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控探索之路:精選13個荷蘭創意滿點假日生活市集(上)-2017更新

Summer Time!!  荷蘭生活市集無疑是假日的好去處。 (©張蓋瑞攝影)
荷蘭雖不比台灣夜市遍處,卻也不少各種名目的白天市集可以逛:你能想像荷蘭人對於市集的熱愛大到願意跟它朝夕相處,甚至跟它共枕眠嗎?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位於鹿特丹Blaak的室內市集廣場—Markthal。這個結合住宅與市集的新地標,在去年開張營業後,吸引眾多人潮探訪與國際媒體的關注,還被喻爲最時尚的大型室內傳統市場,可想而知荷蘭人對市集的情有獨鍾。另外,除了在每個城市廣場定期舉辦的傳統市集與花市,還有不少古董市集以及社區型的跳蚤市場,而國王節全民擺攤的二手市集最為國際間熟知;當然不能不提號稱全歐洲最大的(超過750個攤位)、位於阿姆斯特丹的跳蚤市場──IJ-Hallen,這些大大小小的市集保證讓你逛得眼花撩亂。
也許有些人認為,逛市集就是等於買東西,但其實很多時候未必是去花錢,而是帶著好心情去放鬆、讓感官去郊遊,看著攤位裡的創意商品或復古物件,甚至是偷瞄逛市集的旅人,都總能讓視聽感官和美感神經有新的刺激體驗。有些時候,漫無目的地悠哉閒逛(目的性沒有這麼明確),反而常會有一種尋寶的意外驚喜。
文青不踏青就愛踩市集
由於我自己在台灣的工作就是屬於藝文和文創性質,因此也染上了一種對「美與獨特的事物」著迷且上癮的病。再加上我與先生都非爬山踏青掛,在台灣時的假日休閒活動不外乎就是看表演、逛展覽,亦或參加文創、二手市集活動,也因此我常開玩笑說我們踏青的範圍大概就僅只於市集的草地吧。
三年多前來到荷蘭,初時人生地不熟加上語言限制,不知從何找起文創生活市集的資訊,生活也頓時失去了一些調劑。後來經朋友介紹,再加上煮婦生活有很多時間上網,慢慢地開始接收也接觸到荷蘭各種市集的資訊。若不論種類,至今我們也參加過大大小小幾十個市集,就算是去歐洲其他國家旅遊,也都以文創或二手市集為主要目標,說我們是市集控真是當之無愧。
若是介紹我去過的所有生活市集,肯定篇幅不夠,再加上進入溫暖的六月夏季,也是戶外生活市集舉辦的高峰期,在此我僅先分享一些較具獨特性且固定舉行、位於荷蘭各地的生活市集,這些市集包含商品、美食、音樂三大元素,但仍有屬於自己的風格特色:創意手作、時尚設計,或是專門復古二手風,營造出荷蘭人最愛的Gezellig(註1)感覺。
選一個天氣好的週末,帶上好心情跟足夠的現金就出發吧!

超過50攤適合大人小孩的南北兩大生活市集

01  阿姆斯特丹週日市集Sunday Market
01_01_Sunday Market
週日市集,傍著運河與原為瓦斯工廠的舊建築,可以看到樂得忙碌的攤商與來往悠閒的阿姆斯特丹居民。(©張蓋瑞攝影)
阿姆斯特丹的「週日市集」固定於每月的第一個周日舉行,地點在阿姆斯特丹西邊的文化公園(Culture Park Westergasfabriek)。其室內建築的前身是瓦斯工廠,現在改成舉辦活動的場地,週邊除有文創商店和餐廳進駐,更有怡人的公園綠地。
週日市集的攤位包含手作文創商品、復古家具、時尚衣物配件、有機食品,和美食餐車,種類非常豐富。賣復古唱片的攤位總會播放著適切於假日午後的音樂,讓你徹底感到身心靈放鬆。天氣好時,攤位除了圍繞主體建築,也延續至旁邊的公園,此時你會看到對陽光極度渴望的荷蘭人,拿著剛買的咖啡,把戶外能坐的地方都佔滿滿。

