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期的荷蘭轉職經驗分享:如何找到自我定位與設定轉職目標

圖片來源:©Biyi Zhu。


大家好,受到荷事生非的邀請,本文將分享我在COVID-19疫情期間,成功在荷蘭轉職的經驗。這篇分享大概分成幾個段落:為什麼要在這種特殊時期轉職、我的求職策略和如何自我定位。當然,每個人的專業和背景都不同,所以我會比較著重在疫情期間的求職策略分享。


為什麼需要在疫情期間轉職?該如何設定計畫?

我在2017年的時候來荷蘭念一年碩士,背景是非商管的文組科系,畢業之後我認知到自己對科技業很有興趣,所以選擇到科技顧問公司做科技顧問(Technology Consultant)。在專案導向的科技顧問業,我在大部分的專案擔任的角色是軟體商業分析師(IT Business Analyst),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和客戶開會以理解商業需求,然後建議客戶應該採用什麼樣的解決方案,以及把客戶的需求轉譯成技術要求給開發團隊,最後協調一切和產品上線有關的事項等等。有了將近兩年科技業工作經驗之後,我開始準備轉職。


「在整個歐洲疫情似乎都看不到盡頭的時候,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轉職?」

這是會影響到求職者求職策略和計畫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我自己考量的是下列兩個原因:

(一)我本來就只計劃在顧問業(乙方)做兩年左右,之後就「畢業」到甲方工作。事實上,這也是部分畢業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會選擇的路線。因為顧問業畢竟都是在幫甲方爸爸打雜,學到和看到的東西都只有一面,專案也都是短期專案居多,考慮到我以產品經理為長遠職涯目標不太可能在顧問業達成的這點,還是在洗到履歷之後跳槽到甲方比較理想。

(二)雖然手中握有永久合約,但觀察公司的狀況似乎不如兩年前進公司時穩定,還是有受到疫情影響,例如一年約的同事不予續約,還有自願離職計劃給在專案上工作的時間(chargeability)不到目標的同事(雖然你拒絕,公司還是不會解僱你,所以稱為「自願」)。我自己因為不久前剛轉到新的辦公室,顧問業也受到疫情影響,所以有一段時間找不到專案,也害怕公司可能有下一輪自願離職計劃會影響到我。(補充:在顧問業,不像一般企業的員工,顧問們都是在客戶專案上工作,如果沒有專案,就沒有實際的工作內容可以做。Chargeability意即顧問在一段時間內在專案上工作的時間比例)

綜合以上兩點,這個時機跳槽轉職本來就是我的職涯規劃,只不過剛好遇到疫情,所以需要再考慮是否得積極求職、還是隨性隨緣找工作即可。因為我自己有永久合約,而且chargeability到暑假為止都是100%,所以我自己的轉職計畫是:積極找工作,但是不走海投策略,只投真正有興趣的職缺。因為我在公司狀況繼續惡化之前還有永久合約護身,不需要單純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但基於還是希望盡快找到適合的機會的心態,最後我從八月中到九月中,總共精投了10個職位。


我的轉職時間表(2020年下旬)
 八月中至九月中:投履歷,共10家公司
 九月底:拿到2家公司面試通知
 十月底:拿到2家公司的錄取通知、簽好合約之後遞辭呈
 十二月初:新公司上工


設定職位目標

一開始我都是直接投相較目前的職位更資深的職缺,但是效果不彰。簡單來說,我目前的職稱是商業分析師,但我想要往產品經理的方向移動。不過我投了大概四五家公司之後發現,因為沒有業務基礎,我直接投產品經理職位的結果,就是連電話面試都進不去,理由不外乎是因為我沒有相關經驗謝謝再聯絡。所以我投了一半的工作之後,改變我的職位目標,改搜尋我目前的職稱的工作,然後再仔細比對該職缺敘述(job description)和我的履歷是否是高度相關。原因是,當你已經有相關工作經驗,看職缺敘述也大概會知道公司是想要哪一個類別的人。例如:對方可能比較想要偏數據分析的商業分析師、或是有某一個產業經驗的商業分析師等等,這樣又再有效率地幫我篩選掉不太可能有機會過第一關履歷篩選的職缺。至於這一個職位能不能幫助我達到未來成為產品經理的職涯目標,我則是在面試時直接和用人主管討論。

在疫情期間,每一個職缺想必有一堆求職者,我改變求職策略的目的在於,讓自己的申請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最大化在職找工作的時間效益。當然,絕對不會有工作是百分之百和你的履歷吻合的,所以在選定職缺之後,我也會針對這個職缺敘的關鍵字,客製化履歷的內容。除此之外,我也選出職缺敘述的最重要用人條件,寫成一個履歷大標(CV Headline)放在履歷上最顯眼的位子。舉例來說:

