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綠手指天堂:園藝中心

聖誕節前夕是花藝中心一年到頭來最有趣熱鬧的時刻。(©Cindy Liao攝影)
緻農業發達蓬勃的荷蘭,境內可是綠意花香遍野;雖是歐洲小國,卻也是全球花卉大國;植物花卉不但為他們掙了不少外匯,更是自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民生必買品。所以隔幾條街就有個小花鋪,每幾個街區就有間花店,大車站內站外也都有花攤或店面的規劃。應邀到荷蘭人家中做客,不知道該帶什麼伴手禮嗎?買束花送一定不會出錯,絕對賓主盡歡。
僅管花店數量密集又便利,但依然無法滿足這個酷愛捻花惹草的民族,因此更大型的販賣通路--園藝中心(Tuincentrum)因應而生,對某些荷蘭人來說,甚至住家附近社區有沒有園藝中心,都是買房遷新居的考慮重點之一呢!園藝中心之於荷蘭人,就好比服飾店之於女人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隨著季節時令,荷蘭人也會將室內戶外的花草換季一番,就像時尚潮流的更迭。
20141216Tuincentrum02
20141216Tuincentrum03
隨著季節變化,園藝中心皆會推出順應時令的產品。(©Cindy Liao攝影)
可在園藝中心看見玲瑯滿目的聖誕節飾品。(©Cindy Liao攝影)
花園對於身為綠手指(註 1)的荷蘭人來說,有多重要呢?他們認為,沒有花園就不算個完整的房子;可是,如果住在沒有花園空間的房子怎麼辦?那也不打緊,在荷蘭所有城市中,都有規劃些公有地專門租借給民眾當花園,一畦一畦不同人家的花園並排在一起,不但善用了城市中尷尬的區域(例如:高壓電塔下方),又能為地方政府賺取些租金收入,真是一箭雙鵰的好政策。在這樣連鎖效應之下,逛園藝中心自然成為荷蘭人的休閒活動之一。
花花草草在這不單是裝飾或精神調劑品,也早已成為荷蘭生活中的民生必須品。因此,無論是在大城或小鎮都可以找得到園藝中心,中心內產品包羅萬象,舉凡園藝用具、庭院家具傢飾、寵物用品、節日飾品… 應有盡有。漫步在偌大的園藝中心,一邊呼吸著淡雅的芬多精、一邊挑選著各式花草植栽,逛累了到咖啡廳或餐廳點杯飲料坐著休息,好是悠哉愜意,有人豈能不愛?!
說到節日飾品,過了 12 月 5 日聖尼可拉斯節(Sinterklaas,請參考「荷蘭人的聖誕老公公–聖尼可拉斯」 ),荷蘭人就會趕緊為聖誕節張燈結綵,當然也是一年到頭來園藝中心最有趣熱鬧的時刻,處處可見繽紛亮麗、琳瑯滿目的聖誕飾品,迷你雪景小鎮、實物比例的麋鹿、北極熊、企鵝… 等等,讓人深刻感受到冬季歡慶過節的溫馨氣氛,想要完全沉浸聖誕節氣氛?現在就快到園藝中心吧!
20141216Tuincentrum04
20141216Tuincentrum05
與實物一樣大的麋鹿之家。(©Cindy Liao攝影)
各種造型的燈飾。(©Cindy Liao攝影)

註1:荷文中綠手指(groene vinger)的意思是:喜歡親自動手做花草園藝之事的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