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的另一種選擇:歐洲碩博士學位Erasmus Mundus解密

5
在這樣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物裡上課,是在歐洲唸書的特有經驗。 (圖片來源:KiTchui)
歐洲生活已經四年多了,前三年裡,我每隔二個半月就搬一次家;每五個月就換一次朋友、學校、教授、學生証、電話號碼、簽証、和腳踏車。大家總是問我,怎麼那麼會搬啊!很辛苦吧!更有人說:好好哦!一直到處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其實我會這樣瘋狂的搬家,主要是因為我唸的是隸屬於歐盟的伊拉斯謨全球(Erasmus Mundus)高等教育計畫中的碩士聯合學程。
聯合學程:Erasmus Mundus 伊拉斯謨全球高等教育計畫
伊拉斯謨.全球高等教育計畫,是以歐盟國家為主的全球性跨國學術研究和教育整合計畫。針對高等教育的學術研究機構及其教職員、學生,歐盟投入大量人力與經費,以提升其教育品質,並促進國際間的學術與文化交流。伊拉斯謨.全球高等教育計畫總括了三個項目:聯合學程高等教育機構間的合作歐盟高等教育推廣活動;其特點為多元的文化交流、豐富的教育資源與高額的獎學金。
針對學士以上的學生,以辦理交換學生、聯合學程及雙學位等方式為主。說了這麼多,伊拉斯謨這個繞口的詞到底是什麼鬼?能吃嗎?其實伊拉斯謨是一位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荷蘭中世紀學者──德西德里烏斯.伊拉斯謨(Desiderius Erasmus)。為取其他當年走遍歐洲各地修道院唸書、做研究的精神,便以他的名字做為此高等教育合作交流計畫的名稱。(註 1)
交換學生計畫與碩、博士聯合學程
就交換學生計畫來說,以學士生為主的伊拉斯謨交換學生制度,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參與交換的學生,領取歐盟提供的小額獎學金,前往其它國家展開維時數月到一年不等的交換生生活。伊拉斯謨交換學生制度最早是由歐盟統籌,於 1981 開始在歐盟境內進行實驗性的嘗試,而後在 1987 年正式施行。而自 2003 年開始,藉由伊拉斯謨.全球高等教育計畫的施行,將此交換學生的計畫拓展到歐盟之外,讓全球許多高等教育機構的學生,也有了參與此歷史悠久交換計畫的機會。自 1987 年到 2012 年間,光是歐盟境內,就已有超過三百萬的歐洲學生參與過伊拉斯謨交換學生計畫。
除了伊拉斯謨交換學生計畫外,伊拉斯謨.全球高等教育計畫更提供了為數眾多的碩、博士聯合學程。其概念為:聯合歐盟境內外至少二所高等教育機構來設立碩、 博士學程;而參與的學生必需到至少二個國家修習學位。聯合學程和交換計畫的最大不同點,就是在畢業學位上的認可。參與聯合學程的學生,在完成學業後,參與的大學會授與聯合學位,或是雙學位(註 2);但參與交換計畫的學生,畢業証書及學位仍是僅由原本的大學所頒發。以我的碩士課程來說,我的學程是由德國、荷蘭和芬蘭的三間大學所共同設立的,且每間學校的學術強項也各異。因此在申請入學的同時,可針對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領域,選擇要去兩間、還是三間大學。而我當時是撰擇了三間大學都去,所以才會有每一個學期都要換學校唸、一直搬家的狀況。
content_womany_DSC00348_Groningen_1416324375-13469-1253
在校園裡曬著久違冬陽的荷蘭學生。(圖片來源:KiTchui)
由於伊拉斯謨的交換生制度已行之有年,再加上參與的人數眾多,因此逐漸在歐洲形成了獨特的「伊拉斯謨世代」。不但有相關的電影,更有專書來討論此一特殊的跨國經驗與文化現象。像是紀錄片 「Erasmus 24/7」,或是在 2002 年橫掃各大影展的法國/西班牙電影「西班牙公寓」及其續集「俄羅斯娃娃」。除此之外,更有兩位分別來自德國和波蘭,同時也曾是伊拉斯謨交換生的學者:班傑明.費葉(Benjamin Feyen)及愛娃.克夏克雷葛斯卡(Ewa Krzaklewska),在去年(2013)共同發表了《伊拉斯謨現象:歐洲新世代的象徴?》(The ERASMUS Phenomenon – Symbol of a New European Generation?)一書,以探討「伊拉斯謨文化現象」。而歐盟教育處官員更指出,自 1987 年以來,估計有一百萬左右的嬰兒拜伊拉斯謨情侶或夫妻檔而誕生(註 3),成為新的「伊拉斯謨世代」:一個多元、開放且勇於站上國際舞台的歐洲新世代。
Erasmus Mundus 獎學金
以近似於伊拉斯謨交換制度在運作的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聯合學程,則有幾項十分吸引我的特點,讓我當初在選擇碩士課程時,毫不猶豫的捨英棄美選擇了它。首先對我個人來說,出國留學,經濟是最大的考量點。畢竟一把年紀了才出國讀書,總不好意思在經濟獨立這麼多年後,又變回伸手牌,坑殺家父家母的退休金來換我的學位。但若是要單純靠自己這些年來的存款來負擔在美國拿學位所需的高額學費,卻也仍是痴心妄想。
而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聯合學程,則是祭出了高額獎學金來吸引全球的優秀學子前往就讀;換句話說,歐盟可是全力使出銀彈攻勢來跟英國、美國兩大留學熱門國大搶學生啦!身為非歐盟學生,一但申請到獎學金,不但學費全免,每個月更有為數不少的生活津貼可以領,連搬家、旅遊等交通津貼都有補助。以我唸的系所來 說,領有獎學金的非歐盟學生,不但免繳二年共約六十八萬台幣(15,000 歐元)的學費,每個月也領有台幣四萬左右(1,000歐元)的生活津貼;而二年內總計十多萬台幣的交通津貼,也是一毛不會少給的。
在台灣,這樣豐厚的獎學金己算是中階主管的薪資待遇了!不但唸書時口袋飽飽,更不用在學成歸國時,讓自己陷入一回家就得面對一屁股債的窘境!就算沒拿到歐盟給的正式獎學金,仍是可以以自費生的方式就讀的。而自費生在學費上,通常也會有優待,且仍是可以申請台灣的「教育部歐盟獎學金」(註 4);一但錄取,獎金金額仍有一萬二千歐元之譜!繳完學費後,還可以剩一點當生活費呢!也就是說,學費不用出,自己貼生活費就好!比起美國每年動輒上百萬台幣的學費,唸歐盟學程可以說是俗又大碗的選擇呢!