若職缺敘述為:希望你能夠幫我們解決A的問題
我的履歷大標就會是:有解決A問題經驗的科技顧問


如何篩選要申請的公司

除了設定職位目標,許多人覺得篩選要申請的公司也同樣重要,但我覺得這倒是其次。在疫情初期,很常聽到有人拿到錄取通知(offer)但是被撤回,不過現在疫情已經變成常態、不是突發事件了,這代表現在有開缺的公司,都是真的很需要這個職位,而且是迫切需要(當然,掛著職缺假裝自己狀況很好的公司除外)。

所以,公司在我的規劃裡不算是決定性因素。當然,我還是會加減參考他們目前的開缺數量,評估一下這間公司的營運狀況。我自己因為本來的工作經驗就是在軟體科技業,所以相關領域的公司開缺都還算正常,甚至還有因為疫情影響需求大增而大開職缺的公司。另外,考量到未來的職涯規劃,我只鎖定總部在荷蘭的跨國公司,而這家公司最好要能夠提供我直接跟開發團隊工作的機會,這樣一來,搜尋的範圍小很多,可以針對每一個投出的職缺客製化履歷及動機信。

圖片來源:©Biyi Zhu。


線上面試的加分小技巧

面試這一關和非疫情時候的訣竅都差不多,只不過因為疫情的緣故,都改成線上面試。線上面試還是有一些小技巧,我自己的經驗是:面試前可以先想一下最近或當天的事件,然後思考你等一下一登入會議時,要用什麼樣的開場白開啟這場對話,讓面試者有一種,跟你很像是同事可以很自在聊天的感覺。

這是我自己工作上也有在做的事情,原因是我滿常需要主持會議,如果大家一進會議沒話聊,尷尬之外氣氛也不好,所以我都會先稍微思考等一下一開會要用什麼樣的話題暖場。經驗證明這樣的方法讓跟我面試過的所有面試官都對我印象非常好,覺得我是一個很大方得體的面試者。

我的個人感受是,大部分荷蘭的公司要找的人不是最優秀的100分、卻無法跟他們共事的人,而是能夠跟他們當好同事的人。所以在面試的時候,不必太過緊張,呈現最自在的自己即可。另外,因為是疫情期間,保持正向的形象也很重要,不要讓公司覺得你只是急著在找下條船,在動機的部分應該著重強調你的職涯規劃,而不是其他經濟因素等等。


自我定位的重要性

只要設定好自己的定位與想申請的職位與公司,即便在疫情期間,還是有希望進入求職者和公司相互契合的團隊。

我在一個月內投了10個職位,最後得到了兩家甲方公司的錄取通知,一家是金融科技業、一家是軟體業,最後還一不小心上演公司搶人大作戰。我先拿到了A公司的錄取通知,但B公司流程還沒跑完,所以我跟B公司報告了對方開給我的合約條件,而這個數字本來是超過B公司的預算的,視訊面談時人資一聽到也直接讓我感覺到他的白眼。但最後,B公司的用人主管直接打電話給我,說他們真的很希望我加入他們的團隊,也直接開給我超過他們針對這個職位預算的薪水。主管還說了很多未來團隊的規劃和我的職涯規劃如何吻合等等的條件,想要影響我的決定,最後也成功說服本來要選A公司的我了。當我選了B公司,去信回絕A公司的邀請時,A公司也問我對方開給我怎樣的條件,有沒有他們能夠做的,因為他們也很想要我加入他們的團隊。


結語

講了一些我的求職經驗,我想和大家分享兩個重點:

(一)只要你確保你投的職位,你能夠發揮最大的價值(高度相關的技能或工作經驗),有沒有疫情,其實都不會影響到你找不找得到工作。我自己覺得,找到自己的定位,制訂求職策略(對的職缺和產業),就是其中的關鍵!

(二)定位明確,只要公司想要你,everything is possible,就算在疫情時代,也能談到好的條件。

最後,在疫情期間找工作固然很令人沮喪,也有可能因為你所在的產業受到疫情影響,所以需要轉往另一個產業發展。我覺得只要能找到職缺和目前履歷的共通點,在履歷上強調並展現自己的價值,就算是非常好的第一步。我自己也沒有金融或銀行的直接經驗,但最後也錄取了金融科技公司,其中原因,就是因為我把過去做過的財務流程自動化(Financial Process Automation)專案放到履歷中並強調相關經驗。最後,保持正向的心態,雖然有些產業的職缺減少,但同時也有別的產業在積極招募人才,相信你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