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的政治角力,to go or not to go?

荷蘭與俄羅斯的友誼在冬奧中備受注目。(©Cindy Liao 設計)
為全球第一個允許同志結婚的國家,荷蘭應該是最保障同志的權利的,但最近關於冬季奧運的新聞令人啼笑皆非。在努力討好俄國的過程中,荷蘭不但「背棄」了同志,還惹毛了俄國。荷蘭是少數不杯葛冬季奧運的、也是唯一個去年慶祝「友誼年」同時又有糾紛的國家。這其實是一個很失敗的外交政策的結果。
這團政治雪球的肇因是「友誼年」。 2009 年時任俄羅斯總統(現任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夫(Dmitry Medvedev)來訪荷蘭時,兩國決定舉辦「友誼年」來慶祝雙方的良好合作關係。當然我們也必須先了解何謂「友誼」:對荷蘭人而言,友誼表示兩國是朋友關係,共存共榮,有話好說。這也是荷蘭對俄國的基本態度。
但看在一般人眼中,這個態度可能不是最聰明的。
一位住在莫斯科的荷蘭商人 Derk Sauer 認為,荷蘭甚至不應該當俄國的朋友。他在荷蘭報紙《AD》上表示,荷俄兩國根本不是朋友,也不要假裝是朋友,因為兩國理念相去過遠。他認為,俄國人重視的是錢,沒有別的;而荷蘭人則太重視所謂的友誼。他有一個疑問:為何不能很單純地「賺錢」就好?
除此之外,荷蘭對友誼的概念似乎也太浪漫了一些:荷蘭以為俄國像其他歐洲國家一樣,朋友之間有話好說。若是和中國慶祝友誼年,荷蘭完全不會考慮和中國討論異議人士相關的議題,因為會惹出一點麻煩。但荷蘭卻誤以為俄國是朋友,所以就一些敏感的話題交換意見。這顯然行不通。
上面這些問題看似早已成過眼雲煙。俄荷友誼年活動在去年十一月結束,荷蘭首長也就不用再和俄國的普亭(現任俄羅斯總統Vladimir Putin)進行一些尷尬的會議了。但隨後的冬奧卻讓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去年十二月,西方各國如美國、德國、法國、比利時等國首長,紛紛婉拒了俄國的冬奧邀請,因為俄國對同志的態度並不友善。然而,荷蘭總理魯特(Mark Rutte)、國王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和王妃瑪克希瑪(Maxima)卻都表示將會出席–也就是說荷蘭不但沒有婉拒,還讓多位國家元首出席。荷蘭不是最支持同志的國家嗎?為什麼不杯葛冬季奧運?
其原因可能有兩個。第一,荷蘭人可能覺得自己與世界上其他人不同,必須出席以到場表達自己的異議。如2011年的北京書展,曾得過荷蘭「桂冠詩人」頭銜的 Ramsey Nasr 和知名作家 Kader Abdolah 都沒有杯葛活動,而是積極出席,然後在會場發表批評中國政府審查制度的言論。基於同樣道理,荷蘭人寧可不杯葛,就能得到舞台發表意見。
第二, 根據荷蘭報紙《NRC》報導,這次冬奧魯特和威廉‧亞歷山大之所以會出席,是為了讓荷蘭籍的綠色和平組織成員順利獲釋。去年十月,荷籍綠色和平組織成員被俄國拘禁,讓荷蘭十分尷尬,一方面想當俄國的朋友,一方面要保護自己的公民和自由的理念,當時直接暗中向俄國承諾魯特和威廉‧亞歷山大會出席冬奧,給俄國面子也保住了荷蘭的面子。在這場政治利益的交換中,同志的理念和權益被消音了,也被犧牲了。
這樣的事件發展讓我們看出,荷蘭的外交手腕失敗了。他們被迫採取一些「不荷蘭」的作法,才能化解危機。俄國在這場政治角力中大獲全勝,原因不外乎他們較為小心,也沒有被「友情」的概念給迷惑;而荷蘭的應對策略則似乎沒有那麼周全。也因此,儘管俄國還有一些其他醜聞(如舉辦地索希 Sochi 有許多硬體設施尚未完工),卻都沒有受到太多關注。
筆者認為,荷蘭大可不用自命清高、以自己的道德觀至上,什麼都想插手,最終反而跌了自己的股,裡外皆輸。相反地,小國可以有小國的玩法,畢竟自家人民也是動見觀瞻。

 

參考資料
Rusland en Nederland zijn helemaal geen vrienden
Detentie Greenpeace-activisten speelde rol in afvaardiging Sotsji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