下次舉辦日期:2017年6月4日(阿姆斯特丹)
官網:www.sundaymarket.nl

01_02_Sunday Market
01_03_Sunday Market
設置於建築物外的露天座位,似是招手般地邀請旅人停下腳步,坐下來喝喝咖啡、曬著太陽,忘卻煩憂。 (©張蓋瑞攝影)
在荷蘭經常可以看到一家大小到週日市集遊玩,有吃又有看,是全家的週日悠閒好去處。(©張蓋瑞攝影)

 

02  鹿特丹天鵝市集Swan Market
02_01_Swan Market
天鵝市集從小規模發展至現在近100攤的大規模市集,原本的場地已不敷需求而轉到鹿特丹的Museum Park或臨近大型舊建物的室內空間舉行。
(©張蓋瑞攝影)
說起鹿特丹的「天鵝市集」(Swan Market),我和先生大概屬於元老級的參與者了。發緣於鹿特丹的天鵝市集,早在小貝剛來荷蘭時還是社區中庭規模大小的創意市集,漸漸演變成目前規模約100攤的大型生活市集。在這個市集中,你會驚訝於荷蘭人的創造力跟文創實力,各種手作商品、繪畫等等特色風采嶄露無遺。除了創意跟復古市集外,各國傳統或創意美食的攤位也少不了,另外還有現場演唱跟兒童區,不僅是鹿特丹人假日的好去處,也吸引很多其他地區的遊客。然而人潮過多的結果,讓我覺得少了早期那一點讓我們著迷的悠閒漫步的氣氛。
儘管如此,對於想要一次看到幾近全荷蘭的文創商品,還有感受什麼叫做歐洲文創市集的朋友來說,天鵝市集絕對是首屈一指的選擇。近幾年更藉著逐漸打響的名號,讓新興的文創攤商趨之若鶩,並且觸角更延伸到其他城市:海牙、烏特勒支、蒂爾堡、甚至比利時的安特衛普,但目前仍以鹿特丹的規模最大。鹿特丹的天鵝市集近年開始酌收門票2歐元(65歲以上、18歲以下免費),場地也大都在Museum Park;而其他城市場地目前均為免費。
02_02_Swan Market
02_03_Swan Market
天鵝市集除了創意商品外,連販賣咖啡等美食的餐車也都得創意無限,特色獨具,吸引顧客。(©張蓋瑞攝影)
琳瑯滿目的復古包包,各種價位款式,足以讓喜歡復古商品的遊客駐足良久。(©張蓋瑞攝影)
在此建議對天鵝市集有興趣卻想省門票費的朋友,不妨選擇海牙的天鵝市集,這裡仍可感受其初期小規模的愜意氛圍,也不失產品風格的多樣性。

下次舉辦日期:2017年6月11日(鹿特丹)、2017年6月4日(海牙)
官網:www.swanmarket.nl

04_Swan Market Den Haag
小巧的海牙天鵝市集別有一番景緻。(©張蓋瑞攝影)

 

規模超過50攤的大型餐車美食節

03  阿姆斯特丹「滾動的廚房」餐車美食節Het Weekend van de Rollende Keuken

各形各色、富有設計感的餐車造型與擺設,年輕富有活力的氛圍,也是這個市集讓人嚮往的原因之一。(©張蓋瑞攝影)
阿姆斯特丹「滾動的廚房」餐車美食節是小貝至今看過最大的戶外餐車美食市集,每年五月的其中一個周末,Westergasfabriek附近的空地將有來自荷蘭各地、超過100攤美食餐車聚集於此,從琳瑯滿目的各式異國料理到荷蘭地方小吃,應有盡有,像是一個戶外大型派對,開心迎接夏天的到來。除了吃美食,還可看到各形各色、富有設計感的餐車造型與擺設,年輕富有活力的氛圍,吸引很多年輕人結伴好友來此,體驗不同於傳統的美食市集。
如果錯過這一年一次的活動,對美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在荷蘭各地巡迴舉辦、規模小一點的Rrrollend Food Truck Festival TrekLepeltje LepeltjeNederlands Kookt等美食活動/市集。

