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懂的Open Data:荷蘭 2015 年度財政預算

(圖片來源:flickr# TalETouch
台灣社會這兩三年來開始風行「資訊透明化」、「數位革命 Open Data」、「全民啟動鍵盤式革命」之風潮。從政策內容細節、決策質詢吵架的現場轉播、到社會事件的來龍去脈…等,各種文字、數字、影像、圖表在網際網路的資訊世界裡漂流著。如果有閒情逸致想了解今年度的中央總預算,要「找到」總共 968 頁上下兩集行政院公布的「總預算案審查總報告」,只需花 Google 大神 0.44 秒時間。至於閱讀時間,嗯。
這些多數「散落各家」公文報告數字、動輒長達三個小時的開會影片,雖號稱是「透明」的資訊,但大多數卻是未經整裡,只是丟上網的文件檔案。這樣的公布方式,摸摸鼻子說實在的,要麼就是懷抱著一種不知道從何而來的信心,相信公民都很有時間,可以在網路的汪洋大海中,把一條條的資訊找出來、看懂不是自己專業領域的用詞或是行規、整理各家說法後,推算出對自己的日常生活之影響。要麼說穿了,這些資訊的上傳公布,很多時候只是應上級要求,用來「如果有事,至少我們有…」之防範措施。
能懂能用的重要公開資訊
酸完之後要有小建設,這邊以今年九月荷蘭中央政府公布 2015 預算做為例子,分享一下除了有「誠意的」的公布之外,更是要如何能讓公民看得懂、能使用這些資訊。另外,順便了解一下,這個跟台灣差不多大的歐洲國家,每年稅金收這麼多,都是花在哪裡去了。
隨口問問荷蘭人,多數的他們都知道每年九月的第三個禮拜二(註 2),荷蘭國王女皇會遵循古法,搭著黃金馬車,向議會(以及收看現場轉播電視的民眾)宣讀下一年度國家的錢打算怎麼花。公布國家財政預算的這一天通稱為「王子日」(Prince Day, Prinsjesdag),事實上也就是荷蘭國會的年度開工大吉日(the opening of new legislative session, opening van het parlementaire jaar)。宣布過後,接著連續幾天密集的在野黨批評指教日(Algemene Beschouwingen),修定過後拍板定案。
20141019_flickr#Minister-president Rutte
每年九月的王子日是重要的國家大事,王子會乘著金色馬車來到宮殿宣布下一年的財政預算。(圖片來源:flickr#Minister-president Rutte
今年一如往常,9 月 16 日荷蘭剛上任的新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在宣布著由首相馬克‧魯特(Mark Rutte)撰寫的演講稿,代表著內閣向民眾報告荷蘭政府接下來這一年的計畫以及相關預算方案。當天,荷蘭線上最受歡迎的新聞網站 Nu.nl 推出專欄一系列報導。除了統整重點資訊之外,其中最牛 B 的,莫過於利用政府公布的資訊,在新聞網頁上的做出互動式軟體,讓民眾不僅可以依自己狀況去簡單了解這些財政數字如何影響下一年的生計,以及進一步清晰了解的各單位究竟獲得多少預算(註 1)。
點開這個網頁,跟著下面一步步的簡單解說,一起體驗小兒科版的互動式公開資訊吧。
Step 1 家戶消費力
依照家戶狀況(單雙薪、退休、失業)、收入狀況(低收入、平均值、兩倍平均值)、有小孩否…等選擇自己的情況,網頁上的軟體會計算出跟 2014 年比起來,下一年該家戶的消費力增加或減少的比例。舉例來說,如果是單親家庭,2015 年一樣買東西,最後存到的錢必須打 9.75 折。
20141019_ 22.14.34
Step 2 一覽圖:今年去年比一比
Nu.nl 把去年和今年的「政府收入」(Inkomesten)和「政府支出」(Uitgaven)的預算用兩大互動式圓餅圖讓讀者一覽就懂,也相對方便比較整體預算和各編列項目。2015 年荷蘭政府預估會有 246.8 億歐的收入,其中最主要來自74.9 億的間接稅(Indirecte Belastingen);預估支出為 259.6 億歐元,最主要開支在 77.6 億的社會福利和勞動市場(Sociale Zekerheid en Arbeidsmarkt)。
20141019_ 22.28.00
Step 3 部門各項收入和花費
了解完年度各部門獲得到的編制預算後,若想要更清楚該部門的花費項目為何,可點選部門,軟體會跳出更進一步的資訊。例如我想知道「教育文化科學部門」(OCW)將如何分配編制的 33 億歐元預算,點選 OCW 後,跳出的資訊告知我小學教育獲得 10 億、中學高中 7.5 億、高等教育 6.9 億歐元的預算。
同樣的,如果我想知道荷蘭政府一年到底收了國民多少的稅金,我可以在 2015 圖型的右下方選擇「政府收入」(Inkomesten),點選「直接稅收」(Directe Belastingen),可以清楚看見 2015 年政府預估會獲得 52.4 億歐元的個人所得稅和 14.4 億歐元的法人所得稅。
20141019_23.18.49
當然,這個荷蘭預算的圖示軟體所提供的資訊相對初步,但互動方式比起一大串的公文式統計描述(註 2),可使閱聽人更快更自由地吸收資訊。在後部細瑣而混亂的討論中,更能隨時回來參考資料,快速找回頭緒。
就如同 500 元架設出的實價登錄地圖網站大勝千千萬萬比的內政部資料之案子一樣。台灣宅男網女人才這麼多,若能被各單位好好雇用來整理這些快發霉還是沒人要看的資訊,檯面上喊聲的「有效溝通」之道理,才能真正被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註 1:感謝網友閱讀後討論分享,此 Nu.nl 網站媒體所呈現的圖表,和 Openspending.org 提供的預算資料上傳軟體相當類似。Nu.nl 有可能是直接套用現成的軟體後,自動製作出相關圖表。
註 2:台灣方面,2014 年 8 月 21 日行政院發佈「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請參考本網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