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力畫荷蘭] 氣球不是無辜的?荷蘭將禁止笑氣(N2O)

荷蘭政府將禁止目前常使用於消費娛樂的笑氣(nitrous oxide, N2O),並將笑氣列入《鴉片法》(Opiumwet)中,和大麻,迷幻蘑菇等一樣,認定為軟性毒品。這意味著笑氣的銷售,運輸和生產將受到控制。笑氣自90年代中期以來,主要用途是醫用鎮靜劑。此外,它其實還有我們熟知的日常用途,例如,它可用於奶油攪拌噴霧器以及在醫院用作局部麻醉劑,或者食品運輸過程的保鮮氣體。不過近年來,笑氣愈來愈頻繁地出現在家庭聚會以及年輕人的聚會中。


政府管控
不知從何時開始,笑氣在荷蘭年輕人中逐漸流行起來。對於笑氣為健康帶來的風險,年輕人顯然沒有那麼在意。吸入笑氣雖然可引起短暫的陶醉和亢奮,但使用過度則會導致頭痛,頭暈和身體不適,更甚者會發生身體癱瘓,麻痺,甚至喪失行走能力,導致終生殘疾。近年,荷蘭政府意識到笑氣危害公眾健康的風險程度,正走向「中等到偏高」。此次禁令也參考大麻合法化,像是成年人使用大麻並不會受到懲罰,醫療自種量也屬於合法範圍,但個人購買方式只限定在荷蘭本地的咖啡店(coffee shop),這種嚴格控制銷售管道的管理方式,也適用於未來笑氣的流通。

荷蘭衛生、福利與體育部大臣Paul Blokhuis希望笑氣禁令可以在未來「九個月」內生效。在那之前,他呼籲市政當局盡可能控制並減少笑氣使用量。目前,已經有一些城市開始實施禁令,比如阿納姆(Arnhem)和烏特勒支(Utrecht)。他還認為,笑氣的生產商和供應商必須配合該政策的實施。面對正常合理的市場需求,政府負責人表示,將在接下來一段時間與批發商,酒店和餐飲業以及生產商討論禁令和例外情況。目前,個人仍然可以購買笑氣,用於節日和慶祝活動中給氣球充氣。


交通危險
除了健康風險外,研究人員還注意到使用笑氣後對公共秩序和安全造成的威脅:「笑氣具有持久的鎮靜作用,雖然使用者很少會產生暴力行為。」但是,研究人員擔心使用者也可能同時上路開車,「駕駛人員在交通中使用笑氣後的風險將非常大。它會降低駕駛者的反應能力和方向盤的操控力。」荷蘭國家統計局在8月份得出結論,近年來因吸食笑氣導致交通事件的數量,呈指數增長。


貓力表示 原來笑氣這麼恐怖!


參考資料:Lachgas wordt softdrug, kabinet verbiedt bezit en verkoop


延伸閱讀:
荷蘭大麻:合法與非法之間
荷蘭毒品文化:使用者無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