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Li漫新聞] 防堵遺傳疾病:荷蘭將執行「準父母」孕前基因檢查

©Mo Li 插畫
於準媽媽來說,都希望孕期能順利並且所懷的胎兒健康出生。然而在懷孕前,如果一對夫婦其中一方有的家族遺傳疾病史(註1),這也意味著他們的下一代有可能受到影響,威脅新生兒的健康。大部分夫婦往往都是聽天由命,在懷孕後才檢查胎兒的健康狀況,自2016年5月1日起,荷蘭的學術醫學中心和自由大學醫學中心將為「準父母」提供專業幫助,為夫妻雙方提供基因檢查。這種檢測適合於有家族病史的人群,通過基因檢查可以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懷孕。目前這種測試並不普遍,全荷僅限這兩所醫院。
來自學術醫學中心的遺傳學教授Philis Lakeman說:「在荷蘭也好,還是在其他地方,這項檢測並不普及,因為它涉及隱私,只提供數據讓人們在懷孕前考慮遺傳疾病的影響。人們對於遺傳疾病帶來的危害,通常後知後覺,在孩子出生後患有嚴重的疾病時才意識到其風險。」目前此類檢測需要自付650歐元(約台幣兩萬四千元),費用並不包括在保險中。「如果保險公司能夠將此檢測開發為產品,得到結果後並對投保人進行評估,可以給出更加合理的保險方案。」
荷蘭政治人物對此項研究的態度也不盡相同。來自基督教聯盟黨的Dik-Faber表示反對:「沒有通知政府就開始這項研究,實在很令人意外!」目前只有少數黨派毫無保留地支持這項研究,但考慮到醫學倫理以及病患的隱私等敏感話題,荷蘭政府還需要對其監管。
報導原文 Erfelijkheidstest voor alle mensen met kinderwens
Mo Li漫談
如果檢測結果不理想的話,你會如何選擇?如果抱著僥倖心理冒險生出了患病兒童,這是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又或者選擇不生?或者大部分人也許會說這是上帝的旨意,順其自然?可惜的是,這項研究目前並不能修復帶病基因,只能作為一項參考。

註1:荷蘭的沃倫丹病(volendamse ziekte), 這是一種泛指近親結婚導致的遺傳疾病,主要癥狀就是孩童發育緩慢、小腦、癱瘓等基因病。歷史上,沃倫丹這個地區信奉天主教,而荷蘭的其他地區新教已經成為主流,嚴守天主教義的村民不與其他信仰的人通婚,久而久之同族通婚造成了很多下一代兒童的高死亡率。

延伸閱讀
荷蘭基督徒之聖經帶 Bible belt
誰的工作、誰的選擇?淺談生產在荷蘭

▶《Mo Li 漫新聞》將於每月20日在荷事生非定期連載。正妹插畫家Mo Li將用幽默畫筆為大家介紹荷蘭時事(撒花!)敬請期待並鎖定觀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