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助人的熱情-荷蘭Wereld Winkel世界商店

收過糖果花嗎?世界商店裡的創意禮品,出自荷蘭義工的巧手。(©Cynthia攝影)
荷蘭,有一間特殊的禮品店,販賣的不是荷蘭木鞋、風車造型的存錢筒,而是亞非洲民族風商品:雕刻面具和人像手鍊、項鍊,還有餐具碗盤、襲人薰香,商品應有盡有,這家處處帶有異國風情的商店,就叫做Wereld Winkel(直譯為世界商店),它們在荷蘭各鄉鎮城市都有駐點,這個看似只是販售一些造型稀奇古怪商品的禮品店,其實可是家連鎖公益商店呢!在櫃檯幫你結帳、包裝東西、最後再微笑送你出門的也都是義工,到底這是什麼樣的奇妙組織?就讓我們來認識吧!
世界商店是什麼商店?
「世界商店家族」這個以零售通路慈善組織興起於歐洲大陸,觸角遠及北美、澳洲、以色列、紐西蘭,但發展最完整的要屬英國與荷蘭。它們在世界各國並非使用同樣的名稱,但使命是不變的:販售第三世界產品以濟貧。直至西元1990年代,「世界商店」這統一名稱才逐漸形成,並有國際世界商店協會 (Landelijke Vereniging van Wereldwinkels)的組織。
世界商店(以下簡稱世商)不以營利為目的,但寄望在正常營運外,能續以合理價進貨,援助第三世界人民,就如同與其送魚不如教他們釣魚的道理。貨品來源可能是墨西哥咖啡農、印尼巴里島木雕師傅、泰國陶藝匠,亦可能是女性族群或原住民。這群人通常勢弱,所得跟工作時數無法成正比,世商提供機會,加以輔導使其擺脫貧困,一名在公平交易體制下的全職工,所得應能維持生存基本需求,子女亦能受教育和享有醫療照護。當世商營運有盈餘時,則又把利潤投資在落後國家的慈善計畫裡。因此,世商的內部運作是倚賴大批義工。
世商進貨標準在於「Fairtrade公平互惠」,即尊重人與環境。「人」在這裡提的是女性地位的提升,並除去種族及宗教歧視;「環境」指的則是適當的工作環境,避免汙染過量。一旦成為世商合作伙伴後,世商協會每兩年會對供應商進行檢測。在此同時,世商亦支持供應商研發、協助技術轉移以及提供西方市場訊息等,終極目標是培養出優良廠商與創造主流商品。
20150612_wereldwinkel_01
Fair trade的品牌目前在荷蘭也逐漸打開知名度。(©Cynthia攝影)

荷蘭的世界商店簡史
西元1968年,在印度新德里的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上,第三世界國家提出了希望給予管道讓其商品能自由銷往西方市場的請求。於是隔年,荷蘭第一家世界商店在烏特勒支省的布魯克倫(Breukelen)於焉誕生。

