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創意的觀光大使和展場設計–Mr. Holland!

結合互動、主題印象和創意的荷蘭觀光大使Mr. Holland,每年都能讓參展人驚喜連連。(圖片來源:Meet Mr Holland
到Ambassador大使,多數人的腦海裡都會浮出一張嚴肅、西裝筆挺的部長面孔,但除了正式的外交大使,世界上還有很多相對有趣的觀光大使,像是有名的熊本熊部長;而在荷蘭,則是由一名荷蘭知名歌手擔任Mr. Holland!從2012年開始,Mr. Holland跟著荷蘭觀光會展局到世界各地,其目的就是為了在會議、展覽上推廣荷蘭;也是從2012年開始,Mr. Holland把「橘色」潑在荷蘭展攤上,讓這個國家識別色更加鮮明。
筆者在2014年的IMEX Frankfurt(註1)中見識到Mr. Holland的創意及魅力,見面的第一天就跟他「睡」在同一張床!是的,自從Mr. Holland上任後,每年的荷蘭展攤都有新花招,而2014該年就是以「Dreaming of Holland」為主題,將床搬到了展場。在展覽的最後一天,荷蘭展覽單位更將展攤改造成演唱會,讓身為歌手的Mr. Holland一展才華,當然現場也少不了世界知名的荷蘭海尼根啤酒,搭配現頗剖生蠔,吸引了所有展覽館的人潮,成為全場最受歡迎的展攤。
五年任期間,Mr. Holland的創舉不勝枚數,一如大家想像中的荷蘭,總能出人意表。
上任第一年,他以「Add some orange. Add some impact to your event in Holland」為主題,試圖在展覽館到處潑灑橘色。活動現場,Mr. Holland拿著橘色潑漆與觀眾互動留念,幽默的橘色油漆桶除了讓人印象深刻外,也將當年荷蘭的會展活動環境及主題畫龍點睛地表現出來,成功打響第一炮。
有趣的橘色漆桶為現場帶來不少歡樂。(圖片來源:Meet Mr Holland
第二年的主題則為「Dutch Master」,由潑漆延伸至藝術。就如許多人知道的,荷蘭可是孕育了不少世界級的藝術家,例如廣為人知的梵谷以及林布蘭等。而荷蘭遍佈全國超過1000家大大小小的博物館、美術館等,更是許多博物館愛好者的天堂,在這樣的氛圍中,拿著一個畫框讓民眾化身成畫中人,變得名正言順,成功打造「Dutch Master」的荷蘭印象。
Dutch Master主題帶你成為荷蘭畫作中的模特兒。(圖片來源:Meet Mr Holland
第三年,正當所有人都睜大眼睛看荷蘭展攤還能玩出什麼把戲的時候,Mr. Holland把床搬進展覽館,讓所有人一起「Dreaming of Holland」,更送出一趟Dream Trip to Holland荷蘭夢幻之旅,主題跟活動環環相扣。

Dreaming of Holland就是要和Mr. Holland睡在一起!(圖片來源:Meet Mr Holland
第四年,當所有人都以為顏色只能是識別,Mr. Holland卻玩出了新意,邀請展覽現場的所有會展人一起「Orange Twist」,甚至為此作了一首主題曲!
第五年,也就是2016年,Mr. Holland用「Let Holland Move you」傳達荷蘭能讓會展活動更上一層樓,主視覺上顏色也變得更豐富,除此之外也暗示了他即將卸任邁入下一個階段任務。

Let Holland Move you跟著荷蘭轉動。(圖片來源:Meet Mr Holland
然而,荷蘭先生在這五年的任期中,帶給參展人的啟發何止是更上一層樓,就像他在Meet Mr. Holland的網站中寫下的「我們持續前進,才能一直有靈感(we keep moving to stay inspired)」。
展場活動不僅要玩創意,還要豐富的會議內容設計
而除了在展場大玩創意之外,Mr. Holland所帶領的活動可也是十分精彩的。
其中於2013年,Mr. Holland邀請了Meeting Design大師Mike van der Vijver坐鎮荷蘭展攤,協助參與會展的人找到屬於自己的會展活動靈感。

Meeting Design大師Mike van der Vijver與Mr. Holland。(圖片來源:Meet Mr Holland
活動中Mike van der Vijver針對現下大部分的會議提出想法。他認為目前活動僅侷限於演講形式的主要有四個原因:
1. 會議策劃者認為會議無法允許改變:然而事實上只要在小細節做變化,就能大大提升會議的效果。
2. 會議主辦方擔心若嘗試失敗,會影響公司的形象和聲譽。但在大部分情況下,其實與會者都很樂見會議中有新的元素。
3. 講者必須有足夠的勇氣脫離原一直以來習慣的演講形式。
4. PCO(Professional conference organiser,會議顧問公司)和DMC(Destination management company,目的地管理公司)往往忘了會議內容本身才是重點,而專注在後勤工作。同時,他們也擔心新的嘗試會影響他們和主辦方的關係。
因此,如果希望會議能夠更有效的進行,就必須打破傳統,嘗試新的改變,而這也會讓與會者驚艷而再次參加。
那麼,究竟要怎麼做,才是一個好的會議設計?在設計會議時,活動規劃師要對會議產出和影響有多少掌控度?這些又該從哪裡著手?如何預估活動的效果?對這一大串的問題,Mike建議首先釐清會議的目的,針對會議內容做深度分析,並思考怎麼製造話題性,最後提供給與會者所需的資訊,這些元素都必須在活動規劃時對目標有明確的藍圖。Mike同時也強調,雖然與會者的個性、心情等是無法掌控,但Meeting Designer可以控制會議內容,讓會議做一些改變,而每個改變都會隨著感受程度產生新的狀況。而在活動開始後,這個過程還會反覆發生,此時,Meeting Desiger的專業就在於觀察到這些改變和它造成的效果,進而掌控它,以達到會議的目的。
隨著大型展會、研討會的蓬勃發展,參與者開始對於如何有效地獲得必要的資訊更加重視,也因此,對於一位Meeting Desiger而言,會議展覽需要的不再只是視覺設計,「內容設計」卻是未來的導向。但就如Mike van der Vijver所提到的,大部分的會議主辦方或會議顧問公司都沒有勇氣改變,即使Meeting Design強調的內容設計並非巨變,但因為未知所以望之卻步實為可惜。在創意導向的Mr. Holland之外,紮實的會議內容設計不僅讓荷蘭觀光會場攤位發光發熱,更帶動會展產業的新趨勢及新方向,誰說辦展覽只能叫賣呢?

1IMEX (全球會議暨獎勵旅遊展) 是全球最大獎旅展,每年定期在五月於德國法蘭克福舉行,是全球會展城市每年不可缺席之一場盛會。

作者介紹 CACE中華兩岸知識技能交流協會
在邁入21世紀後,全球的產業結構因科技與知識的進步而改變,許多創新產業及職能已非傳統教育體制能應付。然而知識作為企業與個人的無形資產,依然是最具戰略性的資源;重點則在於如何運用知識。中華兩岸知識技能交流協會(Chinese Association of Competency Exchange,簡稱CACE) 希望建構亞太地區創新職能的知識交流平臺,補足傳統教育之不足,並倡導終生學習而成立。提供創新學習的無限可能!

原文轉載自Watermelon Camp原文於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