下次舉辦日期:2017年5月24-28日
官網:www.rollendekeukens.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滾動的廚房」餐車美食節吸引很多年輕人結伴好友來此,體驗不同於傳統的美食市集。(©張蓋瑞攝影)

規模約30攤的小確幸中型樂活市集

04 好感生活創意市集 Feel Good Market

在飛利浦的舊廠房舉辦的好感生活創意市集,冬天不用忍受風吹雨淋,非常舒適。(©張蓋瑞攝影)
記得之前荷蘭雜誌推薦的10個復古迷必去之地,裡面有推薦這個好感生活創意市集Feel Good Market! 位於荷蘭科技工業重鎮,也是飛利浦的發源地恩荷芬(Eindhoven),場地在Eindhoven Strijp-S的Klokgebouw 50,這區早期是飛利浦的舊廠房,後來經過全面整頓後,變身成為具有設計感文創園區,也是很時髦的文青聚集地。當初就是被一股嬉皮風吸引來此,可以想見這個市集二手衣跟二手家具的比重算蠻高的,美食區也很豐富,有點像是中南部版的「天鵝市集」。除了市集之外,附近還有Urban Shopper文創概念商場,和文青藝文風室內美食街Vershal het Veem,可以在此優閒消磨假日的時間,如果有到附近,非常推薦來此看看。

下次舉辦日期:2017年5月21日
臉書粉絲頁:www.facebook.com/FeelGoodMarket/

 

05  烏特勒支 Le Bazarre 生活集市
06_Le Bazarre
攤商多為在地的復古、文創品牌店家,具文青氣息,亦不時可看到客人跟攤主若熟識的朋友般寒暄。(©張蓋瑞攝影)
烏特勒支是我在荷蘭最喜歡的城市之一,最愛它濃濃的文青味。周日舉行的「Le Bazaar 生活集市」攤位有一半以上是二手復古衣物,一半則為販售在地品牌和設計文創商品,鼓勵新創設計師來此展售自己的創新作品,每次來的攤商都不太一樣,讓你可享受漫活的週日午后。Le Bazaar也經常擔任創意活動發起者,跟烏特勒之在地的風車咖啡廳Molen de Ster、鬍子文創工廠Snorfabriek等特色場地,或像是前幾年的環法自行車比賽、特色街區創意派對Le Mini Who?、跟老奶奶買衣服的Vintage People二手衣市集等主題活動合辦,因此每次的場地不太一樣,有興趣的朋友須特別留意。

下次舉辦日期:2017年6月11日
臉書粉絲頁:Le Bazarre

06  萊頓原創市集Original Market
07_Original Market Delft
小巧且親切的氛圍,結合當地復古、手創、食品商家,也非常適合全家老小一起參與。(©張蓋瑞攝影)
這個起始於萊頓的「原創市集」,偶爾也會在台夫特(Delft)舉辦,因為離我家頗近而逛過兩次,尚沒有機會回去發源地──萊頓場逛逛。這個標榜用「愛」來創作的「原創市集」,目的是讓在地商家與品牌有機會連絡感情,也提供機會跟顧客互動,解釋創作的背景與故事。在這個充滿愛與創意的市集裡,你可以找到各種手作、生活傢飾、二手復古衣物、小孩的衣物配件、有機食品等,當然還有市集必備的咖啡攤。規模小巧氣氛溫馨,很適合住在附近的居民全家一起來逛。

下次舉辦日期:2017年7月1日(台夫特)
官網:www.originalmarket.nl

上述部分市集我去的時候是冬天,或者時間較非近期,因此有可能在規模或描述與實際狀況略有出入,而攤位也會因為氣候、活動或攤商個人因素而變化,提醒各位朋友在出發前先行上各市集官網或粉絲頁確認。

繼續閱讀市集控探索之路:精選13個荷蘭創意滿點假日生活市集(下)

註1:荷蘭文 Gezellig這個字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為全球十大最難翻譯詞的第六名,它很難簡單用一個詞句來翻,最容易懂而幾乎可以用在各種場合的就是翻成「很讚、很舒服的氛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