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網球公開賽

鹿特丹網球公開賽現場。 (©Yi-Hsien Hung攝影)
代網球起源於英國伯明罕的草地網球,目前為奧運的比賽項目之一,亦由於較少有與隊員或對手直接的肢體碰撞及瞬間衝刺造成的運動傷害,是項適合各年齡層從事的運動。在荷蘭,網球亦是項受歡迎的運動。
鹿特丹網球公開賽(ABN Amro World Tennis Tournament)是國際職業網球協會(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s,縮寫:ATP)巡回賽中的500分男子賽事之一,亦是一項荷蘭著名的運動盛事。為期一週的鹿特丹網球公開賽,於每年的二月上旬至中旬舉行。自1974年首次舉辦至今,此公開賽已從僅有4萬6千人次觀眾擴展至超過十萬人次觀賽的規模,並於全球172個國家轉播。
比賽場地Ahoy Rotterdam
鹿特丹網球公開賽的比賽場地Ahoy Rotterdam位於鹿特丹南方的Zuidplein,由鹿特丹中央火車站(Rotterdam Centraal)出發可搭乘地鐵抵達,只需約10至15分鐘的車程。Ahoy Rotterdam除了網球賽外,亦在一年的不同時段舉辦各項活動,如音樂節、各類展覽、啤酒節等。
驗票入場後,沿著階梯往上走一層,即是A至D區的觀眾席,再向上一層,則是E至H區的觀眾席。觀眾席週邊有不少網球用品及食物販賣區,是平時於電視收看轉播時看不到的;開賽前場上耀眼的燈光及比賽時場地上方清晰的LED大螢幕亦需親臨現場才體驗得到。
20160318_tennis2
比賽場地Ahoy Rotterdam。(©Yi-Hsien Hung攝影)
網球巡迴賽積分到底怎麼算?
既然是比賽,當然要先瞭解一下怎麼算積分?怎樣獲得世界球王的頭銜?國際職業網球協會於每年年終公佈下一年度的比賽行程。巡回賽分為250分、500分(公開賽,鹿特丹則屬此類)、1000分(大師賽)及2000分(大滿貫系列賽),一年中有四場大滿貫系列賽(註1)、九場大師賽(註2)及數場公開賽、250分賽事。
巡回賽積分算法如下:
比賽積分每週更新,以更新週至往前推算52週為範圍計算,因此一位球員擔任球王的時間長短是以週數計算。假設一位球員去年在鹿特丹公開賽奪冠得500分,今年也是鹿特丹公開賽的冠軍,他在鹿特丹公開賽後當週的分數則維持不變;若這位球員去年為冠軍,今年未參賽,則減500分;若該球員去年冠軍,今年未打進決賽或提前遭淘汰,積分則依比例減少,以此類推。
另外,若該球員當年一月至十一月初巡回賽積分為前八名,則取得參加年終八強賽資格。(2015年的年終八強賽舉辦於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天,2016年為十一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於年終錦標賽獲得冠軍則得1000分,其它名次的球員依規定得分。年終錦標賽的參賽人數一共八人,分兩組、每組四人,各取前二名,各組的第一名再對另一組的第二名,獲勝的兩人,再爭奪總冠軍。所以年終錦標賽的總冠軍得主,可能由分組賽時第二名的選手獲得。此外,當年度所有巡回賽積分(含年終八強錦標賽得分)最高者則為年度排名第一。
網球比賽眉角多多
網球比賽是一項對現場觀眾禮儀要求較多的運動競賽,球賽正在進行時,觀眾須避免走動、大聲交談及用閃光燈拍照,亦應在一分結束後才給予掌聲,以免影響球賽進行。場上的球員有權因受觀眾影響推遲比賽。另外,比賽現場的觀眾可能支持不同選手,但當場上任何一位選手擊出好球時,都會給予掌聲。
球員方面,當自己打出覺得對方不可能救回的球,對方竟回球致勝時,會向對手鼓掌表示肯定,展現運動家精神;於2016年,女子網球聯合會(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縮寫:WTA)巡回賽之一的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女子單打決賽中,Serena Williams輸給Angelique Kerber,Serena展現風度,於球賽結束時走到對方場地,擁抱對手表示恭賀,展現運動家風範。其實許多球員在看似嚴肅的網球賽中,將比賽當成一件很享受的事,他們享受打網球的樂趣。
場上除球員、主審、線審外,球僮亦扮演一場球賽中的重要角色。球僮負責在球賽進行中撿起場地上的球、於球員發球時將球傳給球員,亦於比賽中遞毛巾給球員。這些工作看似簡單,但能在公開賽擔任球僮的,都是參加過選拔及訓練的。在比賽現場,他們必須清楚自己的撿球跑動路線,每一個動作都要到位,與球員、主審及線審同樣地全神貫注。常有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場精采球賽的背後,其實隱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經過一週的精彩賽事,2016年鹿特丹網球公開賽的冠軍由來自斯洛伐克的Martin Klizan奪下,亞軍則為法國的Gaël Monfils。
20160318_tennis3
2016年鹿特丹網球公開賽的冠軍由來自斯洛伐克的Martin Klizan奪下。(©Yi-Hsien Hung攝影)

鹿特丹網球公開賽小檔案:
時間:每年二月上旬至中旬
地點:Ahoy Rotterdam (Ahoyweg 10, 3084 BA, Rotterdam)
場地:硬地
單打人數:32
雙打組數:16
比賽獎金: 歐元 1,150,000
過去三屆冠軍:
2016: Martin Klizan(斯洛伐克)、2015: Stan Wawrinka(瑞士)、2014: Tomas Berdych(捷克)

註1:澳網、法網、溫布敦、美網
註2:印第安泉大師賽(美國,印第安泉)、邁阿密大師賽(美國,邁阿密)、蒙地卡洛大師賽(摩納哥,蒙地卡洛)、馬德里大師賽(西班牙,馬德里)、羅馬大師賽(義大利,羅馬)、加拿大大師賽(加拿大,蒙特婁/多倫多)、辛辛那提大師賽(美國,辛辛那提)、上海大師賽(中國,上海)、巴黎大師賽(法國,巴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