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Li漫新聞] 你以為口說無憑?說髒話也要買單!

©Mo Li 插畫
近一位住在Ermelo的年輕人因為在公共場合說髒話而收到罰款,對於這種口說無憑的「犯罪行為」警察竟然也能開罰單?一位當地警察Jelle van heerikhuize在值班巡邏中,聽到路邊有人在街邊不停大喊「癌症」(荷蘭語:Kanker),之後便對這名年輕的路人的用語提出質疑,兩人還對峙起來,年輕人反駁道:「我站在街上喊癌症,和你沒有關係,又不違反法律」。
這種以疾病名稱作為咒罵的方式雖然沒有寫在國家法典中,但是已是觸犯地方司法條例的行為,並由地方政府決定最終的罰款金額。當日執勤的警官表示他會繼續這樣執法,很多本地居民也對街邊年輕人的污言穢語表示不贊同和擔憂。
反粗口組織
在荷蘭有16個區域政府有出台地方法律條例,明文禁止彪粗口,大部分城市位於荷蘭基督教文化佔主導地位的地區。但這項條文執行力度明顯不足,來自荷蘭的反對髒話粗口組織Bond Tegen Vloeken負責人Wilfried Verboom表示:「現在越來越少的地方政府把說髒話當作違法。」
荷蘭特色的粗口
作為非本地人聽到這個詞「癌症」被列為粗口,實在是匪夷所思,到底能有多髒?負責人Verboom說:「荷蘭人喜歡用人們比較忌諱的詞語作為粗口用詞,比較集中在宗教或疾病相關詞彙,比如傷寒或癌症(作為粗口中的動詞部分,和英語中的F字使用方法類似)。還有一些與性相關的或者性向相關聯的詞也經常被使用,比如同性戀Homo。他同時也讚揚了警官的做法:「一旦說起粗口,人們為了一語驚人使用的詞彙只會越來越髒。不加以阻止,誰知道從『癌症』會發明出什麼其他詞呢?」
Mo Li漫談
學習外語時,最先學的幾句話中肯定會有粗口。不一定要說,但是學一學用來防身,萬一被罵了呢!

報導原文連結
Policeman tickets youth for shouting ‘cancer’ in staunchly Protestant town
Wijkagent geeft boete aan jongen die ‘kanker’ roept: ‘Wilde een voorbeeld stellen’

▶由插畫家Mo Li用幽默畫筆為大家介紹荷蘭時事的《Mo Li 漫新聞》於每月20號在荷事生非定期連載,敬請期待並鎖定觀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