一票走荷蘭:小人國Madurodam

Madurodam 小人國有各式各樣的荷蘭著名建物,是很好的地理教育和歷史教育環境。(©Sisi Chan攝影)
蘭總共有12個省144個城市(註1),還有數不清的好玩景點和活動,相信即使是住在荷蘭,也難以將整個荷蘭徹底玩遍。那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又簡單的了解荷蘭呢?答案就是荷蘭小人國 Madurodam!
20140529_madurodam
Madurodam 的入口處(©Sisi Chan攝影)
Madurodam 位於海牙的 Scheveningen,成立於 1952 年,2012 年時舉行了 60 周年慶祝活動。由於他們自許為一個「城市」,因此樂園每年都會推舉一位市長來負責「管理」小人國,1952 年是任命當時還是公主的碧翠絲女王擔任,一直到她登基成為女王,才「不得不」放棄這個職位。之後樂園便成立了青年議會,這些議會成員都是由海牙當地學校推派該校學生擔任,而市長也就從這些議會成員中推舉,有如現實政治系統的運作,Madurodam 也用這樣的方式讓年輕學子體驗了擔任市長的樂趣哩!(註2)
由於 Madurodam 樂園設計以荷蘭為主題,園內蒐集了全荷蘭境內的城堡、著名歷史或現代建築、各式大型的工業計劃,讓你「不用跑遍荷蘭也可以看遍荷蘭」。Madurodam 內的建築物比例是以1:25為複製基準,為了看起來和真正的建築物一模一樣,所有的建築物皆依照真實設計下去計算和改建,從外型到尺寸到顏色,每個窗戶、每根柱子都跟你在實地上看到的沒有不同。除了建築主題講究真實性之外,在房子與房子之間的樹木花草也是讓園方大費周章的一層,不僅比例要符合邏輯,更要兼具美觀的效果。
既然有Madurodam「市長」,那麼當然也少不了 Madurodam「市民」啦!可就是因為這些市民,Madurodam 市才會生氣蓬勃、活動熱絡。如果你以為這些小小市民只不過是些不會動的模型,那可就太小看 Madurodam啦!園方可是賦予他們真正「生命」呢!他們不僅會依照季節更換穿著,冬天時披著夾克,夏天穿著T恤,也逐漸走向「國際化」,市民也陸續加入了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新移民,和真正的荷蘭社會不相而和。
20140529_madurodam13
儘管只是小人,也讓人感受到婚禮的歡樂氣氛。(©Sisi Chan攝影)
當然啦!在Madurodam不僅僅只是「看」這些小人和建築物,你還可以「玩弄」他們。在許多著名的建築物或是設施旁,都設有互動按鈕可以讓你看看真實建築物的操作。例如在鹿特丹港口區,你將會變身成船務管理人,負責貨櫃的裝載和卸載;而在風車群中,你則是風車管理人,負責找出適當的風向,創造出最多的能源!來到鬱金香王國,當然也要來當個花卉買家,在荷蘭傳統拍賣鐘前可以讓你體會腎上腺素直升的刺激感。除此之外,園內還有雷射燈光秀,為你細細說出荷蘭與水的惡鬥、和平共處的故事。整個園內設計不僅互動趣味十足,也讓人更加了解荷蘭的發展歷史。
20140529_madurodam12
這是位於Oegstgeest 的人體博物館,前面的紅色和藍色控制盤,按下去會顯示出人體靜脈和動脈的走法。(©Sisi Chan攝影)
由於筆者是迷你屋愛好者,一入園不禁被這些精細、和實物相同設計的小小建築給吸引住。其中以下是幾個筆者最喜歡的角落,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20140529_madurodam11
荷蘭的史基浦國際機場,依照原本比例所設計,圖中只秀出飛機的停機坪,還有航廈部分也都完整呈現,展現出這個機場的繁忙。(©Sisi Chan攝影)
20140529_madurodam9
即使不用解釋相信你也看的出來這是阿姆斯特丹的水壩廣場,左邊是皇家王宮,右側則是 Nieuwe Kerk Amsterdam 新教堂;你可有看到正在廣場前正在聽導遊解釋的旅遊團?(©Sisi Chan攝影)
20140529_madurodam7
由於筆者的學校位於Groningen,看到該地的車站也就特別興奮,雖然少掉車站前像山一樣腳踏車,但是整體建築物就跟筆者見到的一模一樣。(©Sisi Chan攝影)
20140529_madurodam4
還沒機會去 Alkmaar 阿克瑪看過起司拍賣市場的筆者,先在小人國裡看到繁忙的場景了,但無論如何一定要真實逛一趟!(握拳)(©Sisi Chan攝影)
20140529_madurodam3
雖然知道烏特勒支的鐘塔非常高,但是看過這個模型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如此壯觀。(©Sisi Chan攝影)
20140529_madurodam61
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國家博物館不僅外觀一樣,你還可以看到裡面的小小遊客正在觀賞林布蘭的《夜巡》呢。(©Sisi Chan攝影)
20140529_madurodam8
音樂活動在荷蘭可也是相當熱絡的,尤其是在夏天時,各式各樣的露天音樂祭在全荷蘭展開。你可以按下這個場景旁邊的按鈕,就會聽到小人們正在開心地隨音樂歡動。(©Sisi Chan攝影)
20140529_madurodam14
當然還有荷蘭傳統各式各樣的慶典活動,還可以飽覽各類荷蘭傳統建築。(©Sisi Chan攝影)
歷經 60 多年的風霜,Madurodam 絲毫沒有因為時間的變化而停止進步,相反地,他們為了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參觀,並且讓樂園內的活動更加多樣化,在 2011 年底進行了大整修,不僅加入新的設施,並且有更多知識性、啟發性的活動,讓孩子們可以更了解荷蘭。想要好好走訪荷蘭卻又沒有時間?那就來趟荷蘭小人國– Madurodam吧!
註 1:維基百科 List of cities in the Netherlands by province
註 2:維基百科 Madurodam

園方資訊
Madurodam
地址:George Maduroplein 1, 2584 RZ, Den Haag
電話:+31 (0)70 416 24 00
開放時間:09:00 – 20:00,最後園內售票時間為 19:00
票價:4 歲以下小童免費;成人票 15.5 歐元、網路訂票 13.5 歐元
前往方式:由海牙中央火車站可搭乘地面列車 9 號往Scheveningen Noorderstrand 的方向,於 Madurodam 站下車。(尖峰時刻也可以搭乘地面列車 8號往 Madurodam即可)

參考資料
Madurodam 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Madurod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