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駐村荷蘭 V2 動態媒體中心的成果

具有炫光效果的科技裝置藝術創作。(圖片來源:紀柏豪提供)
國立台灣美術館贊助,荷蘭 V2 動態媒體中心(Institute for the Unstable Media)主辦的夏季駐村(Summer Session)計劃,從七月開始到九月中展覽閉幕,對第一次參與藝術家駐村活動的我來說,是很難得也很奇妙的經驗。夏季駐村計劃目的為,提供剛離開學校的年輕藝術家一個發表平台,並在技術與創作方向上提供協助,讓創作者們有機會透過參與駐村計劃,逐漸成長為獨當一面的藝術家。在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幾週內,除了體驗鹿特丹的文化與生活樣態外,也在發展個人創作之餘與駐村單位和各國藝術家交流。想知道今年的展覽中,各國藝術家們都激盪出了些什麼嗎?請繼續聽我娓娓道來。
各國藝術家的創造力
今年參與夏季駐村的藝術家,除了台灣之外,還包括來自挪威、秘魯、英國、荷蘭與中國的創作者。挪威藝術家 Niklas Adam 的作品,透過 Arduino(註 1)製作自動演奏的 Electroacoustic 樂器,手法上偏向極微(minimal)聲響的使用;中國藝術家 Iris & Cedar 在當地蒐集資訊後,於展場以多投影方式將資訊視覺化;秘魯藝術家 Juan Salas Carreño 則是使用多頻道類比影像進行創作,透過多個由馬達旋轉的攝影鏡頭,仿擬星體公轉、自轉的運動。英國藝術家 Joseph Hughes 則創作了包含靜態、互動裝置在內的多個小作品。
20141014V2_2
秘魯藝術家Juan Salas Carreño的作品「我們在哪裡?(Where are we?)」。(圖片來源:紀柏豪提供)
雖然是以科技藝術為主題,但其實夏季駐村計劃並未限制一定要以科技應用為主體或強調其互動性質。例如荷蘭籍的藝術家 Maarten Hunink 因為明年將成為和尚(Monk),在駐村期間內試圖透過「什麼也不做(Do nothing)」來發展其作品,施行方式為每天在特定時間來到 V2 工作空間,透過各種行為來執行「什麼也不做」這件事,如坐著、躺著、來回漫步等,最終呈現則是坐在展場邀請觀眾一同體驗與感受。更多的作品詳情可以參考 V2 官方網站以及藝術家訪談影片。
光伏效應 Photovoltaic Effect:聽得見光影的變化
這次我在駐村時發展的創作計劃,主要延續在倫敦時的研究,以太陽能板做為媒介,將光的頻率透過聲音具體化。呈現上,本作品包含太陽能板、手搖發電裝置與懸掛的盆栽,由動能到光能,再轉換為電能後,透過接觸式喇叭由盆栽擴音,最後再由觀者接收包括光與聲音在內的狀態波動,可應用於展覽、表演或其他形式的合作。將自然或人為的光影變化,以細微的聲響流動將其具象化,反映自然界中種種不可預測性,討論能量轉換的可能並發展新音樂界面(New musical interface)。
最初會提出此計劃的動機,是因為我們每天都接收著各種自然與人造光源,但卻未必會注意到光影結構性的、細微的變化。儘管光是可見的,而聲音是不可見的,我們卻更容易透過聲響去理解狀態的轉變。駐村過程中,我嘗試了直接將不同類型的光源透過電路轉變成聲音,也使用了物理模擬(physical modeling)的技術,來讓太陽能板輸出的聲響更富變化。在聲光轉換中,能量也在不同形式間流動,比起以光線做為觸媒,來開啟或控制預先編程好的聲音或事件,我更偏好將光影變化產生的訊號直接用做聲音材料;隨著作品發展,對視覺與聽覺間的交互關係,也有了更進一步的想像與理解。
紀柏豪作品:光伏效應Photovoltaic Effect。
與藝術節的結合
夏季駐村的成果展覽,是鹿特丹一年一度 WWWk 藝術節(De Wereld Van Het Witte De With Kwartier )的一部份,綜合了最前端的藝術文化機構與活動,吸引許多民眾、遊客專程前來。展覽開幕活動當晚,有許多其他單位的策展人、藝廊負責人或研究人員出席並與藝術家們交流。實際開展後,許多因參與 WWWk 而路過的民眾會入內參觀、詢問,藝術家便輪班常駐展場,協助解釋作品跟回答觀眾的疑問。
透過參與這次的活動,我發現 V2 動態媒體中心似乎相當強調研究與行動結合,並透過團體合作的方式進行研究。在實務上傾向不做理論性的一般推論,而是根據實際需要不斷修正行動計畫;在專案討論的形式上,其實融合滿多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的想法。當我在發展作品的討論過程中,負責的策展與開發人員,也經常會從作品的 Add Value 及觀眾的接受程度等面向切入。在這次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夏季駐村計畫,對我可說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20141014V2_4包含在鹿特丹 WWWk 藝術節中的成果展覽,不只吸引到更多的參觀民眾,更能有機會與藝術家們面對面問個夠本。(圖片來源:紀柏豪提供)

註1:Arduino 是種 open-source 的開放式電子平台,包含硬體與軟體兩大部分,它適用於簡單創造互動式裝置,更多資訊請參考Arduino官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