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傳統新年活動-下水典禮

每年的一月一日,荷蘭人會聚集在海邊或是湖邊跳水迎接新的一年。 (圖片來源:www.parool.nl
要擺脫舊的過去,迎接新的一年,荷蘭人自有一套獨特的方法,那就是新年下水典禮。在每年的一月一日,許多荷蘭人皆會攜家帶眷扶老攜幼一起到海邊或湖邊,在活動主辦單位的一聲令下,集體奔向水溫零度以下的海裡或是運河裡或是湖裡,讓冰冷的海水湖水「振奮」一年的精神。
這項傳統的荷式新年慶典活動從 1960 年就開始舉行,一直到現在已經有 55 年的歷史。剛開始只是一個游泳俱樂部的小點子,後來聯合利華旗下品牌的湯品牌子「unox」注意到這個活動,便開始大規模的加入贊助,在全荷蘭超過 60 個地點都有下水典禮活動,其中又以位於海牙的 Scheveningen 參加人數最多、活動也最大。只要參加這個活動,人人都可以領到活動專屬紀念品:一頂上面有大大的 unox logo 的橘色帽子和橘色手套;而下水典禮結束之後,還可以在岸邊領取 unox 販售的荷蘭傳統豆子湯和香腸暖暖身。想想報名費只要 3 歐元,其中 1 歐元做慈善,有吃有玩又有拿,對於喜歡熱鬧的荷蘭人來說何樂而不為?也因此每年的參加人數持續增加,2014 年甚至吸引了 4  萬人一起參加這個「下冷水餃」典禮。
20150102_nieuwjaarsduik3
下水典禮就屬在海牙的 Scheveningen 最大,每年幾乎都有 1 萬人參加。(圖片來源:unilever-events官網
當然,許多荷蘭人也會藉此機會好好發揮自己的創意,除了帶著橘色帽子衝向海裡,不少人也會做特別裝扮:乳牛裝、陽光女孩、自家公司廣告牌之類的各式各樣 style 都有,所以除了養眼的比基尼女孩、肌肉陽光男之外,各種趣味造型也為這個活動添加不少樂趣。
20150102_nieuwjaarsduik2
各種趣味造型在活動場邊都可以看到。(圖片來源:unilever-events官網
儘管這個新年洗禮的活動擺脫不了 unox 品牌的商業大帽子,但只要玩得開心,又有何不可呢?

2015 年活動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