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組國際雕塑展ArtZuid傳承社區文化資產

美國藝術家KAWS – AT THIS TIME,看似童趣但卻是高於五公尺的巨型雕術。(©Cindy Liao攝影)
際雕塑展ArtZuid不只為阿姆斯特丹南區每兩年一度的藝文盛會,也是由當地居民主動發起的「社會計劃(social project)」。於2011、2012年連續榮獲歐洲諾斯特拉不同獎項(Europa Nostra Award),並在2013年被選為荷蘭最受歡迎的前十大免費公共活動、阿姆斯特丹人心目中最佳的社區活動。是什麼樣的背景故事,讓歐洲、荷蘭、阿姆斯特丹人通通都誠服了?讓我們繼續介紹下去…
露天公園即藝術展場
阿姆斯特丹南區為荷蘭建築大師Hendrik Petrus Berlage所設計(1915-1917),企圖以都市空間規劃解決務實的居住品質、促進族群融合、強化社區認同等多項目標,具有強烈的社會政策色彩,並真切紀錄城市發展的歷史與脈絡,因此被當地居民視為重要的文化資產,必須透過與外界的溝通、分享,獲得社會大眾普遍的關注、認同,才能得以實踐永續傳承的使命。
於是每兩年,就會有六、七十件博物館級的大型當代雕塑創作,在社區戶外主幹道中的分隔島綠地以十字型排開,長達近乎2.5公里的參觀路徑,「免費」讓所有人近距離鑑賞,大人看得是大呼過癮、拍照拍到手軟,小孩也樂得開心、把展場當公園玩,甚至每屆都會有個雕塑作品特別供人爬上爬下、爬進爬出,親身體驗創意空間的奧妙。
201509Artzuid2     201509Artzuid3
左圖:JAUME PLENSA – DUNA ,從不同角度看,時而平面時而立體的超大型作品。(©Cindy Liao攝影)
右圖:JOHN CHAMBERLAIN – MERMAIDSMISCHIEF,有趣的材質與造型,想像空間無限。(©Cindy Liao攝影)
公民自主傳承文化資產
這下子問題來了,為什麼是雕塑展呢?主辦人Cintha van Heeswijck解釋:「在Berlage的建築中,充滿了許多雕塑細節… 況且超大型雕塑總是帶給人WOW的感受,令人想拍照、分享。」透過雕塑創意產生互動是舉辦此展最重要的目的,無論是人與人、人與藝術、藝術與空間、空間與街道、街道與城市,把裡裡外外的人和空間通通都交織在一起,產生共鳴、製造認同。在執行上,招募大量的在地志工,透過一連串的導覽、兒童教育、工作坊、演講、比賽活動,深層耕耘藝術文化的價值更是不能少。
國際雕塑展ArtZuid的成功,雖然起源於社區居民的自主規劃,但地方政府的配合絕對也是關鍵,從最簡單的頒發活動許可就已說明一切。看荷蘭人如何自覺性地傳承他們心中的文化資產,把藝術融合在日常生活中,是創意也好、使命也罷,有形、無形地豐富保存整個社區、城市的發展史。
主辦人Cintha van Heeswijck的介紹影片

註1:荷蘭現代建築教父(1856 – 1934),以「實用美學(Practical Aesthetics)」為其中心思考哲學。

 

本文《走入生活!讓公共藝術不再有看沒有懂 看看荷蘭怎麼做?》刊載於三立新聞網,經同意轉登文章後增編內容,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