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川普,荷蘭部長組織「She Decides」為女性醫療資源跨國募款

「She Decides」倡議募款。(圖片來源:網站截圖
川普簽署所謂「墨西哥市政策」的反墮胎行政命令後,面臨第三世界國家的女性將可能因此被剝奪關於節育與墮胎的醫療資源,荷蘭發展合作部長(Minister van Ontwikkelingssamenwerking,專門與發展中國家合作發展項目的政府部門)Lilianne Ploumen女士提出應該建立反制川普的跨國性慈善機構,以彌補美國NGO抽手後,留下龐大資金與人力漏洞,讓尤其以非洲為主的婦女不至於因此陷入絕境,被迫在暗巷與密醫的診療室裡尋求協助。
這個名為「She decides」(她決定)的倡議目前已經得到若干國家與國際組織的正面回應,其募款活動已經通過總部設在荷蘭的Rutgers基金會展開,在進一步的支持方案出爐之前,荷蘭政府已經先撥款一千萬歐元以表支持。不難想像,未來幾年這個項目需求的資金可能會很大,搞不好連美國女性也會需要國際慈善機構的金援,畢竟很多保守黨主導的州議會已經開始摩拳擦掌,準備全面封堵健保給付墮胎費用。甚至還有荒謬至極的「心跳法案」,主張只要「有心跳」就是「有生命」,不可以墮胎,連死胎也不可以引流。
很多人會說,這樣很好啊,不要用我的稅金去給付/支持墮胎,這些女人如果懂得夾緊她們的大腿,就不會落到墮胎這個地步。有人說,這些無辜的「孩子」好可憐啊,他們說他們支持「生命」,胚胎等同於嬰兒。關於什麼才叫做是「人」,胚胎從什麼時候開始算是「人」,是一個很複雜的討論,不僅女性主義的領域裡,也在倫理學、殘障人權與安樂死的議題互相衝擊互相挑戰,我認為用來討論墮胎權其實是一個假問題,因為一個根本還沒有誕生出來的「胎兒」(就算是計畫中的懷孕,還是有可能在生產過程中死亡),根本不具有人的權利,「他」具有的只是一種成為人的可能性罷了。而承載著這個可能誕生或可能不誕生的「胚胎」的女人,才是一個活生生的、有意識、有需求、存在的「人」,她的健康、她的福利、她的醫療需求,應該優先地尊重、被考量。
那些自稱支持「生命」的人,對第三世界國家的婦女面對的掙扎無知或毫不在意,寧可她們冒著死亡的風險也要產下那個自己幻想中的「無辜孩子」,然後任憑這些孩子在飢寒中死去(尤其是「美國優先/荷蘭優先」的論述也反對協助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計畫);我們就可以看到這些人把(女性)生命看得多麼輕賤,對女性決定自身身體與命運的能力嗤之以鼻。
反墮胎論者(或自稱「生命」的支持者)不相信一個女人可以理性地決定,根據她的身心條件,在這階段適不適合成為母親;他們拒絕相信,所有避孕手段都不是百分之百地有效,更遑論醫療資源窘迫的開發中國家;當意外發生,受到最大衝擊的往往是最弱勢、處境最艱難的女性。他們把一個女人在懷孕、生產甚至撫育幼兒期間對其身心的極大消耗,當作理所當然;忽略了女人成為「母親」,應該是在自願、完全準備好的狀況下。而從「懷孕」到「生產」的期間,一個女人都應該擁有對自己身體的百分之百所有權,是她的慷慨、她的暫時出借她的身體,才讓人類得以延續。他們也完全不在意,被迫生下來的孩子的未來,即便研究不斷地提醒世人,只有在安全安定的環境中誕生、當母親/照顧者能夠提供足夠的愛與關懷的孩子,才能長成一個健全快樂的成人。他們在乎的,除了宗教保守主義的「聽從上帝的旨意」,也是對女性自主權的壓制,認為他們才有權力決定女人的身體、女人的命運。
這樣的人,其實荷蘭也不少。但我仍然深深地感覺到驕傲,即便荷蘭從來不缺目光淺短、甚至沙豬歧視的傢伙,但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站出來對抗川普憎女法案的國家,即便不乏雜音,荷蘭仍然發出了清晰有力的理性之聲,向全世界、尤其是那些身處劣境的女性伸出手,告訴她們,即便美國一夕之間成了鎖國獨裁的第三世界國家,即便他們拋下那些仰賴他們、亟需救助的手,「我們在乎,我們不會放手讓妳們滅頂」。
捐款請先選擇要以歐元還是美金捐款,請注意美金與歐元捐款的帳號不同。註明要捐給Rutgers Foundation(Rutgers機構):
ABN Amro Bank Amsterdam(銀行)
美金:NL98 ABNA 0594 5454 55
歐元:NL53 ABNA 0586 6666 64
捐款前,建議請上「She decides」查詢相關資訊,了解這筆錢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捐,希望能用在哪裡。捐完之後,也別就此了事,而是持續的關注這群熱血人士如何將運用你的捐款。要做,就不要做表面工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