20150612_wereldwinkel_02荷蘭第一家世界商店在這裡!(圖片來源:世界商店官網
那麼各分店和總部如何分工呢?產品的品質由國際協會統一控管,而所有分店在總部支持下,進行採購、運送、品牌行銷跟拓展網路生意。七○年代世商鼓吹公平交易的意識,商品銷售反倒次要;八○年代產品販賣才走向專業化。轉型後,世界商店在多次在消費者評鑑中被評為荷蘭最佳禮品店。
鼎盛時期全荷蘭曾有450家世界商店,現階段全荷蘭共有355家世界商店。2012年間,大約有100間世界商店因政策理念與總部嚴重分歧,遂脫離國際世界商店協會 (Landelijke Vereniging van Wereldwinkels),另成立荷蘭世界商店聯盟(Wereldwinkels Nederland)。儘管劃分為兩個不同的組織,但兩個聯盟都想將對消費者的損害降至最低,在某個程度上依然是互通有無,例如禮券的使用,在兩個不同組織的商店下依然能代收。除此之外,即使是對內分歧,對外仍都沿用Wereld Winkel的名稱。
20150612_wereldwinkel_03融合亞非民族風商品,在荷蘭禮品店中獨樹一幟。(©Cynthia攝影)
荷蘭世界商店的發展跟努力
荷蘭世界商店童叟無欺,買進賣出公平透明,並深信此舉對原產者跟消費者是雙贏。期盼改變現今商業生態外,也提供新選擇:重視環保的異國風味食品與原創性禮物。
鼎盛時期的世界商店大多選擇非鬧區的老舊房子或教會為店面,從西元1975年開賣第一批純咖啡,是直接跟原產農莊購買,少掉中間商剝削,咖啡豆以合理價格出售。之後,七○年代末開始加賣小型手工藝品,1988年則出現第一個公平交易機制下的供應商Max Havelaar,同時帶來數十種合格產品。世界商店也逐漸搬到較好的、能吸引更多客源的地段營業。
今天,荷蘭世界商店約與30個大小信譽良好的公平貿易進口商合作。食物類主要歸Fair Trade Original;手工藝品類歸FairForward;它們須接受中立審查以符合世商對公平交易原則的要求。除自家商品外,世商同時寄賣其他慈善機構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卡片等。
從2014年起,又有四家歐洲品牌的公平交易進口商通過測試,加入世商銷售系統。原本顧客在店裡常見的有荷蘭的Max Havelaar,現又有瑞士的Fair for Life、德國的 Naturland Fair、法國的BioEquitableEcocert Equitable四 家經銷商。越多產品進入,則表示越多人藉此系統維生。為了讓消費者更了解產品來源,產品的標籤上都會記載足夠的資訊,也藉此為該品牌打開知名度,這是世界商店的用心。
2008年的金融海嘯浪潮打擊了全球經濟,世界商店也難逃衝擊,數十間分店吹起熄燈號,不過,世商仍透過全方位努力繼續拓展著它的公益版圖,例如積極引進新品牌,甚至推出獨家商品,如生機食品切羅亞速(Cerro Azul)。另外更與廚藝節目《Fairplate》合作,推廣如何使用符合公平交易檢測的蔬果做出佳餚。
20150612_wereldwinkel_04
主廚
安迪麥當勞(Andy McDonald)和世界商店合作製作美食。(圖片來源:24 Kitchen官網
世界商店的老牌–羅登店
成立於1978年的羅登店(Wereld Winkel Roden)可是世界商店的老字號,也曾經以佔地最大的世商連鎖店風光過。這個看似小小的百貨商店,食品、酒類、書籍、手工藝品、香料香精香氛、珠寶、玩具等商品應有盡有。而為了拓展營利,羅登店也積極辦理學校跟團體導覽,並和其他機構合辦活動,所以除了一般營業之外,教會、公司行號和學校定期向他們訂購咖啡也是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20150612_wereldwinkel_05
荷蘭世界商店羅登分支。(©Cynthia攝影)
羅登店的營運可是仰賴40~45位志工的努力,這些志工沒有種族跟年齡限制,只要會說荷蘭文與顧客溝通即可。新進志工必須接受一連串的訓練如怎麼使用收銀機、認識產品、美感布置、如何接待顧客或甚至是如何處裡客訴等。除了店內的訓練,有時也會與其他世商舉行聯合訓練以節省經費。雖然所有志工都是無給職,但每年會召開聯歡會大家同樂,譬如說午茶吃吃喝喝或是戶外郊遊,重在心意,活動皆不大肆鋪張。
20150612_wereldwinkel_06
復活節時,商品陳列也講究應景。(©Cynthia攝影)
筆者曾造訪羅登世商店並有幸和一位「任職」十九年的資深志工聊天,對於她在這間商店所服務的時間感到佩服,沒想到她表示,在羅登世商裡服務屆滿三十年以上的,可是大有人在呢!筆者不禁好奇為何能一投入就是十幾年?她只笑著說,因為這份「職業」能持續地帶給她快樂,僅此而已。一種樂於助人的熱情從世商組織開始到店面志工延展,這是世商至今在荷蘭屹立不搖的秘密之一吧!

參考資料
Wikipedia:Oxfam
UNCTAD
www.acm.n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