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人真的很小氣嗎?【地球幫你問】荷蘭歷史文化篇

圖為 15世紀尼德蘭畫家昆丁·馬西斯(Quentin Massys)的畫作《放款人和他的妻子》(The Moneylender and His Wife),畫中深刻描繪當時貿易興盛,追逐財富的丈夫和讀福音書講究心靈昇華的妻子兩者間的對比。(圖片來源:Wikipedia, Quentin Matsys

往前閱讀荷蘭真的很多紅毛嗎?【地球幫你問】荷蘭日常生活篇

覆地球圖輯隊【地球幫你問】的荷蘭單元第二發,這次我們要聊的是「歷史文化」。不用緊張不是要上嚴肅無聊的歷史課,從輕鬆簡單的Q&A中也能稍稍長點常識喔~
Q1:荷蘭真的很討厭別人叫他們 Holland,喜歡人家叫他們The Netherlands嗎?
林昭儀(下稱林):不會討厭耶 ……The Netherlands像統稱,就像大英國協,包含屬地等, Holland其實是荷蘭南北省的通稱,後來國際上就習慣用 Holland代稱The Netherlands 。The Netherlands是他們的國名, Holland就類似綽號,可能有的人不喜歡被叫綽號吧!
董芸安(下稱董):其實還好,Holland就是荷蘭人在國際上的小名啦!我覺得 Holland之於The Netherlands比較像是福爾摩沙之於台灣。總而言之,在這裡你如果講 Holland的話,當地人就知道你是外國人。
陳亮宇(下稱陳):荷蘭官方在宣傳觀光(@link: https://www.holland.com/global/tourism.htm)上也還是會用Holland來宣傳。
廖珮馨(下稱廖):而且Holland 比較好發音,對外國人來說比較好記。

延伸閱讀到底是荷蘭,還是尼德蘭?

Q2:為何許多荷蘭人名字中間都有van?像是知名DJ阿曼.凡.布倫(Armin van Buuren)?
董:van 是from和of的意思,Buuren是鄰村的意思,如果用Armin van Buuren來舉例,就是隔壁村的Armin。
陳:當初拿破崙(Napoléon Bonaparte)佔領荷蘭時要登記戶口,那時荷蘭人沒有真正的姓,所以官員在登記時就會問你從哪來,你從樹上來就把你的姓登記成樹,你們家是農夫就被登記成農夫,還有一些很奇怪的,像尿尿的人啊,他們也會用外型來取姓。
廖: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姓白,大概他們全家都很白吧,哈哈(大笑)!
Q3:荷蘭人真的很小氣嗎?
詹宜樺(下稱詹):不會,我覺得他們是精打細算。不過在結帳的時候,一群人的確會分開來結,除非有生意往來,有說好誰作東才會請客,但我還是遇過有人很大方會請客,但如果是不熟的人他們會分開結,我覺得這很正常,我們也很習慣分開結。在生意上,荷蘭人還滿會討價還價的,而且他覺得價錢太高還會砍價砍很兇。
廖:至於親兄弟會不會明算帳還是看家庭,像我住在南邊,南邊人比較不在意這些。
詹:雖然說荷蘭人很精打細算,但在這裡一分錢跟二分錢不能用,在這裡最低只收到歐元五分錢,他們會直接跟你四捨五入收整數,比如 52分錢他會只收 50分錢。他們覺得一來收到太細很麻煩,二來反正之後收來收去也會補回來。
沒有請客的習慣
林:老實說,我覺得台灣人還比較小氣,我們在請客時很大方,但會想要省小錢。荷蘭人則是該付的就會付,舉例來說,這裡所有服務都要錢,上餐廳也無法一直點免費的水,他們會覺得我提供這個環境給你用餐,你該付的錢就得付。
我們說荷蘭人很小氣只有在請客這方面,他們沒有請客的習慣,而且他們很精打細算,像我書中有寫到請公婆幫我買東西花了 4歐元,他們回來後會跟我要,這種在我們眼裡是小氣,哈哈!
2016100502van_gogh_museum
梵谷博物館是每位造訪荷蘭的旅客必走的行程。(圖片來源:flickr#Leandro Neumann Ciuffo
Q4:荷蘭人對梵谷的感覺是什麼?
林:沒什麼感覺,荷蘭人跟台灣人不同,我們會很崇拜偉人,但荷蘭不太會,而且梵谷對一般人的生活也沒有太大影響,荷蘭人也沒有特別感到驕傲。畢竟,荷蘭有各式各樣的人在不同產業發光發熱,他們沒有統一的價值也不會覺得因為某人很成功我與有榮焉,他們最多就是謝謝梵谷幫荷蘭賺了很多錢(大笑)。
詹:我覺得他們不在乎,他們覺得梵谷(Vincent van Gogh)就是一個荷蘭畫家而已。
廖:我前陣子去朋友家作客,他們住在梵谷小時候住的村子,我就說:「欸,你們住在梵谷之村耶!」結果我朋友就只有「喔」一聲而已,非常不以為意。我覺得他們比較欣賞的是 17世紀黃金時代的畫家,像是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和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
董:我覺得那是因為梵谷最後成名的地方不在荷蘭,而是在巴黎。反正荷蘭有梵谷也是件光榮的事,還可以賺點錢。
詹:而且好笑的是梵谷最有名的畫不在阿姆斯特丹,反而是在法國。

