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禮物─荷式教育

荷蘭的基礎教育從生活學習開始。 (圖片來源:flickr#Digikerwin)
「如果異鄉生活能給予孩子一個不同機會去更自在的發展,那這就是給我們孩子最好的愛的禮物。」
得以前在台灣唸書的學生時代,會念到外國地理歷史,當時總得抱著課本猛背,所有想像都只限於課本中描述的文字。
對於我來說,一切都那麼遙遠且陌生。誰知多年之後,因緣際會下我竟然在荷蘭定居下來,落地生根。這麼多年了,常常有人問,不會想搬回台灣?以後老了會回台灣居住?我們的回答總是,兩個小孩子還沒獨立之前, 不考慮, 因為要讓小孩在這裡受教育長大。
荷蘭的小朋友,四歲開始上小學, 每天快快樂樂, 上學是高興的,學校是溫暖的,下午 3 點多下課,同學就互相約去誰家玩,最早的社交生活,幾乎是很小就開始。 學校重視每個個體的發展,也因材施教,鼓勵個人表現。學習過程, 並不是沒有考試, 但家長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考了試, 老師也從來不會提醒, 因為學校認為, 在自然狀況下的測驗,才知道學生每天真實的學習狀況。 期末了,家長看到的報告,是自己小朋友的學習成績曲線,及老師對於小朋友的觀察及建議。
務實的荷蘭人,教育上也很務實。4~6 歲的小朋友,學校會教導交通安全,怎麼去圖書館借書,超級市場如何運作,垃圾車怎麼收集垃圾,腳踏車構造跟維護,麵包店的麵包是怎麼製作的,關於水的種種…等等,這些主題並不是發課本給講義、唸一唸背一背然後考試完就算了,荷蘭基礎教育重在親自體驗,架構式的引導孩童,從日常生活去刺激他們的思考、分析、解決的能力。
那次的腳踏車主題,學校不僅弄了台中古腳踏車給小朋友子己去拆解零件研究,還得要每個小朋友把自己的腳踏車騎到學校,從家裡帶水桶跟抹布, 一起在學校清洗自己的腳踏車。超級市場那次,不僅教室佈置成超級市場,其中有一天吩咐家長給小朋友攜帶 2 歐元在身上,然後全部小朋友帶到鎮上超市,親身體驗超市中每個工作的角色,包含堆貨員、收銀員、烤麵包師傅, 超市甚至特別開一個通道給小朋友利用身上的 2 歐元買東西,而且收銀員還是小朋友扮演呢, 真的非常實際。
透過這樣的基礎教育,小朋友從小就對周遭的生活環境很熟悉,會主動關心身邊的人事物,認識多元、複雜、廣大的世界,了解社會中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無須為此害怕,而是應該保持尊重且好奇態度,因為我們的生活是由不同人不同環節一起共同組成的。個人認為,這種教育的精神,對於往後整體健全社會的發展,絕對是個基礎。因此我愛我的小孩在這種環境下受教育,看他們每天快快樂樂學習成長,我希望他們長大以後,是個會獨立思考,並且會主動關心周圍人事物的人。
20140213_Kerwin_Dutch-basic-education2
讓孩子快樂地自由高飛,是父母永遠的希望。(來源:flickr#Digikerwin)
人生, 真的有太多的可能性了。 我對他們的愛, 就是給與他們充足的空間, 使其能自由飛翔。

 

參考資料
Basisonderwijs in Nederlan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