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豆知識講堂-荷蘭地理

平坦的農田、牧場和運河就是荷蘭的主要地貌。圖片地點為位於烏特勒支省的Vinkeveense Plassen。(圖片來源:圖片來源:flickr#Marjo van Diem
位同學大家好,荷蘭豆知識講堂首次開課要來告訴大家有關荷蘭地理的有趣小知識,下次遇到荷蘭人的時候就不怕結巴啦!(以下資訊以位於歐洲大陸的荷蘭地理為主)
1. 荷蘭總面積為41,526平方公里(比台灣36,193平方公里大一點),與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阿魯巴、庫拉索和荷屬聖馬丁4個區域共同組成君主立憲的荷蘭王國(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
2. 荷蘭劃分為12個省份,最北是菲仕蘭省(Friesland),最南是林堡省(Limburg),最西是澤蘭省(Zeeland),最東是格羅寧根省(Groningen)。
3. 荷蘭最大的三個城市為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海牙(Den Haag)和鹿特丹(Rotterdam)。憲法規定的首都為阿姆斯特丹,但中央政府機關、荷蘭皇室、許多駐外大使館皆在海牙。
4. 荷蘭地勢由東南較高地勢向西北傾斜。在荷蘭高中地理課本的解釋是:因為河流將沉積物帶到海裡,沉積物比較重,因此西北沉下去,東南翹起來,可以說荷蘭就像是一個很大的翹翹板。
5. 荷蘭地形平坦猶如扁扁的鬆餅(pancake)。最低點位於鹿特丹東北方 Nieuwerkerk aan den Ijssel 城鎮的 Zuidplaspolder 圩田,高度為低於海平面7公尺(荷蘭國際機場史基浦低於海平面3公尺);最高點則是位在林堡省東南角的 Vaalserberg 丘(在荷蘭文中稱為「Vaals山」),高度為322.7公尺(大概是台北市天母山區的步道高度),這個至高點也是荷蘭、比利時、徳國的三國交界處(Drielandenpunt)。
20140714_Holland_fun_facts_Drielandenpunt
荷蘭、比利時、徳國三國交界處。(圖片來源:flickr#F.d.W.
6. 歐洲三大河流:萊茵河(Rhine)、馬士河(Meuse)以及斯海爾德河(Scheldt)匯集於荷蘭後流入海,也因此形成荷蘭的主要三角洲地形。大約有26%的荷蘭人居住在低於海平面的地方。
7. 荷蘭歐陸本土有五個大島,皆為於北部的菲仕蘭省:Texel、Vlieland、Terschelling、Ameland、Schiermonnikoog ,快速記憶法是TV-TAS,荷蘭文意思為電視包包。五個島最特別的是和位於本土之間的Waddenzee(Wadden Sea),這裡是屬於淺海,退潮的時候可以走到 Ameland 或其它島,但須有專業導遊帶領。
20140714_Holland_fun_facts_WaddenSea
Waddenzee是一片淺灘,退潮時可以走路到對岸的島上。(圖片來源:flickr#robert voors
8. 荷蘭境內共有20個國家公園。最大的是位於澤蘭省的 Oosterschelde National Park,整個國家公園為河口區,由於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故在2002年被列為國家公園。
9. 位在荷蘭南部的 Baarle-Nassau (比利時名則為Baarle-Hertog) 同時為比利時和荷蘭管轄,為了讓遊客知道自己身處哪一國家,還有保障居民的利益,這兩區的荷比疆界,都會用標記和鐵針標示出正確的位置。除此之外,這裡的建築門牌號碼也會使用不同的字體,而且在門牌號碼旁附有該國國旗。一個城市跨越兩個國家,你隔壁的鄰居就有可能是外國人。
20140714_Holland_fun_facts_Baarle-Nassa
住在Baarle-Nassau,你的鄰居可能就是外國人。(圖片來源:flickr#David O’Leary
10. 荷蘭境內適用於航行的運河、河流以及湖泊接起來約4,000公里。位於荷蘭北部的知名景點羊角村(Giethoorn),在早期村內是沒有道路的,所有的交通仰賴村內的運河,這個村莊也被稱為「荷蘭的威尼斯」。
11. 如果將荷蘭境內所有的堤防(Dijk)接起來,總長約8,000公里。
12. 目前荷蘭總共有約 10,000 座的傳統風車,約有1170座風車仍然在運作。而位於鹿特丹小孩堤防(Kinderdijk)的19座風車群則被列為世界遺產,也是荷蘭境內最大的傳統風車群,其次則是位於 De Zaanse Schans,共有15 座傳統風車。
13. 在阿姆斯特丹總共有超過 1200 座大大小小的橋。最老的橋是建於1648年的 The Torensluis Bridge;造型最特殊的橋則為 Python Bridge,有如扭曲的蛇身設計贏得2002年的國際步道橋獎(The International Footbridge Award)。
20140714_Holland_fun_facts_Python Bridge
位於阿姆斯特丹的Python Bridge。(圖片來源:flickr#Tania Caruso
14. 位於阿姆特丹水壩廣場(Dam Square)的荷蘭皇宮,是由 13,659 根以上的木頭柱子搭建起來的。
15. 荷蘭人最常抱怨多變的天氣,儘管經常下雨,但卻不愛打雨傘。一來主要是騎腳踏車拿著雨傘不方便,再來就是下雨通常維持 20 分鐘就會結束,所以當雨很大的時候,大多荷蘭人會在屋簷躲雨一下,等雨小之後再繼續移動。
以上有關荷蘭地理的豆知識,希望各位同學對荷蘭有更多的認識。荷蘭豆知識講堂,下課!
講堂輔助教材影片:空中看荷蘭
講堂另感謝 Mathilda Banfield 以及 Cindy Liao 兩位講師共同協助。

 

參考資料
60 Interesting Facts About Netherlands
10 Fun Facts About The Netherlands
Interesting facts about the Netherlands
All About Netherlands
Fun Trivia:Netherlands
Fun Dutch Fact
23 Random Facts About Holland (and Conclusion on Holland Series)
Netherlands Facts for Kids
Wikipedia List of national parks of the Netherlands
Bridges of Amsterdam
Dutch culture facts
10 things you probably didn’t know about the Dutch and the Netherlan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