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人的送禮哲學

圖:照片中是 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今年的聖誕禮物包。(©Ying Chen 攝影)
誕與新年假期剛剛結束,想必大家也收到了不少禮物吧?荷事生非要來為各位介紹一些荷蘭比較不一樣的送禮習慣,除了給大家一點送禮的點子外,入境隨俗,你下回送禮的時候也可以很荷蘭!也歡迎大家和我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禮物照片!
剛剛到荷蘭的大家應該會發現,受邀去荷蘭人家裡作客的時候,最常帶的伴手禮就是荷蘭隨處都有的鮮花、巧克力和酒。但其實很愛布置家裡的荷蘭人也很常送 AH 店(註1)裡常見的小盆栽喔!我們在鹿特丹的讀者 Charles 表示,他經常看到荷蘭同事或朋友們送小盆栽,這類小盆栽在 AH 通常是一盆 2.99 ~ 3.99 歐元,特價時甚至 3 盆 5 歐,比買一打啤酒還要便宜。
另外在荷蘭商店裡選購禮品,店員總是會貼心地詢問是否是禮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能得到免費的包裝服務。即便沒有包裝服務,許多店家也會在店內設有包裝台,提供免費的包裝紙,採購完禮物立刻就能在店裡包裝完成,有沒有很符合荷蘭人的實際和有效率地行事作風呢?
送禮的時候很多人習慣會把價格標籤移除,但荷蘭人可是會附上發票的喔!不是為了讓收禮的人知道送禮者花了多少錢,而是貼心地認為,萬一以後禮物出了問題,收禮人還能夠拿去維修、更換,或是甚至直接換成比較符合自己需求的東西。除此之外,藉由了解對方送禮的價值,下回回禮的時候也比較有依循的根據。你說這是不是「禮輕情意重」的荷蘭版詮釋呢?
如果有在荷蘭就業的朋友,在聖誕與年節時候,也都會收到荷蘭雇主們澎湃的關懷。正因為聖誕假期是荷蘭社會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慶時分,雇主們送給員工的禮物也特別的精彩豐富,當然在禮物的選擇和送禮的方式上,也同樣有滿滿的荷蘭風格。考慮到員工們在聖誕及新年假期的需求,實際的荷蘭雇主,通常會送上許多小小的、但很溫馨的生活用品與食品。正在 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和 Leiden University 做 PhD 研究工作的讀者 Nicky 與 Olivia ,很大方地和我們分享他們收到的聖誕禮物。以 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今年的禮物包為例,除了必備的一瓶酒以外,還非常可愛地送了棉花糖、巧克力、荷蘭 cheese、洋芋片、小零嘴、 spaghetti 與相應的調味醬、以及一個節慶專屬的法式品酒杯瓶組。所有的禮物拆箱後一字排開非常壯觀,也足以讓一個認真工作的員工,不必在聖誕假期前去超市採購節慶必需品應急。而 Leiden University 則和禮品網站合作,給了一長串的禮物型錄,讓員工們能夠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聖誕禮物。這個禮物清單裡包含了 Philips 的果汁機、專業廚房刀組、日式杯盤等,每一樣都經過荷蘭精神精心篩選,除了濃濃的實用家居風格外,也飽含了聖誕節與家人朋友歡聚、享受美好時光的寓意。
你們呢?這個假期收到了什麼好禮?

 

註1:AH是荷蘭的連鎖大型超級市場,全名Albert Heij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