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超有戲的荷蘭新台夫特火車站

接近完工的台夫特火車站體與市政廳建築,前景是施工中的電車軌道。(©廖期逸攝影)
台夫特火車站也是荷蘭一連串車站大改造的其中之一,經過六年的隧道挖掘工程與三年的建築施工,新車站暨市政廳建築已經大部分完成,並在今年(2015)三月開幕通車。
台夫特火車站大廳地上及地下分別由兩間事務所事務所- 阿姆斯特丹的Benthem Crouwel Architects與台夫特的Mecanoo承接。Benthem Crouwel Architects擅長整合交通設施,也參與設計施工中的阿姆斯特丹、海牙,以及已完工的鹿特丹中央車站更新工程,由他們負責設計車站的月台等地下空間。
閱讀Benthem Crouwel Architects設計
如果搭火車進入台夫特,會先感受到的就是Benthem Crouwel Architects的細緻材質搭配。這條340公尺長的月台有溫潤的傳統磨石子地板,也有充滿速度感的天花板設計。上方同在地下的腳踏車停車場則是可以容納5,000輛腳踏車的巨大空間,讀者有機會可以注意地上的斑馬線等識別系統的設計巧思。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16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01
最先開放的第一、二月台。充滿速度感的天花板設計,他們挑選的地板牆面材質分別在視覺上產生不同的觸感變化。(©廖期逸攝影)
地下一層落地窗之後,透出暖色燈光的腳踏車停車場也是他們的設計範圍。(©廖期逸攝影)

閱讀Mecanoo設計
Mecanoo也是施工中的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的設計者,他們負責設計台夫特火車站地表以上的建築體。這棟建築其實容納了三個不同的空間:地面層的市政大廳,樓上的市政辦公室,以及火車站大廳,也就是目前開放的部分。而Mecanoo設計的視覺焦點就是一張隱藏在大廳天花板花樣中的巨大台夫特地圖。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15由月台上來之後首先會看到巨大台夫特地圖(©廖期逸攝影)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14旅客離開台夫特會看到的景象,舊車站、地圖與真實的台夫特街景 (©廖期逸攝影)
天花板的花樣是由兩張1876年的台夫特地形圖影像拼接而成,委託設計公司Geerdes Ontwerpen做影像處理,取出文字並調整成台夫特青瓷的青色,最後一條一條印刷在飾版上。 旅客面向北邊或南邊看到的會是不同的鏡像版本,而擷取再轉正的地名讓飾版正反兩邊都可以閱讀。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13離站的路上看到的是與真實方位相應的地圖鏡像。(©廖期逸攝影)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12車站大廳的圓形天窗其實是開向樓上辦公區的內庭,但引入光線會給人一種天花板就是屋頂的錯覺。(©廖期逸攝影)
為了在舊市區紋理中顯得「低調」,台夫特車站的建築量體不大,室內天花板也因此被壓得很低。地上到地下的樓層像是三明治一般緊密,還得充分利用每一點高度。但建築師們用一些建築技巧讓空間顯得更寬敞,例如:挑高兩層的地下一樓、曲面,以及用帶狀的落地門窗將旅客視線延伸到室外。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11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10
車站大廳的牆體找不到一條直線或垂直面。(©廖期逸攝影)
微微隆起的天花板曲面與水平的帶狀落地窗。(©廖期逸攝影)
天花板的曲面與零售店舖區的牆壁全部以弧線相連,大至面對舊車站的水平落地窗跟腳踏車停車場,小至碎瓷磚帶的邊緣,都朝水平方向展開。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09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08
地下一層的車站大廳可以直接看到舊的車站建築。(©廖期逸攝影)
半透光的地板讓騎腳踏車到車站的旅客也有一個過渡的出入口空間。(©廖期逸攝影)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07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06
腳踏車停車場的上方是公車站。(©廖期逸攝影)
暗示台夫特青瓷(Delfts Blue)色彩的漸層碎磁磚與白色弧線天花板。(©廖期逸攝影)
當代的都市有個一致的趨勢就是將鐵路地下化以「縫合」車站作為更新計畫的一個節點,帶動將整個鐵路沿線的都市景觀與紋理的再生。當原本在陸橋上跑的鐵路深埋到地下隧道之後,運河、電車、汽車車道也將重新排列。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05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04
為隧道工程而移動的臨時電車軌道將在完工後拆除。南北交通的主要幹道會移至車站西側,屆時這裡將是低流量的街道。(©廖期逸攝影)
河岸邊的腳踏車道下降至地下一層直通地下的腳踏車停車場。(©廖期逸攝影)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03
20151012_delft_new_trainstation02
根據Mecanoo解釋,半透明有如瓶底紋路的窗戶是古典手作玻璃窗的現代詮釋。這裏可以看到辦公大樓將來的採光中庭(patio)。(©廖期逸攝影)
由公車站看車站南立面。廣告後方是未完成一半仍以簡單的牆板封閉的西半邊立面。(©廖期逸攝影)

延伸探索
Delft Spoor Zone

延伸閱讀–荷蘭車站系列
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荷蘭火車站之旅:利瑟(Lisse)舊車站
結合城市生態再生的鹿特丹中央車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