延伸閱讀
踏上梵谷早期的足跡
維梅爾返鄉─當《小街》回到台夫特
看荷蘭鎮國藝術之寶如何走入人們的生活

2016100503willem-alexander_maxima_and_their_daughters_2013
荷蘭國王Willem Alexander、皇后Máxima Zorreguieta Cerruti與他們三位千金。(圖片來源:
Wikipedia, Queen Máxima of the Netherlands
Q5:荷蘭人怎麼看他們的皇室?
陳:之前女王當家時,皇室會固定巡迴不同村莊,我有朋友說他的爺爺奶奶看到女王經過竟然淚流滿面!不過荷蘭年輕人對皇室的感覺就很一般,而且有調查顯示,荷蘭皇室佔稅收的比例好像是全歐洲皇室最高的,不少人覺得沒必要保留皇室。
林:之前有六成的民眾贊成保留皇室,皇室對於荷蘭人來說是大家長,可是在荷蘭文化中,他們不覺得大家長很偉大,因為他們覺得皇室不過是個代表,而且皇室表現親民,人民覺得他們很平易近人。
詹:荷蘭皇室也很會搶錢,但沒有像英國皇室那麼誇張。他們會出很多周邊,像是餅乾盒、薄荷糖都印了他們的肖像,還有寫真集,更誇張的是居然有著色本!
廖:荷蘭的皇室八卦相對來說很少,這裡的媒體很自制,他們都有簽合約,只要是任何跟皇室相關的訊息,沒有經過官方同意都不准公開。
Q6:荷蘭人怎麼看南非布爾人(Boer)?
廖:以現代歷史脈絡來看,南非布爾人就是個和荷蘭不同國家的人,也沒什麼好歧視的。

小知識:荷蘭後裔布爾人
17世紀大航海時代,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到南非殖民開普敦,根據維基百科,荷蘭移民佔地為王,驅趕當地黑人為其勞動,自己成為奴隸主。這些荷蘭移民的後裔被稱為布爾人(Boer,意為「農民」),但其自稱為「阿非利卡人」(Afrikaner,原意為非洲定居者)。至19世紀中葉,定居在南非的荷蘭移民後裔數量已經高達 2萬1,000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歐洲白人定居者中達 24%。

                           
2016100504baarle-nassau_frontiere_cafe
荷蘭與比利時交界處的小鎮,荷蘭稱 Baarle-Nassau、比利時稱 Baarle-Hertog,同一條街上兩國同時存在,一腳就跨過界囉!(圖片來源:Wikipedia, Baarle-Nassau
Q7:荷蘭夾在德國和比利時之間,荷蘭人對這兩國的看法是?
廖:嘲笑他們啊(大笑 )!沒有啦,我自己住在靠比利時的地方,因為荷蘭房產比較貴,所以很多荷蘭人會搬去比利時住。如果你住在德國邊境,你也會搬到德國住,因為德國房產和物價比較便宜。像我有朋友住在德荷邊境,周末的話就會跑到德國採購,我覺得這對身為島國的我們比較難想像,他們就是這樣共生共存。
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有佔領過荷蘭,當時荷蘭人深受其害,所以荷蘭人對德國印象不太好。
而比利時早期屬於荷蘭的一部分,而且他們在宗教、語言和習俗上也相近(廖:是老相好!)荷蘭有時也會笑笑比利時的口音,都是好玩啦!
Q8:荷蘭會戰南北嗎?
廖:會啊!荷蘭有濁水溪啊,叫做馬士河(Maas)。最典型的就是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人互戰,不過這兩個地方都在馬士河以北。
陳:北方人會笑南方人的口音,會笑南方人很粗魯之類的。而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互看不順眼是因為足球的關係,他們兩地球迷也有綽號,一個被稱為荷蘭裡面的耶穌,一個被稱為荷蘭裡面的蟑螂。
董:我覺得荷蘭在很早以前南北就有文化和宗教上的差異,但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互戰,應該是一種情趣吧 (大笑) !說正經的,當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足球隊在比賽時,賽場內不可以有本地觀眾,否則會打起來,只有高級會員或親屬才可以到現場看。

延伸閱讀荷蘭也搞南北戰?

阿姆斯特丹 VS 鹿特丹
董:我剛來荷蘭時就是到鹿特丹,鹿特丹因為是商港,他們會說錢都是鹿特丹在賺,阿姆斯特丹人在花。他們也會說阿姆斯特丹人都一付文青嬉皮的調調,不像鹿特丹人走實幹型路線!所以他們會說,你只有在鹿特丹街上櫥窗看到的模特兒西裝袖子是會捲起來的,哪像在阿姆斯特丹比較是一付(詹:娘砲),哈哈哈哈哈! 鹿特丹是勞工城市起家,他們很以藍領精神為傲。
詹: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人不會互相歧視,但還是會揶揄一下。另外,荷蘭菲仕蘭省 (Frisland)以外的人都會說這個省的人是農夫,因為該省是荷蘭主要的畜牧農業區,當地除了有很多農場,也種了很多馬鈴薯,其他地方的人會覺得農夫笨笨的這樣。

繼續閱讀荷蘭人如何買大麻?【地球幫你問】荷蘭社會制度篇

本文原刊載於地球圖輯隊,標題為《荷蘭人真的很小氣嗎?【地球幫你問】荷蘭歷史文化篇》,經同意轉登文章後增編內容,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