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鄰居的飯菜香-荷蘭Share your meal網站

想試試鄰居的居家料理嗎?(來源:Rijden van voorgerecht naar hoofdgerecht
近在荷蘭的煮婦(夫)圈有個非常熱門的網站,叫做「share your meal」,荷文是「Thuisafgehaald」,這個網站的用意是提供一個網路平台,讓大家有機會可以分享自己燒的菜給附近的鄰居嚐鮮。當然不擅長做菜的人也不必擔心,你可在網站上註冊當「Foodies 美食家」,透過網站即可輕鬆搜尋住家附近有什麼新鮮菜餚可以品嚐,跟廚師約定好時間後,帶著自己的保鮮盒到廚師家取餐,外帶回家慢慢享用!
Thuisafgehaald.nl 網站創辦人瑪麗格哈格女士(Marieke Hart)與她的先生楊德貝克(Jan Thij Bakker)總是津津樂道地分享自身故事與建置網站的動機。故事起源於 2012 年 3 月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瑪麗格哈格女士悠哉地坐在自家的花園裡,這時空氣中不斷地飄來隔壁鄰居廚房家的陣陣香氣,因為味道實在太誘人,瑪麗格哈格夫婦也很好奇鄰居正在做什麼好料。
於是,他們鼓起勇氣向鄰居登門拜訪,告訴鄰居他做的料理實在太誘人,願意付一些微薄的報酬來品嚐鄰居的料理。鄰居聽聞他們登門拜訪的緣由,熱情地答應他們的請求。隔天,瑪麗格哈格夫婦帶著家裡的餐盤,走到隔壁鄰居家,付了幾歐元,帶回了三碗新鮮美味的南瓜濃湯。當下他們便體會到,美食的分享竟然可以打破陌生的隔閡,輕鬆地透過家常菜來認識鄰居。爾後,瑪麗格哈格夫婦的鄰居們開始熱情響應 share your meal 的活動,也因此促成瑪麗格哈格夫婦建構 Thuisafgehaald.nl 網路平台的契機。透過這個網站,每個人都能分享他們的居家美食,藉此也能結交到朋友,是不是很有趣呢!
20140704_Thuisafgehaald2網站會顯示住家附近今日所提供各樣餐點。(來源:Thuisafgehaald.nl 官方網站
多樣化的菜餚可供選擇
Thuisafgehaald.nl 網站從 2012 年 3 月開始營運,目前網站共有荷、英、德、西班牙、義大利與法文的介面,大部分的會員都位於荷蘭與比利時。在荷蘭目前擁有超過 65,000 個會員,共分享超過 88,000 份餐點。根據網站統計,每天將近有400個荷蘭人透過 Thuisafgehaald.nl 網站跟附近鄰居點購餐點喔!由於荷蘭有許多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外來移民,因此在Thuisafgehaald.nl 的網站上,你可以搜尋到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除了大宗的荷蘭傳統料理外,舉凡印度菜、南非菜、土耳其菜、義大利菜、泰國菜、日本菜、中式菜餚應有盡有。Thuisafgehaald.nl 的會員各個臥虎藏龍,並對美食充滿熱情,有人擅長烹飪主食,也有廚師專精手作甜點,在 Thuisafgehaald.nl 網站裡可以滿足所有饕客的需求。

20140704_Thuisafgehaald3
各式各樣的料理皆可在網站找到,舉凡前菜、主餐、配菜甚至飯後甜點應有盡有。你想好今晚要品嚐那國料理了嗎?(來源:Thuisafgehaald.nl 官方網站
而網站上有各式各樣的餐點圖片供你點餐,每個廚師也都會將餐點的食材詳細的描述在菜單內,若有 foodies 食客對某些食物過敏,也可在訂餐後特別註明,以方便廚師作客製化的服務;而有些特定廚師也提供團體聚餐與商業午餐,服務相當多元化。還有些廚師也歡迎 Foodies 到家裡一起享用美食,不啻為一種人際交流的好方式呢!
突破框架並結合美食的社交模式
Thuisafgehaald.nl 網站的主要用意,除了透過分享手作美食,讓人與人能互相認識並有機會凝聚外,創辦人也希望透過簡單的分享動作,可以有效減少食物的浪費與隔夜菜的問題。這對於一些熱愛烹飪卻始終苦惱如何烹煮單人份餐點,以及食物過剩問題的朋友來說,參加了這個網站,以上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另外,網站也鼓勵大家吃得更健康,由於網站上廚師們所提供的料理,基本上是自己平時在享用的居家菜,因此他們會審慎挑選新鮮的食材並用心烹煮,身為 Foodies 食客們只需負擔少少的食材費用,就能享用低價、健康又新鮮的餐點。
網站平台也有評價和留言討論的機制,Foodies 美食家可在享用完餐點後,上網留言給予廚師感謝與評語,讓廚師能即時了解顧客的評價與建議,進而讓未來的餐點更加進步。這樣的互動交流模式,不僅有效精進廚師們的廚藝,更讓 Foodies 美食家們更了解料理精髓。而 Thuisafgehaald.nl 網站也有排名的設計,計算方式以點餐次數為基準,不僅排名熱門廚師與被點餐次數,點餐次數最多的美食家也有獨立的排名,網站也不定期提供烹飪的相關書籍或其他獎品作為獎勵,真的很用心呢!
而最讓筆者開心又驚喜的是,Thuisafgehaald.nl 網站會不定期舉辦美食交流活動,由主辦單位提供場地與酒水,參加活動者只需自備一到兩樣家常菜到會場,不需額外繳費。藉由這樣的實體活動,可讓會員互相認識,並介紹自己所帶來的料理,還能分享在 Thuisafgehaald.nl 網站上所經歷過五花八門各類有趣的經驗;當然,還有機會在這類的活動中遇到 Thuisafgehaald.nl網站的創辦人夫婦,以及網站上眾多的熱門活躍廚師。除了網站舉辦的各類官方交流活動,每個會員也能突發奇想發起各式各樣的聚會主題,只要刊登在網站上,便能召集許多志同道合且熱愛美食的朋友來共襄盛舉呢!
20140704_Thuisafgehaald4
20140704_Thuisafgehaald5
2014年6月28日  Thuisafgehaald 網站所舉辦的美食交流活動。(來源:Fleur 攝影
Thuisafgehaald.nl 網站的設立,提供素人廚師一個分享美食的機會與平台,讓這個網站在荷蘭迅速竄紅且廣受好評,並獲得荷蘭當地眾多的媒體報導與多項創新網站營運的獎項。筆者也透過這個網站結識許多對美食有熱誠的朋友,並分享了許多台灣菜餚,獲得許多樂趣,如果你也是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人而且對於料理有無窮盡的熱情,無論是想當素人廚師來分享你的拿手好菜,亦或想當美食饕客享盡各種異國料理,都請準備好你的美食味蕾,開始上網註冊成為 Thuisafgehaald.nl 的會員吧!

Thuisafgehaald.nl創辦人Marieke Hart在TED的分享–The power of sharing: Marieke Hart at TEDxBrainport

網站獲獎紀錄
The Next Web award – Best Web App 2013
Radicale Vernieuwers  (Vrij Nederland/Kennisland) 2013
Blauwe Tulp Accenture Innovation Awards 2012
Tweede prijs Power to the Pioneers van VPRO en Tegenlicht 2012
Change in Business Award 2012

參考資料
影片:De deel economie van thuis afgehaald: Marieke Hart at TEDxFlanders (荷文)
影片:荷蘭媒體 Omroep Brabant 採訪 shareyourmeal.net 的會員
Share your meal 荷文網站
Share your meal 官方網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