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是回收更要加值再造-看荷蘭國鐵和航空公司怎麼搞

荷蘭國鐵NS回收每五年就必須被汰換的上萬塊塑膠火車班表,經過VerdraaidGoed設計工作室加值再造出筆記本、托盤、相框等不同的新產品。 (影片來源:VerdraaidGoed官網
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隨手環保愛地球,這些事對台灣人來說,已經成為生活的基本盤。在家裡、在學校、在高速公路收費站的耳提面命、腦中的餘音繚繞,聽似非常重要但做起來又不痛不癢的生活課題。喔~有啦~生活在台北市,因為垃圾袋很貴,所以得認真把垃圾分類回收可以省點開銷,酒瓶、廢報紙分類後,賣了賺點零用錢。
台灣的垃圾分類種類和數量,誇張地說,算是「世界級」的。許多歐美「先進」國家,在近年來才較規模的推動垃圾分類與回收,荷蘭政府在數年前開始推出塑膠回收的政策,荷蘭國鐵NS也得勞師動眾地宣導站內新垃圾桶的分類回收功能。回收再利用似乎變成一種很潮的生活態度,但它真正的功能,說穿不過就是幫人類跟地球buy some time。
然而,不管是在亞洲、歐洲、美洲,只要買買買丟丟丟、越多越好的物資消費模式不變,垃圾量依然只會是暴增無速減,也因此,善後工作自然而然變得越來越急迫。
升級回收、加值再造的好棒棒產品
漂亮包裝的商品繼續生產上架,垃圾越來越多,問題越來越大。漸漸地,人們開始發現傳統的回收概念已經不夠了,因為每次重新回收再利用的物質並無法恢復到它原始的品質,而且還極有可能必須消耗更多的能源才得以再造,是一種「降級回收」(downcycling),例如:再生紙的製造,就必須使用大量的水資源來清洗,並且再造的質感也無法與當初相比。我們更需要的是一種「升級回收」(upcycling)的概念,將廢棄或無用的物質,以對環境或品質更有利的轉換方式,再製成新商品或素材,這樣加值再造的過程才是王道。
Case 1:荷蘭國鐵 NS 的潮包與筆記本
荷蘭國鐵NS就發展出一系列升級回收的產品(upcycleprodutcten),將本來在火車上或站裡要被丟棄的東西回收再造,例如:座椅上的皮件、布料,經過清理、裁切、縫製脫胎換骨為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包包,平常惱人的塗鴉青蛙變王子,蛻變成包上獨一無二的設計圖騰;塑膠火車班表經過裁切、塑模、加工,化身為筆記本、托盤、相框、鳥屋、遊戲等產品。不管你對平日起風、滴雨、飄雪、微熱、落葉太多就出岔子的荷蘭國鐵,有著多少的糾結與埋怨,看到這些頗具巧思加值再造的回收小物,心或許可以小小地寬鬆點吧?
NS_product由各設計工作室運用國鐵回收材再造的新產品,重點是真的可以買。(圖片來源:荷蘭國鐵NS官網
Case 2:荷蘭航空 KLM 回收的時尚旅行
荷蘭航空公司KLM也不落火車後,趁新商務艙上市的機會,推出頗具噱頭的「飛機到產品Plane to Product」專案,請來國際知名的埃因霍芬設計學院Design Academy Eindhoven的學生,利用原舊商務艙的素材、以旅行為主題、改造設計出新的「概念產品」(沒打算量產販賣,只需做個樣品展示,這點就差國鐵一大截囉~)。不僅如此,遊戲規則更是嚴格限定產品必須使用70%以上的回收材所製。雖然只是學生作品但成果相當令人驚艷,多功能的枕頭包、旅行專用背包、個人枕頭喇叭、機艙專用拖鞋、延展運動輔助器… 無論是概念或設計上的成熟度都接近90% 。
KLM_product以荷航舊商務艙回收來的材質所再造製成的新旅行概念商品。(圖片來源:荷航官網
既是企業的社會責任,也是行銷策略的好炒點
根據荷蘭國鐵官網的數據,每天有上百萬的荷蘭人仰仗著火車從A點移動到B點,同時也製造了上萬頓的垃圾,在每個人的家中垃圾都要分類回收了,何況是遍佈全國的鐵路系統,更應當採取各項措施致力於垃圾減量。再說,身為企業的國鐵身份特殊(雖已民營但仍一家獨大大),應背負起的環境、社會責任更不在話下,回收材質加值再造的小小產品,其實也只是其中的小小一環,像是短暫照亮企業形象的小小光芒。
另外,若是認真地剖析荷蘭航空公司的「飛機到產品」專案,不得不給負責策劃的廣告公司DDB & Tribal Amsterdam一枚好棒棒徽章,完全洞悉時代潮流對環保意識的重視,並點亮荷蘭設計教育的傳承(新商務艙的其中一位設計師 Hella Jongerius就是此批學生的學姊),展現企業所該承擔的社會責任。最重要的是:突顯荷航商務艙的超高品質保證,就連要丟棄淘汰的廢材都可以再造出新概念產品,確保無可撼動的荷蘭航空經典代表地位。如此生猛精彩的再生專案與行銷策略,立馬讓人想從椅子上爬起來為他們鼓鼓掌!
無論是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也好,還是執行超完美的行銷策略也罷,都讓人看見荷蘭如何以務實的創意,將環境議題與商業利益這兩個看似極端的界線給撮合模糊了。
荷航「飛機到產品Plane to Product」專案,像極了產品界的Project Runway。(來源:荷航官網

參考資料
Afval is grondstof, NS
Meer afvalscheiding, minder afval in stations en treinen, N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