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商業、觀光:鹿特丹的風車摩天大樓The Dutch Windwheel

鹿特丹風車摩天樓概念意示圖。(照片來源:Doepel Strijkers

本文為Kimberly Shih林綉娟共同撰述。

西元2025年6月25日,跟十年沒見的同學相約共進午餐,地點在荷蘭鹿特丹風車摩天輪環景餐廳,因為老早就想拜訪這座舉世聞名的地標,還特地事前買好參觀票卷並提早抵達,計畫於餐前完成參觀行程。搭著圓形動線的電梯順著外棟,透明的車體先進入水面下,再升出水面往上層樓移動,經過了精品店、飯店樓層,電梯緩緩升抵頂樓觀景區,建築物自動感應你的光臨並連線到你的手機,立刻透過線上音樂清單歷史,放起你最喜歡的樂曲。這時,智慧玻璃外牆持續追蹤你的眼球運動,得知你正往伊拉斯莫斯橋看去,於是在視線方向的玻璃上投射橋的名稱、啟用日期、交通流量等資訊。你開始一棟棟細細研究周邊的建築,過了約半個小時,玻璃牆上出現一則訊息:「林女士,您的朋友點了一瓶白酒,正在環景餐廳38桌等您。」
這是荷蘭Doepel Strijkers建築事務所擘畫的風車摩天輪「The Dutch Windwheel」願景,預計2025年完工,規劃使用壽命長達200年,設計放眼未來科技,以物聯網跟循環經濟等概念打造規劃,以獨特的外觀,加上再生能源、建材全面使用在地回收材、廢水回收系統等永續設計概念,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熱烈討論的風潮。
Dutch Windwheel2
鹿特丹風車摩天樓造型概念意示圖。(照片來源:Doepel Strijkers
再生、在地、載譽
計畫發起人及風車摩天樓的建築設計室負責人Duzan Doepel,談到此計畫的野心,是種實驗卻也實踐的精神,從結合與大自然共生存的建築概念出發,以商業經營手法,將最新的再生能源科技,結合在地建設、城市觀光,為前衛、創新、開放的鹿特丹,描繪出一個充滿未來感的環境建築新指標。
這座風車摩天樓結合都市公共設施、住宅、飯店、餐廳及天際觀景台等,整座建築外型將以荷蘭的象徵性指標「風車」呈現。分為兩圈環狀的設計風車,外圈是載有40個座艙的全景輪,提供觀光客如摩天輪般的環繞觀賞鹿特丹港景;內圈的空間使用,則是規劃成住商混合區。
Dutch Windwheel4
鹿特丹風車摩天樓空間配置概念意示圖。(照片來源:
Doepel Strijkers
整棟建築,最令人眼睛一亮的,無非是運用台夫特理工大學開發的新型風力發電技術--靜電風力渦輪機(EWICON ),突破傳統風力發電所依賴的巨大扇片運動發電方法,改經由帶電水滴隨風吹而發電的概念設計而成,並提供整棟建築的所需電能。除了風力發電之外,環狀建築外觀同時裝有太陽能PV 板,也將提供部分電能;風車摩天樓更是利用荷蘭鹿特丹港多風以及充沛雨水的氣候,集合雨水供整棟建築循環使用;且建築中住商丟棄的廚餘綠肥等有機廢棄物也透過厭氧發酵,產生生質沼氣供給大樓能源。大膽地想像出一座前所未有的節能巨型建築。
Dutch Windwheel3
鹿特丹風車摩天樓再生能源發電概念意示圖。(照片來源:Doepel Strijkers
一個帶有未來環境願景,同時商業可行的計畫,自然而然吸引了各方的關注與興趣。風車摩天樓散發著鹿特丹城市的自我身分:建築實驗、環境水文的風車摩天輪,庸置疑地將為鹿特丹帶來許多商機。然而,風車摩天輪的設計中,一石「多」鳥、面面俱到的野心,持續延伸到細節與規劃過程,設計圖中,觀景台的「智能生態系統Smart Eco System」(註1)用影音介紹方式與遊客做互動,客製化遊客體驗鹿特丹港的過程。同時一座居住功能與商業機能的綠色建築還不夠,也要連結社會大眾,因此在規劃過程中,嘗試與城市、社區、教育機構合作。
Dutch Windwheel5
在頂樓的觀景台,遊客可以透過投射在玻璃牆上的數位資訊掌握景點資訊。(照片來源:Doepel Strijkers
在鹿特丹的風車摩天輪的建案規劃中,最驚人的,莫過於那股挑戰分界線的荷式精神:環境永續規劃vs.商業發展、在地發展vs.外來觀光、歷史傳統vs.創新實驗,透過設計的巧思與開放的協調過程,原先相互排斥的衝突概念,彼此建立出相互依存的關係,不僅描繪出一個未來的建築藍圖,同時也提供國際社會一種新的城市發展想像。然而,新成就就有新挑戰,風車摩天輪建案中巨大考驗之一,還是得在多方利益之間,不斷的拉拔周旋,探問哪個是主、哪個是輔,帶著期盼的心,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從野心到實踐間的問號
問號來了?縱使再有想法跟野心,風車摩天輪這張簽滿永續、創新、智慧型建築的支票,若無財力跟實力也無法兌現。一間小型建築事務所早在一年半前就開始構想這點子,但構圖歸構圖,發電技術、廢水回收系統、商業運作、建築工程等環節,仍需透過尋求專業盟友的配合才得以執行。因此由Doepel Strijkers、BLOC、Meysters三個主要推動者組成Windwheel公司主導,再配合11個學界跟業界夥伴提供研究、技術、財務等規劃。綜合13個組織的產官學大聯盟裡,各方究竟需要多少角力才能讓自己的聲音出線,將大大考驗參與者的協調能力。
除了亮眼的外觀,風車摩天輪另一個招牌賣點是「永續性」,不只要降低環境衝擊,也包括社會、經濟面的永續,也就是得兼顧3P(people, planet, profit)。但該如何做呢?摩天輪規劃的住宅是人人都住得起的嗎?永續地標的門檻是否用高檔消費把魯蛇拒於千里之外,只有人生勝利組能入門一窺究竟?建築事務所的負責人也很清楚,荷包不夠深的人,勢必進不了坐擁鹿特丹港區景觀的水岸住宅,也承認,這個計畫若要強化社會面的永續,還得想想其他的辦法。例如:把蓋大樓的建築人力就業機會給更生人,或是簡化工法,讓技術門檻變低,或許可以讓沒有太多經驗的建築人力也能參與。
也許是因為氣候變遷帶來的各種威脅,逐漸在全球各個角落浮現,人們需要看見對抗氣候變遷的可能,才會讓這個標榜「永續」的高能見度計畫爆紅,讓這座連離破土開工八字還沒一撇的大樓廣受歡迎。風車摩天輪的構想仍有許多懸而未決的難題,不知道最終大樓地點座落何處?不知道發電是否能自給自足?更不知道使用在地回收材料是不是真的就比較友善於環境?但可以篤定地說,這支至少10年後才會按下開關的電風扇,已經在2016年的荷蘭吹起一陣希望的風。

註1:一種提供全面客製化的互動科技系統。例如:當遊客們在觀景台眺望時,感應系統將自動定位,並在玻璃帷幕上顯示出旅客觀望方向的地標、建築、地區資訊,來介紹鹿特丹;除此之外,還可點擊相關資訊做更深入的互動了解。這些資訊都會被載入大數據且有機成長,因此,隨著越來越多參觀者的互動數據,將會產生智慧化的機制,自動增加或調整每個人所獲的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