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腳踏車」:過去印傳單,今日充手機

來源:© C. Lepisto
次搭長途飛機都是一場身體血液循環的大考驗,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內設置著「踩單車充電裝置」 ,讓四肢腫脹的轉機旅客可以伸展放鬆一下,打發時間外順便充飽手機、平板、電腦,為下一班飛機做好準備。
如此貼心的荷式道地服務,多少跟荷蘭人的「腳踏車魂」是脫不了關係的,除了是個交通工具外,在荷蘭人眼裡腳踏車也是動力的來源。
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佔領荷蘭後於1940年廢止了新聞自由,但言論的慾望是壓不住的,二戰末期荷蘭就有了超過1300家的非法地下報社,地下報社的頭號堪憂除了德國納粹之外,更得要想辦法在經常停電的情況下繼續生存,因此荷蘭地下報社使用人力供電法:腳踏車印刷。
20140605_mimegraph-with-bycicle-3二戰期間,荷蘭的地下報紙使用人力供電法:腳踏車印刷技術(圖片來源: Laura Dragulin, 2 bikes from World War 2
stencIlmachIne met FIets
附在腳踏車後的印刷機(圖片來源:WOII
20140605_NIOD-976191
「我們違法印刷,神的雙手保護我們向野蠻的敵人挑戰」( “We print illegally”, Gods hand protected us against the barbaric enemies.)(圖片來源:WOII
既然東西都是人類發明出來的,怎麼使用其功能,也真的是看人怎麼使用想像力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