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也搞自動駕駛European Truck Platooning Challenge

歐洲卡車跟車自動駕駛挑戰European Truck Platooning Challenge,最主要的目簡單說就是要讓卡車駕駛更安全、有效益。(來源:youtube#EU Truck Platooning
自動駕駛(autonomous drive)技術發展上,大家可能對還沒正式上路的Google car、最近意外頻傳的Tesla都不陌生,但萬萬沒想到連不以汽車工業著稱(註1)的荷蘭也積極涉略與開發,不過他們的著眼點很不一樣,於運貨用的「大卡車」。
尤其在今年(2016)歐盟所主持的歐洲卡車跟車自動駕駛挑戰(European Truck Platooning Challenge)中,荷蘭更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因為擁有鹿特丹這樣一個重量級港口,身兼歐陸最主要的轉運型國家,對物流(logistics)發展可說是不遺餘力;另一方面,相關研究機構和企業也都在自駕技術上躍躍欲試。還有什麼比這挑戰更好的機會,向全世界大聲宣示他們的創新研發成果。
卡車自駕不是夢
在歐陸市場,卡車貨運仍是物流相當重要的一環,對於如何提升其安全與效益性、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一直是公私領域皆關心的議題。近來透過車聯網所研發出的智慧自駕系統,更是為產業帶來了一波新潮流的革命,許多人相信,結合智慧科技是重要的下一個里程碑。
私領域的相關產業早在自駕系統發展上多有琢磨,也相當期待實務面的執行,但既然牽扯上交通就是個公共議題。以歐洲觀點為出發,還得獲得所有歐洲國家的共事,卡車自駕系統才能正式上路。因此於今年荷蘭為歐盟主席國期間發起了「歐洲卡車跟車自駕跳戰European Truck Platooning Challenge」,由六家廠商(DAF Trucks、Daimler Trucks、 Iveco、MAN Truck & Bus、Scania、Volvo Group)以自動排列駕駛的方式、從七個不同的歐洲城市出發,一起安全抵達終點站荷蘭鹿特丹為挑戰,證明給大家看卡車自駕不是夢。
誰讓卡車乖乖排排站自動駕駛?拿荷蘭夢幻團隊為例。首先,當然是要有卡車,這不難荷蘭國產場DAF扮演著所有系統整合和測試管理的角色;再由已成功展示自駕技術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TNO,發展自動跟車技術(Platooning Technology);既然要靠科技,那當然少不了車聯網的智慧晶片專家NXP,提供相機與雷達等無線溝通技術;最後加上交通工程顧問Ricardo檢視所有裝備如何否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歐洲卡車跟車自駕挑戰中的荷蘭夢幻團隊組合。(來源:youtube#NXPAutomotive
為何卡車也需要搞自駕?
終於要講到重點了,但那為什麼卡車也需要搞排排站自駕(類火車的形式)?到底有什麼好處?
先從簡單的煞車說起,卡車需要的煞車時間和距離都比一般私用車長許多,當駕駛長途跋涉、精神不濟、反應較慢時,就很有可能釀成嚴重的車禍,透過幾乎零時差的自動「預先緊急煞車系統」就能克服這問題,更不要說,2015年11月起歐盟境內所有車輛都必須有此裝置。另外,自駕系統無疑地為卡車司機分擔了許多工作,因而增進其工作環境與品質。再來,卡車以「定速」一台接著一台行駛,一方面省油,另一方面也代表更少的廢棄排放量。最後,有助於路上交通的順暢,避免由shock-wave效應(註2)所產生的堵塞狀況,並且縮短卡車與卡車的間距,更有效使用既定的道路設施。是不是好處多多啊?!
荷蘭政府腳步跟很緊
荷蘭引以為傲的三螺旋DNA(Triple Helix,台灣習慣稱呼的產、官、學),怎麼可能少得了政府這塊?!位在赫爾蒙德(Helmond)的荷蘭國家汽車工業園區(Automotive Campus)就是智慧交通發展的重要搖籃,除了提供相關領域的企業公司、教育機構、研究中心等一個交換專業知識、創造合作機會的空間平台外,它更實質性的提供測試環境,例如:全荷蘭只有在此區能封高速公路做測試與全面監控,想必卡車自駕挑戰一定也曾在此小試身手過。
20161023_daf
位在赫爾蒙德荷蘭國家汽車工業園區裡的交通監控中心。(©Cindy Liao攝影)
政府一般來說,對新科技在實務層面的應用都保持較保守的態度,甚至常到最後一秒不得不的時候才做出反應。但荷蘭政府對於智慧交通的涉略甚早,一方面他們知道這是牽扯到大眾交通安全的公共議題,另外一方面也接受這將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廣度的牽扯不只侷限於科技技術上,更需要整體道路設施的配合;還有法律層面也將有眾多修改的必要性,舉幾個簡單的例如:自駕狀態中出車禍時誰來負責?是車主還是車商?保險又該怎麼保?車距是否需要修正?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荷蘭政府心知肚明不如早早面對,因此在智慧交通的發展上腳步跟很緊。
整個脈絡看完後,是不是覺得荷蘭這國家挺聰明的,利用身為歐盟主席國期間,大力推動與本國習習相關物流產業的發展,並清楚知道需要結合政府資源、優勢產業、研究單位,集中火力於智慧交通中的卡車自動駕駛發展上,可說是算盡了一切。

註1:荷蘭汽車廠商DAF曾大量生產過私家用車,直到1975年被Volvo併購為止,現在的DAF只生產卡車。其餘荷蘭品牌,例如DonkervoortSpyker等,皆走特定小眾市場並無大製造。

註2:由人駕駛的車,對於減速和剎車的反應不可能是零時差,所以在交通中一台會比一台慢,最後造成堵塞個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