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生活教育與慈善–荷蘭兒童郵票

2015年發行的黃金書套票(左),被荷蘭郵局NL Post選為年度最佳郵票。(©Cynthia攝影)
麼是兒童郵票?是以兒童專有折扣買的郵票嗎?還是專門給兒童用的玩具郵票?還是專門設計給兒童收集的郵票?還是… 好啦!不用亂猜了,馬上來揭曉謎底…
兒童郵票最早由瑞士提出實行,荷蘭則是第二個跟進的國家。主持銷售事宜的單位為荷蘭兒童郵票基金會(Stichting Kinderpostzegels Nederland),每年公布郵票主題並發行套票。其發行與販售說穿了,就是一種小額募款慈善義賣。以面額一歐元的郵票為例子,贊助者實際需支付1.34歐(2015數據)來購買。總金額扣除實際郵票面額總額後的所得(荷蘭郵政果真不吃虧),再拿來資助海內、外與兒童青少年相關的慈善項目,例如教育和照護等。
那實際於大街小巷登門銷售的人又是誰呢?答案是十一、二歲(荷蘭學制第七、八年,groep 7 en 8)的小朋友們,拎著訂閱表格、挨家挨戶在鄰近地區販售,義賣期約為六週。如今約有百分之七十的荷蘭小學加入此項募款活動的陣容。除了郵票外,明信片也是募款商品之一喔!下了訂單後的買家,將可獲得一枚特製貼紙,把它黏在自家大門上,其他小小銷售員看到,就不會繼續上門按鈴推銷囉~非常有趣的設計吧!很有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在門上劃叉叉的意味。
20160516kind_stamp2     20160516kind_stamp3
左:兒童郵票訂購單。(©Cynthia攝影)

右:已購買憑證貼紙,貼在自家大門上,其他小小銷售員就會自動跳過、不再叨擾囉~(©Cynthia攝影)
小小銷售員把訂閱表交回學校,幾週後拿到郵票成品再負責送貨到府。剛開始時,買家是可以付現的,但演變至今則只能透過銀行轉帳方式付款。話說,讓小朋友經手現金的確有些風險(不是怕他們私吞喔),這樣做可減低遭打劫的可能性(畢竟街上龍蛇雜屬什麼樣的人都有)。除此之外,同出於安全考量,小朋友們也不能單槍匹馬活動,須兩到三人組隊進行銷售;不光如此,基金會也建議小朋友只在門口與買者進行交易,不進入陌生者屋內。
去年(2015)活動開始時,第一枚兒童郵票是由荷蘭著名喜劇演員兼歌手的安德烈凡頓(André van Duin)為首購。為了響應這慈善義舉,全荷每年有十幾萬名學童「走上街頭」!
這些圖案可愛、色彩活潑的整套黃金書(Gouden Boekjes,2015)系列郵票,就算義賣活動期間結束了,仍可透過官網選購。再不,請記得今年9月28日星期三,熱騰騰的當年紀念郵票就會出爐囉~尤其從今年開始,每所小學可指定募得的善款流向何處,這下子,相信各位小小生力軍更會捲起袖子奮力兜售啦!
20160516kind_stamp4
去年(2015)「業績」最好的小學,小小義工/銷售員們受招待前往樂園暢玩一天!(謎謎之音:原來這才是所有小朋友努力銷售的真正原因,飄~)(來源:Stichting Kinderpostzegels Nederland官網

參考資料
NOS, André van Duin koopt eerste kinderpostzegels
Wikipedia: Kinderpostzege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