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主要的國際攝影節:布雷達、北極光與納爾登

2016布雷達攝影節(BredaPhoto Festival)戶外展出一景。(攝影/Ron Magielse,BredaPhoto Festival提供)
攝影博覽會(photo fair)大抵與攝影產業和藝術市場的發展相關,攝影節(photo festival)則多半是討論攝影、呈現作品、挖掘新秀的重要場域。荷蘭主要的國際攝影節有三個:位於南部的布雷達攝影節(BredaPhoto Festival,以下簡稱BredaPhoto)、位於北部格羅寧根的北極光攝影節(Noorderlicht Photofestival,以下簡稱Noorderlicht),以及在中部,阿姆斯特丹東邊小鎮舉辦的納爾登攝影節(Fotofestival Naarden,以下簡稱Naarden)。三個攝影節各有特色與定位,其中規模最大的是BredaPhoto。
布雷達攝影節
BredaPhoto每兩年舉辦一次,展期約一個半月,今年9月將舉行第8屆,主題皆連結現實社會。例如上一屆的主題「You」,探討當代人們在自足獨善或連結共好兩種生活方式之間的拉鋸;2014年的主題「Songs from the Heart」則批判地審視浪漫主義的歷史,及其理念於21世紀世俗化後的變貌。今年的主題「 To Infinity and Beyond」,聚焦在科技對今天與明日社會的影響。
BredaPhoto的策展團隊認為,攝影為大眾所喜愛,因而與社會相連結的主題也應觸及各類型的觀眾,方能引發多面向的思辨與討論。因此,攝影節除了在美術館與博物館空間內展示,更巧妙地結合了市區的替代空間與戶外公共場域,包含城市廣場、人工沙灘、運河河堤、老工廠、老監獄等。觀眾可以免費在公共空間瀏覽,也可以買票至室內展館進一步了解主題。
除了藝術家座談外,BredaPhoto也特別為兒童與年長者設計專屬活動;此外也有針對學生舉辦的學生週末活動,期間展示或放映學生作品,另以作品見面會(portfolio review)的方式挖掘新秀。在行政團隊、在3位策展人:Reinout van den Bergh、Geert van Eyck、Jan Schaerlackens,以及150名志工的協力下,上屆BredaPhoto參觀人次達八萬人。
BredaPhoto尋找作品的管道很多:主動邀請、公開徵件,今年還找了日本、杜拜與奈及利亞3位客座策展人,分別在各自的國家選出一位創作者,為本次主題發想新作。值得一提的是,BredaPhoto也前往校園進行推廣。概略地說,3位策展人與荷、比、德、匈四國8所藝術學校的攝影系所合作,到各校說明新主題,並有相關藝術家到校分享,邀請300多位學生們為新主題創作。一年後,策展人們將從數百件學生作品中選出約10件,在攝影節中展出。
2016布雷達攝影節(BredaPhoto Festival)作品見面會(portfolio review)一景。(攝影/Ron Magielse,BredaPhoto Festival提供)
BredaPhoto每屆約有70位參展攝影家,策展團隊皆悉心與各個參展者討論作品與展覽設計。有趣的是,BredaPhoto不因作者的國際知名度而予以權重,亦即沒有核心或外圍藝術家的區別,而是以作品出發,找尋最合適的展示位置與方式。在這樣思維下,學生作品可能與資深藝術家比鄰,也較能顧全展覽閱讀的邏輯性。另外,在攝影節結束後,BredaPhoto也長期關注參展新人的動向,且不定期為他們舉辦新作聯展,持續深化彼此的關係,相互成長。
就個人的參與經驗而言,策展人們在活動一年多前便與我討論新主題,在確定合作關係之後,每個月至少有一次進度討論,了解雙方的想法與需求。此外,策展人與工作團隊也讓我參與許多活動,包括擔任大師班客座講者、錄製影音部落格(Vlog)等等。這種結合創作者與攝影節的共創模式,讓雙方的攝影節經驗都更加豐富而深入,值得我們參考。
布雷達攝影節(BredaPhoto Festival)年長者導覽活動。(攝影/Ron Magielse,BredaPhoto Festival提供)
北極光攝影節與納爾登攝影節
位於荷蘭北部的Noorderlicht創立於1991年,由Noorderlicht攝影藝廊所發起,至今已舉辦過24屆。Noorderlicht長久以來較著重於紀實與新聞攝影,關注各項重要社會議題,自許不因潮流轉變或隨之起舞。近幾屆的主題常環繞後人類時代的多種議題,包括討論資訊氾濫的「Data Rush」、關切人類如何影響自然界的「Arena」,以及今年的「IN VIVO | The nature of nature」,探問自然為何物。但隨著影像敘事的手法不斷蛻變,即便是新聞或紀實攝影作品,在展呈形式上也有逐漸多元化的趨勢。
納爾登攝影節(Fotofestival Naarden)一景,展出作品於當地16世紀堡壘內外。(攝影/羅晟文)
Naarden則始於1989年,為荷蘭最早成立的攝影節,每兩年舉行一次。Naarden的核心展場是一座星形要塞,多數作品布置於此堡壘中。在價值取向上,Naarden側重在荷蘭攝影,實體作品做工精細,形式稍偏保守,與Naarden這座精緻小城給人的印象相近。相較於其他兩個攝影節,Naarden的主題性偏弱,活動或討論會多以荷語進行。就個人曾參與的經驗而言,Naarden在展覽布置上的自由度不高,大多只能在被分配好的隔間、牆面上進行作品尺寸的討論,較少有空間裝置的呈現。即便如此,Naarden整體上仍給人感覺十分用心,近百位的布展、導覽志工也十分專業盡責。
北極光攝影節(Noorderlicht Photofestival)展場一景,於Aa教堂(Der Aa-kerk)。(攝影/羅晟文)

本文原刊載於典藏藝術網(Artouch.com)《今藝術&投資》309期(2018.06),原文網址:荷蘭主要的國際攝影節:布雷達、北極光與納爾登,作者為:羅晟文。經同意轉載文章後刊登,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攝影新秀舞台-荷蘭Unseen攝影博覽會+節
淺談荷蘭的攝影碩士學程 AKV|St.Joost – Master of Photograph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