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新公投法上路:聯合協議,誰贊成,誰反對?

對於目前由GeenPeil在荷蘭舉行、針對歐盟總是閉門造車行動而不滿所舉行的公投,親歐盟派政黨D66黨魁,在推特上諷刺這場公投:「歐盟太複雜,塞不下/不適合辦一場公投」。 GeenPeil則反酸:「歐盟太複雜,塞不下/不適合那麼多推特留言」,暗指這些政治人物只會在推特上嘴砲,卻不想讓民眾影響自己的作為。(圖片來源:GeenPeil FB
荷蘭在2015年7月1日通過新的公投法,只要在六週內有30萬人連署提案,就能舉辦「建議性公投」。當然,這樣的公投法不適用所有的法案或公約,也和政府最終採取的措施無直接關聯,卻是比一般的民調更能體現民意的指標。
荷蘭知名輿論網站 Geenstijl 向來十分關注政治議題,站方在新公投法一推出馬上想出一個提案:你是否同意歐盟和烏克蘭簽訂聯合協議?
去年三月底,歐盟國家28名領袖與烏克蘭達成協議,歐盟將在政治上和經濟上支援烏克蘭。乍看之下這是好事一件,但在許多人相信,這就像希臘一樣,是歐盟挖出的錢坑。而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恩怨後來演變成內戰,也有「歐盟推了一把」的說法。
15649936230_5d739e8137_k
歐盟議會關起來自己玩已經不是新聞,去年3月簽署的《歐盟與烏克蘭合作協議》即是一例。
(圖片來源:
Flickr#Martin Schulz
於是,在這個提案中,GeenPeil 鼓吹的就是民主政治,以及歐盟的失能。雖然這項聯合協議早已通過,但並沒有過問歐盟民眾;儘管烏俄兩國日益糾結關係也不能化約成簡單的公投選項(是或否),但一個「民主的」歐盟應該允許民眾討論此事。
此外,歐盟在希臘危機與難民的處理給許多民眾留下欠佳的印象,和東歐諸國如摩爾多瓦、喬治亞與烏克蘭分別簽訂聯合協議後,造成的結果除了烏克蘭「分裂」以外,也沒有讓人更有印象的作為。GeenPeil於是針對民主政治的本質與歐盟功能不彰這兩點加強宣傳。
GeenPeil 官網也放有許多宣傳影片,訴求簡單清晰,如「摩爾多瓦人只是要我們的歐元」、「荷蘭名人也聲援連署」。此外炮口也向內,「政客不懂我們在做什麼、也不想知道」、「菁英應該從他們富足的象牙塔裡走出來了」、「政治人物真的想讓人民擁有直接決定權嗎」。這些宣傳讓連署輕鬆達到四週內累積一萬份連署書的第一階段門檻,下一個門檻也就是現在的30萬人。
許多荷蘭媒體在 GeenPeil 推出以後鵲起的聲勢,紛紛表示驚訝。「選委會根本沒料到會引起這麼多迴響。」荷蘭國家電視台(NOS)如是報導。新聞雜誌Elsevier則更加正面:「透過簡單的劃記(投票),民主進一步得到提升,(在這場公投中)投票幾乎可說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了。」《忠誠報》(Trouw)也評論道:「歐盟本來就屬於是聯盟成員國人民,所以讓大家參與一下討論不過份吧」。
不過,親歐盟的政治人物卻普遍對此沒有好感。自由民主人民黨(VVD)議員Bas van ‘t Wout認為「Geenpeil簡直就是普亭的朋友」,暗指這樣的公投提請背後金主大概是俄羅斯總統普亭這種威權領袖。而民主六六黨(D66)駐布魯賽爾專欄作家Marcel Canoy則更不客氣地說,這公投真的辦成,就不是「建議性」公投,而是「憎恨性」公投。此外,荷蘭在歐盟議會的代表 Hans van Baalen 也認為這樣的公投只是「炒新聞」,沒有其他實質意義。
GeenPeil在自己的官網上表示,他們理解這些「政治菁英」為何對公投避之唯恐不及,因為這就說明了歐盟沒有真正的民主,「只讓親歐盟人士關起門來自爽,卻沒有人民發聲的空間」。
如同荷蘭建議性公投的辦法規定,「歐盟是否應和烏克蘭結盟」如果真的付諸公投,無論結果為何,皆不影響荷蘭或歐盟目前與烏克蘭結盟的現況。讀者若有興趣、年滿十八歲且有荷蘭國籍,可以直接網上連署,需要填具姓名住址等資料。目前距離截止日期還有三、四天,據報導離 30 萬份連署書還有大約七萬的差距。
如果GeenPeil在9月28日前成功蒐集到30萬份連署書,那荷蘭將會舉行史上第一次「建議性公投」,荷蘭選舉史也將寫下新的一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