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處女料的扭曲好設計

創辦人Lisanne Addink-Dölle帶你認識「扭曲得好Verdraaid Goed」。(來源:Verdraaid Goed官網
荷蘭有家非常年輕的產品設計公司Verdraaid Goed,中文直譯為「扭曲得好」,成立於2010年,專門使用非處女料(non virgin material),也就是回收來的垃圾和廢料等,作為產品製造的基本材質。他們以永續發展為設計的核心價值,利用回收物資製成的產品,經營具有可循環性的經濟模式。除此之外,透過產品的設計、製造、銷售,一方面直接減少廢料的產生;另一方面,也能提升人們對物資浪費的意識。更難能可貴的是,當市場上充斥著追求降低成本made in China的產品,他們卻反其道而行,嘗試盡量以在地勞力完成生產,除了能減少運輸上的碳足跡外,還可確保提供勞工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
廢物也能很實用
荷蘭每年都會製造出50萬頓左右的垃圾,雖然在回收上已有不錯的成效,但直接拿來再利用的比例可說是微乎其微。Verdraaid Goed產品設計就是企圖要轉變這一點,他們從許多產業或公司處,尋找並回收剩餘的材料,像是鐵路時間表的塑膠看板、過去郵局所使用的鐵信箱櫃、過期的廣告紙版等,透過聰明的巧思設計,將它們改造為托盤、鳥屋、相框、檯燈、筆記本等,具有特色又實用的新產品。
20160227Verdraaid_Goed2
扭曲得好 Verdraaid Goed的webshop,可以看到、買到他們從荷蘭國鐵回收廢材再製的產品。(來源:Verdraaid Goed官網
一點食物也不能浪費
除了用的東西以外,Verdraaid Goed近年來也對「吃」的產業頗有關注,在荷蘭光是餐飲業每年就要倒掉5,100公斤的食物,也被視為一種資源的浪費;針對此議題,他們推出 Foodiebag外帶食物專用的紙盒設計,其實它就是Doggybag的2.0版,但更精美且方便使用,鼓勵荷蘭消費者外帶在餐廳裡吃不完的食物。
20160227Verdraaid_Goed3
從餐廳外帶剩食再也不是覺得羞羞臉,是種連荷蘭人都開始追求的好事。(來源:Verdraaid Goed官網
另外,KromKommer Soepen歪斜蔬菜湯(荷文krom是歪的意思)包裝更是不能不提的亮點,重點其實不在設計,而是協助志同道合之人落實不浪費食物的理想;這一包包由其貌不揚、原本要被丟掉的蔬菜和水果所打成的湯品,不知節省了多少物資的浪費;此系列湯包已在荷蘭各大超市上架販售,並得到廣大消費者的支持。
20160227Verdraaid_Goed4
KromKommer Soepen歪斜蔬菜湯官網,這些湯品都是由長得其貌不揚的NG蔬果所打成。(來源:KromKommer官網
小結
在這個消費過量、物質氾濫的時代,產品的材料取得、製成、運送,甚至回朔到「為什麼、有什麼需要設計」的初衷,都不斷地在轉變。即便是一樣回收再利用的概念,也有著百百種不同的作法。簡單介紹「扭曲得好Verdraaid Goed」,希望能為大家帶來點多元思維上的小火花。

 

本文《非處女料的扭曲好設計》刊載於GQ Business,經同意轉登文章後增編內容,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