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轉角遇到ART-De Staalman

抱著枕頭的大熊形象設計,讓居住環境變得溫馨可愛。(©QB Hong 攝影)
果提到「熊」,最有名的大概是泰迪熊玩偶、小熊維尼卡通、德國 Haribo GoldBaren 小熊軟糖等等,不只如此,熊不但分別為德國柏林和西班牙馬德里的吉祥物與城市象徵,瑞士柏恩也以熊為市徽,可說是最受世人喜愛的動物之一。
荷蘭阿姆斯特丹新西區(nieuw-west)的 Staalmanpark 形象代表也是一隻熊,作品名稱 De Staalman(staal 荷文為鋼鐵的意思,所以 staalman 直翻中文的話就是鋼鐵人 XD),於 2011 年七月完工,高 11 公尺,材質主要為混凝土,右手還抱了一顆枕頭,非常討喜。設計這隻熊的藝術家各位絕對不陌生,他來自荷蘭鹿特丹,同時也是黃色小鴨(Rubber Duck)的創作者 — 佛洛倫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
依據媒體 NRC 報導,新西區在過去其實治安不甚良好,多半是年輕人或小孩常有一些偏差行為,造成附近居住環境的不安寧,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及提升居住水平,相關組織單位委託霍夫曼設計並製作一個具有代表意義的雕像,希望藉由此雕像的影響力來達到目的。
20140331_QB_Staalman04      20140331_QB_Staalman03
大熊不但是此區形象代表,同時也是附近住戶小朋友的大玩伴。(©QB Hong 攝影)
一開始霍夫曼先與社區青少年開會討論想參考意見,結果他們想要的是一個戴有 Ajax 標誌(註 1)的人型雕像,但霍夫曼並不滿意這個 idea,決定用自己的構想來進行 — 以熊當主角,代表了強壯與堅韌,加上枕頭則是為了柔化及避免熊本身可能會帶給人的暴力或攻擊性聯想,另一方面也想藉由「帶著枕頭走到哪就能隨時睡到哪」傳達出熊的獨立自主特性。
20140331_QB_Staalman02
從大熊壯碩的背影能夠感受到安全感,守護著居民。(©QB Hong攝影)
仍在建造時就引起不小轟動,媒體 Telegraaf 當時(2010 年 11 月)以「此刻全荷蘭最巨大藝術品」 (現在此寶座已換成他在 Arnhem 為了慶祝 Burger 動物園一百週年所創作的作品:Partyaardvark 食蟻獸派對)報導這項驚人工程。其實從霍夫曼歷年作品不難看出他非常擅長創造巨大造型物件,除了黃色小鴨之外,網路上廣為流傳的瑞典大黃兔(The Stor Gul Kanin)及巴西大胖猴(Macaco Gordo / Fat Monkey)就是出自他手。
大熊建造過程的影片

前往 De Staalman
搭乘 Metro 50 或者 2 號電車於 Heemstedestraat 站下車,步行約 5 分鐘。

註 1:Ajax是荷蘭眾多足球隊之一,代表阿姆斯特丹(各省份有各自代表球隊),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十個球隊之一,同時也是荷蘭最成功與最受歡迎的球隊。

 

參考資料
De Staalman官方網頁(荷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