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Li漫新聞] 荷蘭人養孩子,簡單造就快樂

©Mo Li 插畫
 有人都是第一次當父母,只能向自己的父母或別人學習他們的經驗。別人家的孩子,總是讓人羨慕不已,別人家的家長,似乎也是特別通情達理。他們到底做了什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於2013年發布的兒童快樂指數報告,荷蘭小朋友們拔得頭籌被評選為「世界最快樂的小孩」,幸福感爆表!印象中荷蘭人帶孩子就是接近放羊一般,幸福感世界第一?!難道這也能無心插柳,竟然養出了世界上最快樂的一群小朋友?
最快樂的小孩
在荷蘭當媽的外國人,可能體會更加明顯,來自英國的Michele Hutchison和Rina Mae Acosta把在荷蘭的育兒經驗和體會集結成冊,出版了一本書:《全世界最快樂的小孩》(THE HAPPIEST KIDS IN THE WORLD ) 。兩位作者媽媽們有感而發:荷蘭被譽為自由的國度,對於各類議題包容性很大,但就其社會本質仍然是個相對保守的國家(基督教新教國家),至少在家庭觀念上還是很傳統、以孩子為主。不過,荷蘭父母雖然把孩子擺中間,卻把年幼的孩子作為獨立的人對待,而非自己的附屬品。父母教會孩子:「成功不一定能帶來快樂,但是快樂的生活卻能成就一個人。」
孩子其實好似一個實驗品,出生了沒有使用手冊,所以市面上就有各種育兒書籍,養孝子、養精英、養藝術家…… 此書作者們也發現:同樣是養孩子,隔壁的法國卻把孩子真的養成了小大人,法式淑女紳士的育兒經一度曾是育兒經典,孩子們在公共場合要聽話有分寸,他們的娛樂生活不是那麼多姿多彩,也沒有什麼機會肆意玩耍。
但在2013年世界教科文組織UNICEF發布兒童快樂指數報告荷蘭小朋友們拔得頭籌後,現在這股荷式育兒風也流行了起來。不過對於非荷蘭人的新手媽媽來說,荷蘭父母的教育方式似乎粗魯了一些。比如這兩位作者荷蘭老公的做法剛開始讓她們倍感壓力。荷蘭人希望讓孩子們體會原汁原味的生活,完全不需修飾。孩子們可以在室外游泳而且不需要大人的陪同(荷蘭小學生必修游泳課)、刮風下雨都騎車出門。荷蘭家長鼓勵和推崇讓孩子自己意識到危險和感受現實的世界,並且要學習堅強、獨立和控制自己的情緒,還要自己動手做些家務等等。
及格就是萬歲
教育方面,荷蘭小朋友的入學時間是4歲。課外教育在荷蘭並沒有特別流行,針對入學的培訓機構也不多。和很多國家的小學生比起來,荷蘭小朋友沒有考試成績的壓力,因為他們知道及格萬歲!滿分十分,六分就可以過關!父母似乎也沒有給他們太多學業壓力,沒有課外補習班,作業也很少。他們從小就開始輕鬆地上學,似乎他們的主業就是負責玩耍。不過這似乎並不影響孩子們的成長。荷蘭的青少年總體表現很好,他們的未成年懷孕率以及青少年嗑藥酗酒率很低。而且荷蘭有21個諾貝爾獲獎者,為人類發明了CD,DVD,藍牙技術和無線wi-fi技術。
Mo Li漫談
別人家的孩子都是聰明伶俐!自己養出來的都是熊孩子!荷式育兒經雖然不一定養成小紳士或小淑女,不過一定是一個身心健康快樂的小朋友。而且特別有荷蘭特色——經濟實惠,你只要陪著孩子出門騎騎自行車,餓了的時候吃餅乾或麵包就能做到了。如此簡單的方式,Gezellig!!!

註:Gezellig可以說是荷蘭人最愛的用語之一,帶有舒適、快樂、溫馨⋯⋯是一個正面情緒的集大成單詞,很難直接翻譯,有機會可以在一個Gezellig的場合試看看!
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兒童快樂指數報告針對世界上29個已開發國家調查採樣,所以雖然作者書籍名定為《世界最快樂的小孩》,主要還是針對已開發國家孩童喔!

▶由插畫家Mo Li用幽默畫筆為大家介紹荷蘭時事的《Mo Li 漫新聞》於每月20號在荷事生非定期連載,敬請期待並鎖定觀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