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Li漫新聞] 預報天氣晴,卻下起了皇家大「雨」

©Mo Li 插畫
國王節是荷蘭一年一度的狂歡日(2014年前為大家熟知的女王節,請參考《歡慶百年來第一個國王節-創意不限!》)。除了橘色派對,國王在慶祝生日的同時與民同樂,年年在國王節的前一天頒發勛章給普羅大眾,增加不少看頭和熱鬧氣氛!今年共有2752名民眾獲得皇室勛章⋯⋯等等,2752!這個數字會不會太多了?你肯定會有疑問,就和我剛看到新聞時一樣:「啊!這麽多?!」如果繼續看下去,荷蘭本地的媒體也形容皇室不是在頒發勛章而是在全地降雨。親愛的國王和女王,你們知道嗎?
歷年得獎統計
根據官方資料,2015年共有2838人獲得勛章,2014年更高達3155人!這麼看來,2016年的2752人相較前兩年還不算多。今年荷蘭12個省中,南荷蘭省(Zuid-Holland)是獲獎大戶,共有505人受勛。接下來是496人的北布拉邦省(Noord-Brabant),與394人的北荷蘭省(Noord-Holland)。從性別比例上看,例年都是男多女少,今年也不例外,共有男士1787人與女士965人獲勛。
什麼是皇室勛章?
皇室勛章其實只是一個統稱,它共有為三個類別。我們一般在媒體上看到的主要屬於前二種:獅子勛章和奧蘭治拿騷勛章,而第三種屬國防軍事類,與平民稍有距離。今年獲得皇室獅子勛章的只有13人,而獲得奧蘭治拿騷勛章的則有2739人,為何數字差距如此之大呢?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受獎人對社會的貢獻和為身邊的人們提供的幫助,都是獲得不同級別嘉獎的主要參考信息(註1)。
以下為大家細細介紹各類勛章的身世:
皇室獅子勛章 De Orde van de Nederlandse Leeuw
細分為3個級別:
● 第一等:大十字騎士 Ridder Grootkruis
● 第二等:指揮官(大將) Commandeur
● 第三等:騎士 Ridder
皇室獅子勛章始於1815年,由國王威廉一世頒發,是荷蘭歷史上最久的勛章!獲得此殊榮的人就像是黑夜中的北極星,閃閃發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在不久前就獲得了最高級別的大十字騎士勛章(註2)。
20160520_badge_0
三種級別式樣的皇室獅子勛章,由左至右:大十字騎士、指揮官、騎士。(圖片來源:lintjes.nl
奧蘭治拿騷皇家勛章 De Orde van Oranje-Nassau
細分為6個級別(註3),分別是
大十字騎士(Ridder Grootkruis)、
大將(Grootofficier)、
司令官(Commandeur)、
軍官(Officier)、
騎士(Ridder)、
會員(Lid)。
奧蘭治拿騷皇家勛章始於1982年,在這6個級別中,獲得會員(Lid)級別的嘉獎是最多的,今年共有2437人獲獎成為會員。
台灣首位獲得奧蘭治拿騷勳章的是曹永和院士,他對17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東亞活動歷史之研究有重要的貢獻。第二位則是第一個進入鹿特丹港口的亞洲海運公司–長榮海運的負責人張榮發先生。
20160520_badges
六種級別式樣的奧蘭治拿騷皇家勛章。(圖片來源:nos.nl
要怎麼得獎?這些獲獎的人究竟做了些什麽?
低調的耕耘者?抱歉!勛章是不會自動頒發給你的哦!現實情況是,政府通過機構或個人推薦得到候選人名單(當然不可自己推薦自己),經過多次審查,約有10%的人落選,其他過關斬將的就會成為得獎人啦!
當然你也不一定需要名聲威望或豐功偉業來獲得勛章。今年最年輕的獲勛者是C. Willmsijn,一名來自海牙的36歲女士 ,她因活躍於醫療公益組織而獲勛。最年長的獲勛者H.Woelinga-Rodbard 女士於1919年出生,今年已經97歲了!這位老人家從1965年就開始在許多維護和平、促進多元社會發展等公益組織做義工。由此可見,大部分得獎者是因為長期服務自己所在的社區並積極組織團體活動而獲得嘉獎。2016年獲勛的2752人中,就有2701人參與了無償的義工活動。
報導原文 Hoeveel lintjes zijn er in uw woonplaats uitgereikt?
Mo Li漫談
鼓勵普通人熱心公益或許就是荷蘭政府設立勛章的目的和初衷。看起來高處不勝寒的勛章,其實就是日常一點一滴的累積,雖然有些枯燥,不過只有淡於名利積善為懷的人,得到它才會更加幸福!勛章頭銜只是錦上添花,沒有它也不會阻擋你和我成為一個更美好善良的人。

註1:Reglement op de Orde van de Nederlandse Leeuw en de Orde van Oranje-Nassau
註2:Hoge koninklijke onderscheiding voor Ban Ki-moon
註3:De Orde van de Nederlandse LeeuwDe Orde van Oranje-Nassau

 

▶由插畫家Mo Li用幽默畫筆為大家介紹荷蘭時事的《Mo Li 漫新聞》於每月20號在荷事生非定期連載,敬請期待並鎖定觀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