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創意─荷蘭「瘋」車遊樂園

由荷蘭再生能源公司Qurrent規劃的風車遊樂園 (圖片來源:Inhabitat)
說到荷蘭,浮現在許多人的腦海裡的便是一座座獨特的傳統風車。這個靠近北海的低地國家,自古以來受到強烈西南季風的吹襲,而十六世紀開始荷蘭人便懂得利用這股自然能量,打造一座座的風車磨坊,將風力轉化為汲水動力,將原本沼澤、湖泊與泥濘不堪的泥煤地,轉為具有生產力的人造陸地,進而有「上帝造海,荷人造陸」的這句俗語。如今面對二十一世紀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致力於發展再生能源的荷蘭,豎起一座座現代的巨型風力發電機,希望繼續利用這股自然能源,達到歐盟2020年減少20%碳排的目標。然而作為當今再生能源主力的風力發電機,卻帶來噪音污染、景觀破壞等負面影響,受到當地居民的抗議與反彈,如何兼顧低碳能源的目標和當地居民的權益,為目前各國政府急需解決的問題。
20160413_windmillwonderland4
荷蘭風車遊樂園的規劃圖。(圖片來源:Inhabitat
面對這樣的問題,荷蘭再生能源公司Qurrent近期提出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解答,他們計劃將自家一座八千平方多米的風力發電廠改造成「全球第一座永續主題樂園」。他們計劃與荷蘭另外一家當地娛樂公司Jora Entertainment合作,將其上一座座的風力發電機改造成驚險刺激的極速遊樂設施,從全世界最高的滑水道、到安置於渦輪葉片的高速旋轉坐椅,各樣獨特創新遊樂設施應有盡有。
這座由風力供電的風車遊樂園將包含四座主要遊樂設施:蒲福怪風(Beaufort Buster),一座環繞風力發電機的旋轉滑水道;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置於渦輪葉片的高速旋轉坐椅;牛頓噩夢(Newton Nightmare),於1.5秒內急速下降95公尺的自由落體;以及一座名為「快樂颶風」(Happy Hurricane)的雲霄飛車;另外,園內所有的附屬設施都是由太陽能源供電。
20160413_windmillwonderland
各種風車極速遊樂設施(圖片來源:
Inhabitat
雖然Qurrent這座主題樂園並非全球第一座使用風力發電的遊樂園,但它的確是第一個將風力發電機轉換成遊樂設施的風車遊樂園。這座綠色的主題樂園將不僅提供給遊客驚險刺激和新奇的體驗,Qurrent認為他們的遊樂園如一座「永續發展的里程碑」,向世人們展現荷蘭的再生能源技術,並且能夠教育普羅大眾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Qurrent的執行長Richard Klatten如此說:「再十年後,風力發電將會變得無所不在。而我們集團致力成為領先者,努力形塑再生能源的未來,讓一般民眾能以有趣並具啟發性的方式體驗清潔能源是我們的目標之一。還有,能夠跟你的朋友們分享乘坐風力發電機的經驗,不是一件很酷的事嗎?」

參考資料
Ride a wind turbine in this crazy wind farm amusement park
重環保的荷蘭人為什麼反對風力發電?

延伸閱讀
是誰~讓低地國這麼低 ?!
你可以稱之為家的未來風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