content_womany_IMG_7995_Joensuu_1416324824-13469-0752
即便是遍地白雪,芬蘭學生仍是在零下三十度以腳踏車做為代步的工具。(圖片來源:KiTchui)
歐盟學程第二個吸引人之處,就是國際化的環境與研究經驗。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學程中的所有課程,皆指定至少到兩個國家的兩所大學就讀;而參與伊拉斯謨學程的學生和教授群,通常也是來自世界各國。因此,國際化的生活及學習方法,是伊拉斯謨經驗中,最寶貴也是最重要之處!雖然也為此要常搬家,但是能像這樣一 邊唸書、一邊體驗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也是人生裡難得的機會!且這樣以數月為單位的居遊生活,又和短暫數十天的旅遊、或是疲累匆忙的商務旅行,有很大的差別。
舉例來說,我雖然在芬蘭住了六個月,但因芬蘭物價昂貴又身為窮學生,所以我和同學可是連一次也沒去過當地的餐廳。但也因為如此,不便外食的我們,想打牙祭時便個個大展身手,端上一道道的各國家鄉料理;這樣的無價美食,我可也是一道也沒少吃到呢!此外,藉著居住歐洲的地利之便,放假便是和同學相偕出遊;因此,除了所居住的國家,鄰近的歐洲國家也去了不少,可謂貨真價實的落實了伊斯拉謨的精神呢!
英語授課
再者,決定出國攻讀學位時,考量自己的語言能力是件非常重要的事。畢竟唸碩博士不是單純的旅行,只要會用英文啦賽就好;出國唸書是要以學程指定語言來聽課、口頭發表、寫報告及做論文的!如果你是個連用中文寫報告、聽課都會不知所云,或是英文的學程簡介或申請書都懶得看的人,那麼出國唸書這條路,你必定會走得痛不欲生!也正因為如此,以英文為主的英美兩國,才會成為世上的兩大熱門留學之地。而歐盟也深諳此道,所以大部份的伊斯拉謨.全球碩博士學程皆全程以英文授課,以增加其對全球學子的吸引力,讓語言不再成為留學歐洲的最大阻礙了!
除了能以英文授課外,許多伊斯拉謨.全球碩博士學程都會提供當地語言的課程;若對學習第三外語有興趣,又願意花點心力修習,再加上身處該語言環境的地利優勢,那麼在修習正式學位之餘,又習得另一外語的機會,可是比到英美兩國大的多。這樣渾然天成的多語環境,也容易造就擁有多語能力的國際人才,對個人及對歐盟而言,可以說是雙贏的局面呢!
包山包海的科系學程
另外,從課程的實用性與發展性來說,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聯合學程可以說是包羅萬象:從性別研究、風力能源、無國界紀錄片執導到現在最夯的腦神經科學研究,通通包含在其中(註 5)。更特別的是,因其需在兩所以上大學唸書、研究的特性,讓大部份的學生可以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受惠於這樣彈性而開放的校際合作。對於已有明確研究方向的學生來說,這樣靈活的修課方式,是加深自己在特定研究領域實力的極佳機會;對於尚在探索研究興趣的研究生來說,藉由這樣親身到各大學見習其專門領域的方式,除了能體驗不同的學風外,也有助於確認自己未來的研究方向。因這樣獨特的學程設計而能頻繁的做跨國學術交流的特點,是伊斯拉謨.全球碩博士學程的第四個吸引人之處。
我選擇歐洲為留學地而非美國的最後一個原因,則是屬於個人偏好了。我在數年前因工作之故,在紐約曾短暫的居留過數個月;雖停留的時間不長,但已見識到紐約高壓且長時的工作形態和方式。雖然不能以紐約概論美國,但在仔細思量下,還是覺得歐洲「傳說中」的生活與工作並重的生活形態,比較適合我當下的心境,於是也就決定來此攻讀學位。就我這幾年實際旅居荷德芬三國的經驗而論,工作與生活並重的價值觀,也真的是普遍存在這些國家之的日常生活之中。此外,處處濃厚的人文思維與對社會環境議題的關注,也讓我在學術殿堂以外,有了豐富的收穫與見識。
多元豐富之外的現實面
這樣洋洋灑灑的寫下來,唸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聯合學程似是好處多多,但我仍得以過來人的身份,說一下它的不盡人意之處。
首先要提的是課程品質參差不齊的問題,一口氣唸多間大學雖然看似多元豐富,但因每間學校作風不同,再加上文化差異,難免會有課程品質不一樣的狀況發生。倘若學校間再溝通不良,協調不佳,屆時真的只能以國際人球稱之了!
此外,伊拉斯謨交換生(註 6)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學校或系所對交換生的學業要求甚低、修課時數少,因而常造成交換生以趴踢為主,偶爾才去上課,甚至根本就不去上課的「常態」!另外,雖說學費的收取和英美相較已是「平價」等級了,但高等教育在許多歐洲國家向來有免收學費、每年只交個兩、三萬台幣雜費的傳統。因此以此標準來看,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學目前動輒五六十萬台幣的學費,是有違歐洲各國自 1966 年簽署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註 7)以來,認為「高等教育應逐漸採行免費制」的傳統思維,有大開倒車之勢!
最後,每個數個月就要跨國搬家的身心壓力著實不小;往往都是剛安頓下來,就又要開始忙下個國家的簽証、租屋…等等瑣事;又或者,剛跟同學教授們熟絡些,則又馬上要說再見了!在面對生活或課業上各種大大小小的意外和狀況,若無一顆堅強的心和蟑螂般的精神,其實是很難熬過各種孤立無援的驚恐時刻!
雖然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聯合學程並不完美,但整體而言,我個人仍認為這是一個值得參與的良善制度。如果你正思考著未來之路,盤算著出國唸書,那麼不妨考慮來唸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聯合學程(雖然名字真的很繞口啦!),當一下我的學弟妹吧!就算只是以自費生的身份去唸書,有的時候,人生也只是需要一個可以把握的機會呢!

