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荷蘭亞洲電影節專訪《轉彎之後》導演黃千殷–一個重新找自己的旅程

電影院前的腳踏車海-《轉彎之後》這部單車青春電影在腳踏車王國荷蘭全球首映。(©Terry Tao 攝影 CinemAsia 2018)
年春天為期一週的亞洲電影節–CinemAsia Film Festival在阿姆斯特丹熱鬧展開。由剛上任的藝術總監Maggie Lee 帶領亞洲電影節的團隊,以獨特的亞洲視角,挑選一系列讓觀眾「有家的感覺」的影片,今年來自香港與台灣影片也特別聚焦在七位初試啼聲的導演作品。
此次影展由香港新銳導演黃千殷(Doris Wang)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 《轉彎之後》(New Turn),也在亞洲電影節展開世界首映。該片由台灣知名導演魏德聖擔任監製,香港演員顏卓靈、台灣演員張庭瑚共同主演。描述一位香港女孩在台灣騎單車環島時所發生的多線故事,與環島途中所結識的台灣、香港與中國的夥伴們,共同騎著單車踩踏出人生各自的道路。透過與導演的訪談,讓讀者搶先一睹即將在台上映的《轉彎之後》。

《轉彎之後》映後與現場觀眾對談。(©Terry Tao 攝影 CinemAsia 2018)
什麼原因讓妳想以單車遊歷台灣,以及騎完一趟的體悟是什麼?
其實是我的同學提到他想去台灣騎單車環島,這次我第一次聽到「台灣環島」這個東西,令我覺得這個方式很有趣,是一個可以尋找自己或挑戰自己的一種旅行方式。我一直都很喜歡旅行與拍攝跟旅行有關的電影,我覺得「環島」很適合作為電影的題材。
我以往來台旅遊都只在台北,去了台灣環島就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離開台北,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路途的風景很優美,人也是越往南走就越友善與熱情。生為一個香港人,就是在城市裡長大跟生活,所以能夠見識到台灣的這一面讓我非常感動。透過這部電影,再次將當初的感動描繪出來。

香港新銳導演黃千殷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 《轉彎之後》,描述四位年輕人在臺灣單車環島旅行時的成長旅程。(圖片來源:CinemAsia Film Festival)
片中穿插人情味的橋段,是妳自己在單車環島的感受之一嗎?
是的,在暴風雨中騎著上坡,不確定自己是否迷路或何時才會有下坡,還有天色暗時被狗追也是親身經歷,我們遇到很熱心的駕駛自己主動開口要載我們下山並提供住宿的地方。
啟發妳由兩位生長在異地的孿生姊妹,踏上島嶼找尋自己的一部分的旅程,是真人實事嗎?
一開始,我想要做一部關於台灣環島的故事,我設定女主角是要尋找一個東西,然後我想要表達她是在重新看見自己去尋找自己(的這個東西),所以在故事安排上設定一個雙胞胎姊妹在台灣讓女主角去尋找,是比喻女主角在尋找一個跟自己長得一樣的人,在尋找自己。
關於雙胞胎的真人實事,其實是之前看過一個紀錄片,有對雙胞胎姊妹分隔兩地,被不同的家庭收養後,有一天突然在Youtube上看到彼此,才開始聯繫對方後重逢。之後我就覺得這故事很棒,開始搜集這些故事,發現其實世界各地都有,所以想要把這個故事加進去。
透過這部電影,你想要傳遞怎樣的訊息給觀影的人?
一開始是設定這部片的主要觀眾群會是年輕人,由於現在進電影院的族群,在中、港、臺比較多都是年輕觀眾為主。我感覺現在中、港、台的年輕人都有些迷惘,像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之類的,就如同電影中四位主角一樣,他們在此刻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沒有一種踏實感,而我想要帶出的是 — 重新看見真正的自己,可能是要逃離自己的舒適圈。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才可以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所以電影名為《轉彎之後》,四個主角都是在同一個轉彎點相遇,在轉彎之後,則邁向各自的路前進。
身為女性導演,妳覺得妳會比較著重將電影主角設定為女性,以女性視角描述故事嗎?
其實不一定,但這無可否認是一個比較容易切入的角度,因為本身是女性的話,比較多思路是跟你的女主角是相似的,但我也覺得不是我的每一部片都會這樣(進行)。
完成此劇情長片後的下一個計畫是是哪個方向的故事或類型?
我目前在寫一個也是台灣的故事,是一對兄弟的真人真事,尚在初步發想階段,也希望最好能在台灣進行拍攝,因為原本的故事也是台灣發生。

《轉彎之後》的下一部電影計畫?導演黃千殷表示下一部作品也將繼續描述台灣的故事。(©Terry Tao 攝影 CinemAsia 2018)
映後側寫
在有著「腳踏車王國」之稱的荷蘭放映此片,現場的荷蘭觀眾也問到:「為什麼不在影片中標出行經路線或台灣地圖,讓觀眾對騎乘的方向比較有概念?」導演的確一開始有這個想法,後來決定移除所有標地,將故事聚焦在主角間的友誼、及每個角色面對問題的過程-情感上的展現比地理位置上的標示更為重要。此外,在定調《轉彎之後》這部單車電影的主調時,導演也提到她本身很欣賞《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這部喜劇公路電影,希望用同樣輕鬆詼諧的調性來傳達有意義的觀念給年輕的觀眾們。
雖然生活在離台灣有9536公里的荷蘭,走入電影院觀賞一部關於自己家鄉風貌的電影,果然讓我體會到「有回家」的溫馨感,跟著片中的主角們,一同經歷的一場「重新找自己」的旅程。

看電影
亞洲電影節
3/6 – 3/11 第十一屆亞洲電影節,阿姆斯特丹Kriterion電影院
4/28 亞洲電影節精選(The Best of CinemAsia),阿姆斯特丹Kriterion電影院
5/5 – 5/6 亞洲電影節巡展(CinemAsia 2018 On Tour ),鹿特丹KINO電影院

延伸閱讀
打破刻板亞洲印象,從荷蘭亞洲電影節開始!
荷蘭社會中的「見與不見」:亞洲電影節的幕後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