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k Fair with Love 荷蘭粉色同志派對(Roze Dagen)

覺得阿姆斯特丹Gay Parade 太擠太觀光?八月初卡不到好機位來朝聖?想要來點荷蘭在地行家才知道的盛大同志慶典?請洽全國各省夏祭巡迴之一最盛大的的Pink Day- Roze Maandag(Pink Monday) Tilburg。(圖片來源:www.rozemaandag.nl
月的荷蘭是粉色的!
每年八月初,荷蘭的觀光旅人們其中最不想錯過的就是阿姆斯特丹運河七彩綻放上的同志大遊行。但去過的人都知道,阿姆斯特丹這場嘉年華會現場真的是滿坑滿谷的人,還好氣氛總是歡樂滿點,醉度剛好,包容度三倍提升。
但其實,阿姆斯特丹的同志遊行不是最盛大的派對。荷蘭在地同志圈內人大家都知道,想去輕鬆自在好玩的派對,還是選擇七月盛暑在荷蘭各地熱烈輪迴展開的免費粉色慶典Roze Dagen)(註 1)。
Super Pink, Super Dutch, Super Educational
相較於滿是遊客的Gay Pride Amsterdam,Roze Dagen 主要吸引荷蘭在地人,每年有近三十萬人參加,大約從六月天開始,荷蘭各大城市開始輪流歡慶粉色(城市資訊請見下方 Tips & Reminds)。除了音樂、酒、食物的派對外,粉色慶典也從體育活動、影片相片展、表演、歌唱活動、BBQ 等各種活動及生活型態讓大眾了解性傾向的多元性和彼此間的相似性。
一系列的粉紅慶典中,最盛大的莫過於今年慶祝 25 周年的蒂爾堡(Tilburg)「粉色星期一」(Roze Maandag)。就像典型的荷蘭夏日封城派對,從 13:00~01:00 蒂爾堡市中心各角落佈有 6~8 個舞台 DJ 放送著不同類型的音樂及表演輪番上陣!除了嗨翻派對,攜家帶眷的家長能在各種主題攤位讓孩子提早認識多元性別,然後粉色城市中到處都是的(燒錢)遊樂設施不用擔心孩子們沒處玩樂!
20140803_Roze Maandag_hunterwu8
粉紅派對當然都要穿粉紅色,而這個粉紅色則源自於二戰集中營識別同性戀的粉紅色三角徽章。(©Hunter Wu 攝影)
20140803_Roze Maandag_hunterwu5
20140803_Roze Maandag_hunterwu6

蒂爾堡「粉紅星期一」裡有著適合全家同樂的流動式遊樂園(Tilburgse Kermis),摩天輪、自由落體、風火輪、夾不到娃娃的娃娃機及吃角子老虎任君挑選。(©Hunter Wu 攝影)
20140803_Roze Maandag_hunterwu7
各式傳統的荷蘭小吃也都能在Roze Maandag 找到。(©Hunter Wu 攝影)

20140803_Roze Maandag_hunterwu2

20140803_Roze Maandag_hunterwu
見到精心打扮的人們,請大方熱情但不失禮貌的合照吧!(©Hunter Wu 攝影)
Q:如果有天新竹市市長突然說要在新竹打造一個同志村,你覺得?
今年六月荷蘭南方大城蒂爾堡(Tilburg)市長提出打造同志村的想法,引起社群媒體在荷蘭各地不小討論(被罵到臭頭)。結果原來這「假」新聞是個「溫度計」,來測試大眾對同志的觀感接受度,帶動同志相關議題的公民討論,然後「順便」做個絕佳的城市活動行銷企劃:今年 Roze Maandag 的主題就是同志村!雖然同志村的提案不在短期計劃之內,但同志族群的存在是不容忽視的。Roze Maandag 團隊希望能藉著打造一個暫時的同志村來提升大眾對於性別多元的認識。
無論你愛男生,愛女生,女生愛女生,男生愛男生、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性別認同需要被解放或是你認同多元性別,都歡迎到同志村來一起「Gay for a Day!」。貼心的工作人員會在路上發放貼紙:你可以貼上「I love boys」或「I love girls」亦或貼上兩者來大聲說出你的想法。
20140803_Roze Maandag_hunterwu9
熱門的大舞台,適合喜歡電子樂的年輕人。(©Hunter Wu 攝影)
20140803_Roze Maandag_hunterwu4
酒吧街上的年齡層稍長,適合喜歡簡單享受節慶氣氛的人們。(©Hunter Wu 攝影)
20140803_Roze Maandag_hunterwu3
越夜越美麗的蒂爾堡粉色星期一,入夜後的客層及音樂都略有不同,待你來一探究竟!(©Hunter Wu 攝影)
Tips& Reminds
  • 蒂爾堡的粉色星期一在當天會有僅此一班的 Roze Maandag Express 接駁車在中午從阿姆斯特丹出發,經過烏特列茲(Utrecht)和 Den Bosch,滿載著粉紅色裝扮的遊客抵達 Tilburg,車上有 DJ 跟主持人為你的派對情緒暖身!
  • 粉色星期一從下午開始的有合家歡表演、大舞台的電音表演吸引年輕人、酒吧街上簡單的節奏給年齡稍長的觀眾,在入夜後的客層及音樂都略有不同,甚至有(18+)的戶外舞台,待你來一探究竟!
  • 蒂爾堡的粉色星期一有推出 app 方便旅客即時掌握資訊以及詳細的 DJ  音樂場次。同時結合 instagram,從 app 內拍攝的照片會直接 #hashtag #instagay 讓遊客知道哪裡現在有好玩的!
  • 真實的 Roze Maandag 粉色偏向桃紅,大概 Pantone 191 色號,逛街時別買錯色了!

荷蘭各城市的2014 粉紅慶典日期
(2015年請屆時查詢 Roze Dagen 官網
阿爾克馬爾 Alkmaar│ 五月最後一週
烏特列茲 Utrecht (Midzomer Gracht Festival)│ 6/20-6/29
奈梅亨 Nijmegen│ 7/16/2014
阿默斯福特 AmersfoortGaypride Amersfoort)│ 7/31/2014
馬斯垂克 Maastricht(De Kadefeesten)│ 7/25
艾因霍芬 Eindhoven│ 7/4-7/6
蒂爾堡 Tilburg 2014 │7/21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Gay Pride 2014 │ 8/1-8/3
Gay pride Amsterdam 為荷蘭的粉色暑假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想在荷蘭感受道地的粉色慶典明年請早!沒來的急朝聖的朋友還有隔壁鄰居比利時 8月7日~10日的安特衛普 Antwerp Pride 可以塞塞牙縫。

註 1:不同於創於 199 6年的 Gay pride Amsterdam,Roze Dagen 算是荷蘭同志運動的大前輩。各地的 Roze Dagen 始於 1977 年的 Roze Zaterdag Amsterdam,而今成為荷蘭當地主要的 Gay pride parade。Roze Zaterdag此名稱首次在 1979 年在 Roermond 的一次同志遊行使用,同年在 Amsterdam 的 Gay Pride 仿效,沿用至今。而「Roze」系列名稱被其他區域性的同志遊行有樣學樣開始遍地開花,但與聚焦於運河遊行的 Gay Pride Amsterdam 有著不同的起源,觀眾及焦點也不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