註 1:這麼繞口名字的學者,不但有依他而命名的交換計畫,在其母國荷蘭,也有一間依他命名的伊拉斯謨大學呢!
註2:聯合學位亦即其碩、博士學位由所參與的所有大學所授與,也就是一張畢業証書是由數個大學所註發;或是一次領到數張由不同大學所頒授的學位証書。
註3:原文出處
註4:台灣教育部所提供的相關獎學金,請參考此網址
註5:2015~2016 歐盟碩士學程一覽表:點此處
2015~2016 歐盟博士學程一覽表:點此處
註6:這點是針對伊拉斯謨的交換生,而非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聯合學程的學生。
註7:原文請見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第十三條第二項第(c)點:點此處

(原文出處:留學的另一種選擇:歐洲碩博士學位 Erasmus mundus 解密

5 Responses

  1. Terra

    謝謝版主的分享:)
    客觀地分析了這個學程的正負面,不是一個勁地頌揚也不是單方面抱怨,點出了一些同學會忽視的異地生活習慣、細節、會碰到的困難等等。
    歐盟真的好有誠意噢,我也想試著申請:)

    回覆
  2. Ineke

    教育部的那個網址連不上去…
    我想請問這個體制的學程哪裡會有更加詳細的資料呢?
    我知道紐約大學也有相關的課程方式
    兩年分三到四個國家去修完學程
    但這個歐盟的是第一次聽到

    回覆
  3. Tsz

    你好!我是香港來的, 謝謝你的分享! 我申請了本年度的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聯合學程及獎學金,是文學碩士課程,但想問一下,我看到他們的詳細資料說獎學金配額主要65%發給partner countries 另外是配給亞洲/非洲低收入及發展中國家來的學生,當然明白每個課程的競爭不一樣,都想請問以你所經驗,覺得真的會以這標準分配獎學金嗎? 相信他們不會把台灣或香港歸入亞洲低收入及發展中國家來看。你那時申請獎學金的過程有困難嗎?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