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梵谷早期的足跡

梵谷出生地津德爾特(Zundert)的梵谷之家。(©Cindy Liao攝影)
梵谷可說是荷蘭的頭號大畫家,因此造訪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是所有觀光客必排的重點行程,但鮮少人踏上梵谷在荷蘭南邊的老家津德爾特(Zundert)和他早期居住的城市尼厄嫩(Nuenen)。這次荷事生非就要帶大家來尋訪大畫家的出身地與他早期作畫的環境,來場梵谷尋根之旅。
到梵谷老家喝杯咖啡
梵谷出生於荷蘭南部的小鎮津德爾特(Zundert),雖然在舊址上已無法再見老家的原貌,但多了間小巧精緻的梵谷之家 Vincent van Gogh House
梵谷之家不太像一般傳統的博物館,生冷冷地陳列出歷史相關文物與畫作;相反地,在館中的常設展「大師之根源 The Master’s Roots」,為參觀者帶來一種來到梵谷家作客的感官體驗。展覽空間就是間客廳的設計,當參觀者走近每件傢俱時,會啓動電子感應器,自動播放互動影音系統,耳裡傳來梵谷與家人的對話,原來這些內容都是他們彼此往來的書信。如此活靈活現的展出,讓人仿佛身歷其境,更能體會梵谷從小成長的環境。
除此之外,身為梵谷迷的人一定不能錯過到一樓咖啡廳後院坐坐,那裡可是梵谷小時候玩耍的天堂。還嫌不過癮嗎?在櫃台買份尋寶地圖,到鎮上踏著梵谷小時候走過的路徑,親身體驗大畫家的童年回憶,來場與大師超越時空的身心靈對話。

20140920VanGogh2
20140920VanGogh3

「大師之根源 The Master’s Roots」常設展的空間設計,雖說是個很小的展覽,但精緻巧思讓梵谷的成長環境活靈活現。(©Cindy Liao攝影)
在小鎮中沿著尋根梵谷之路,可見許多大師的箴言。(©Cindy Liao攝影)
跟著梵谷一起去寫生
梵谷與荷蘭南邊省份北布拉邦(North-Brabant)有著不可分割的淵源,他不只出生在津德爾特,也在蒂爾堡 (Tilburg) 學畫,更於尼厄嫩(Nuenen)畫出他生平第一幅家喻戶曉的經典名畫「吃馬鈴薯的人 The Potato Eaters」。梵谷雖然只短短居住在尼厄嫩幾年(1883-1885),但這期間他生產了超過五百張的畫作,是建立早期農村畫風的重要據點。
三十歲的梵谷來到小鎮尼厄嫩與父母同住,此地的農村生活給了梵谷許多的啓發,特別是在人像畫上;他開始使用許多深藍、綠、咖啡色取代純黑色表現陰暗面,體驗繪畫中混色的技巧;畫作整體色調偏灰暗樸實,但卻也帶有強烈的亮暗對比,這部分還是梵谷特別引以為傲的特點,因為是仿效大師林布蘭(Rembrandt)的畫風。「吃馬鈴薯的人The Potato Eaters」就是這個時期的經典代表作,梵谷認為一幅真正好的農家生活圖,應該是可以站在畫前就能感受到培根、馬鈴薯的熱氣,給人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尼厄嫩坐落於美麗的自然森林與可愛的鄉村景色之間,從一花、一草、一木到一棟小茅草屋、一間石造教堂、一個露天廣場,都是梵谷當初作畫的靈感來源,整個城鎮就是座露天博物館,最另人感到興奮的是,你可是真的走進了梵谷的畫裡!21 個大大小小的景點,有自然景觀、有農村建築,想看梵谷的家、還是他情人的家、或是畫裡的教堂與水車,按下景點旁邊特別設計的導覽柱,透過梵谷書信的自白讓你更瞭解這一切。
挑個最喜歡的景點,拿起顏料與畫筆跟著梵谷一起寫生吧!段數高招的就來張精闢的大師臨摹,沒斷沒數的就信手捻來一筆隨性而作也很是開心!

20140920VanGogh4
20140920VanGogh5

梵谷的牧師爸爸曾在此教堂傳道,因此他畫過多次。又於 1884 年一月,為安慰摔斷骨盆長期不能下床的媽媽,特別描繪紀錄此教堂。(©Cindy Liao攝影)
到了梵谷之村尼厄嫩,可循著地圖與指標,造訪大師早期的作畫之路。(©Cindy Liao攝影)

參考資料
梵谷在北布拉邦
尼厄嫩的梵谷中心 The Vincent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