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小珍珠:威廉王子五世畫廊 Galerij Prins Willem V

威廉王子五世畫廊具有豐富的館藏。(來源:官方網站
荷蘭海牙,觀光客一定不會錯過走訪國會大廈騎士樓(Binnenhof Ridderzaal)、莫里斯美術館(Mauritshuis)、和平宮(Vredespaleis)等地,但騎士樓附近僅幾分鐘步行的距離,有一鮮為人知的隱藏版景點:威廉王子五世畫廊(Galerij Prins Willem V)。
8866
畫廊外觀保持原有風貌。(Cynthia 攝影)
十八世紀,十多歲的威廉王子在監護人布朗斯威克公爵(Duke of Brunswick-Wolfenbuttel)與繪畫指導教師海格(Tethart Haag)的協助下,開始了私人收藏的嗜好。這除了是威廉王子的個人喜好外,在當時,購買藝術品也是財富跟高品味的象徵。收藏中大多數為繪畫,收羅極多荷蘭黃金年代本土大師如揚‧斯特恩(Jan Steen)等作品,也有比利時國寶彼得‧保羅‧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畫作。
王子的藏畫最早懸掛在其海牙的皇室居所,隨著數量的增加,原空間不敷使用,為了放畫而只好另外購置地產。該舉動在當時也屬首見,畢竟當時貴族的收藏大多只存放在自宅、行宮、避暑別墅等。
不單如此,在西元 1774 年,王子更進一步成立「威廉王子畫廊」,開放平民百姓參觀。這是荷蘭史上第一次有貴族向民間公開收藏。這甚至比荷蘭第一間博物館(位於哈倫的泰勒斯博物館 Teylers Museum Haarlem)的成立,還要往前推了十年!開放時間也不同於現代,一周僅開放兩至三次,時間從早上 11 點至下午 1 點,理由是過了下午 1 點訪客便無足夠日照欣賞廊內畫作。
王子畫廊的作品曾經歷遷移他處或被盜的命運,如遭十八世紀末的入侵法軍洗劫,直到 1815 年畫作才又重回荷蘭懷抱。 威廉王子之子即位為國王後,將這些收藏悉數捐為國產。畫廊經數年修復,耗資七百五十萬歐元, 2010 年重新對外開放,讓世人可再度欣賞它十八世紀的風華。
目前,威廉王子五世畫廊總展藏約有一百五十幅畫。進入畫廊,一樓為資訊中心,有兩台互動式大螢幕可供遊客瀏覽(英文與荷蘭文介面),裡頭許多有趣資料從畫廊歷史,名畫簡介、皇家佚事到十八世紀大環境背景補充,看完絕對會讓隨後的看畫經驗更加完整,千萬不能錯過。
8928
威廉王子的收藏豐富,還有大師級的藝術品。(Cynthia 攝影)
二樓即是畫廊主館。廳內所有繪畫擺飾一如十八世紀時的樣貌,將所有畫作排列由中間牆面一直延伸上天花板。當時做法是為彰顯王子收藏的豐富及創造視覺上的整體華麗感,然而卻對賞畫者造成極大不便。也因此亦仿效十八世紀的補強措施:提供小型望遠鏡。但也捨去了原先應有的木長梯,似乎是出於安全考量。
筆者造訪當日,同時也有好幾組遊客在廊內參觀。許多人將身體傾前並伸出食指對畫作細微處指指點點,不自覺便超過無形警戒線而誤觸警鈴,六組遊客幾乎有一半都讓警鈴大作。和其他藝廊安靜的響鈴相比,觸動的機率是少見的高,這大概也是王子藝廊中展品獨特的魅力所致吧。
由於畫廊規模不大,除了紀念品販賣處(即售票台)外並沒有餐飲部。還好附近就有許多咖啡館及餐廳可以喝茶吃飯。休息過後,可以繼續其他行程,細細品味海牙。

建議逗留時間   1~1.5小時。

注意事項  畫廊內禁止攝影。

 

參考資料
威廉王子五世畫廊官方網站 
The Hague.com
Dutch and flemish Art in museums worldwide
Mauritshuis in focus, Jaargang 33 (nummer2), 20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