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轉角遇到Art-Street art

捷運Wibautstraat站附近,作者D*Face來自英國倫敦。(©QB Hong攝影)
到street art,應該蠻多人會有負面印象,例如常見用一堆字母在各重要建築或公共設施上類似占地盤式暴力塗鴉,不但破壞外觀且讓人反感。今天想介紹另外一種street art,雖然也是塗鴉但完全沒有侵略性,大部分結構完整、主題明確或者含有隱喻,風格也很多樣,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一些較知名的創作者甚至擁有大批粉絲,爭相前往帶著朝聖的心情跟偶像足跡合照呢!
建築物大片牆面最容易被當成畫布,曾看過有人把外牆重新粉刷,卻特地保留中間喜歡的作品沒有覆蓋掉,這對artist來說應該算相當高等級的肯定吧!
P02   P03
左:Prinsengracht街口,作者The London Police。(©QB Hong攝影)
右:蒙面女仔彈吉他,黑白畫風很有味道,作者Latinaencph。(©QB Hong攝影)
P04
阿姆斯特丹北區,作者Shoe & Chou。(©QB Hong攝影)
P05   P06
左:走遍大江南北的浪跡天涯小男孩,光阿姆斯特丹就有好幾處,其他國家也都能看到他唷!作者Icy and Sot來自伊朗。(©QB Hong攝影)
右:一個非常隱密的巷弄躲了位憂鬱小生,作者不詳,那句「I used to be worth something」好惆悵,若把圖放大看會發現有人在下面留了一句「U still are, don’t worry」,真是溫暖又可愛的互動!(©QB Hong攝影)
另外比較特別的狀況是,有時建築如果需要維修或改建之類的施工,外牆會用木板圍起來,承包商就通知熟識的artist,告知某地點將有多少天及多大範圍的工程,想畫嗎?(邊說邊挑眉毛),然後artist會透過自己的聯絡網放消息,看誰技癢,大家講好後各自去佔位置,開工!
P07
Tuinstraat街轉角,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的IVES.ONE以此紀念David Bowie(©QB Hong攝影)
P08   P09
水壩廣場(dam square)意外捕捉到新作品出現,作者Nathan Bowen來自英國倫敦。左邊那尊頭上戴了阿姆斯特丹標誌,右邊則是英國國旗圖樣,可惜這兩塊板子很快就被拆掉了。(©QB Hong攝影)
是不是覺得這種合作關係很不錯呢?提供了舞台給想展現的創作者,建商樂得有人免費美化施工圍牆,然後民眾也覺得賞心悅目,根本三贏啊~據說若有你想要收藏的木板畫,可以跟施工人員詢問,也許有機會在工程結束後讓你帶回家喔(不過這麼大塊,帶回去家人應該很困擾吧? XD)。
P10
既然無法避免被塗鴉,市中心這間Cafe Belgique乾脆開放店旁牆面三格空間,讓手癢的人來秀,幾乎每個月會換一輪,更新率超高!作者從左至右為:Anopsy、Cranio 及Bustart,中間那位你還自己加畫框是怎樣~(©QB Hong攝影)
P11
看來Cranio在Cafe Belgique外牆那一小幅畫得很不過癮,兩個捷運站距離外的停車場也被征服了,可愛。(©QB Hong攝影)
P12   P13
這兩隻就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Invader,粉絲爆多,阿姆斯特丹有11隻埋伏在各個角落,依照官網資訊,目前共3354隻Invader分布在全世界66個城市(持續增加中),瘋狂程度甚至有專門app讓你比對自己找到的是不是真跡,確認無誤後便可得分,只要有人成功找到,官網馬上同步更新,幾乎每分鐘都有人在世界各地抓Invader,Pokemon GO該不會是從這獲得靈感的吧?(©QB Hong攝影)
P14
極品,經由內行人指點才發現的超級隱藏版,看起來像有人被關在牆內往外偷看,瀰漫一種詭異的氛圍,連內行人自己也是在5年後才發現這咖,作者dan witz來自美國芝加哥。(©QB Hong攝影)
礙於篇幅有限,僅能挑出小部分介紹,之前荷事生非刊過一篇Kamp Seedorf的紙牌屋主角貼畫也是很有意思的street art,意猶未盡嗎?有興趣想要親自走訪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位荷蘭女生Nicole Blommers網頁,Nicole本身非常熱愛street art並利用週末假日提供私人tour行程長達三年多,雖然自2016年八月停止此服務,但Nicole非常大方把這幾年來他蒐集到阿姆斯特丹各家作品位置分享在Google map上,歡迎大家前往尋寶噢~

參考資料
Invader官網(荷文)
Invader App及各地戰績回傳(荷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