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求職路受阻?疫情之下如何面對線上面試? Show Your Best Version in Virtual Interviews!

圖片來源:©Chao-Ling Ting設計。


疫情影響、移動受限,荷蘭公司如何面試?

歐洲Covid-19疫情於三月中旬爆發,許多公司都關了職缺並暫停招募,預計在九月開始實習的我,因擔心疫情的影響,決定從三月底就開始投履歷。荷蘭的招募過程一向冗長,時程久,程序繁雜,受疫情影響招募過程,更令人飽受等待的煎熬。一般而言,荷蘭的實習面試過程為:投遞履歷、求職信→線上能力測驗→電話/線上面試(人資) →實體面試 (主管) →拿到Offer 。整個面試過程因公司不同可能略減一二,不過因荷蘭三月開始全面封城,大部分的公司都在家工作, 因此面試也都一律改成線上。 即使是實習的職缺,荷蘭公司對人員招募過程也相當嚴謹,線上面試都是由主管親自操刀。在一次的面試中,面試我的兩位主管年資加起來超過二十年,令我相當驚訝!即使最後沒有被錄取,但能在面試中一窺國際公司的組織規模,以及他們對產品永續的要求,都令人印象深刻。


線上面試技巧大公開

對許多人而言,線上面試和實體面試有些許差異,因為在隔著螢幕的情況下,眼神接觸與肢體語言變得困難,螢幕彷彿成了一道冰冷的牆,傳達的意思與面試態度彷彿,也因螢幕變得冰冷。甚至,目前已有幾篇文獻都指出,線上面試容易讓面試者變得不討喜:

75% 的受試者在面對面面試表現得較線上面試優異(Newman et.al., 2002 )。

受試者在線上面試的時變得較不討喜,而面試官會因這樣的情形而認為受試者較沒有能力(Business News Daily, 2020)。


但疫情之下,線上面試已變成常態,如何在線上面試時有較好的表現,更是需要注意的部分。以下,我整理了一些線上面試的技巧與大家分享:


1. MBTI 職業性格測試
你/妳夠了解自己嗎?求職也是自我探索的過程,對於許多人而言,或許面對求職網站琳瑯滿目的職缺感到困惑,MBTI 職業性格測試是商界相當流行的人格測試方法,透過12分鐘的測試,可以讓你/妳更了解自己的個性和適合的產業。測試結果包含了能力強項及弱點、職涯方向、工作習性,甚至連友情、感情都有詳盡的分析。

圖片來源:©Chao-Ling Ting設計。


2. 適當的面試環境
安靜、舒適的環境是最適合面試的,可以避免身邊有人群及雜音,在面試時較不會受走動的人群或聲音干擾,得以展現自己對面試的尊重。穩定的網路也相當重要,才不會發生避免面試中斷的窘境。


3. 適當的面試背景
適當的面試背景,也可以成為面試的加分項!試著想想如果你/妳是面試官,面對應徵者雜亂的背景會有什麼反應?雜亂的背景容易讓人留下「雜亂無章」的印象。雜亂無章也容易令面試官多作聯想:這名應徵者是否欠缺組織架構、整理的能力呢?或是粗心大意,所以才會讓面試背景呈現東西亂擺的景象呢?無論是前者或是後者,對應徵者而言都是扣分。


4. 事先測試電腦、耳機、面試網站連結等器材
先確認電腦、耳機及相關設備都能正常運作,接者,確認面試的邀請連結是否能正常開啟。線上面試的系統五花八門,最常見的為Microsoft Teams、Skype、Zoom、Google Meet。事先確認好連結能成功開啟視訊會議的視窗,以及確認下載相關軟體已達到面試的最佳品質。


5. 光線、肢體語言
面試時,整體空間太暗或太亮,都會讓面試官難以辨識應徵者的臉部表情。對面試官而言,線上面試不如面對面的面試來得容易觀察應徵者的肢體語言。而且,因受限於螢幕,應徵者的臉部表情就更為重要了。應徵者事前可以練習對著鏡頭說話(看著鏡頭才會讓面試官感受到你/妳看著他的眼睛說話)、微笑,並喬好鏡頭適當的角度。針對這點,我會在面試前先以電腦的相機練習、錄一段影片,並回放來調整自己在鏡頭前的樣子。


6. 確認服儀體面,建立良好專業形象
即使在家面試,衣著打扮一樣重要!服儀是面試官的第一印象,不論在哪個國家都是如此。建議依產業穿著商務休閒(Business Casual)或休閒又不失端莊的服裝( Smart Casual),以展現對面試的重視及自身的專業。 鏡頭前的上半身好好打扮,下半身即使是睡衣也沒關係:)


機會是留給願意準備的人

留下或離開,是在海外唸書的遊子們必經的選擇。面對競爭的環境,留下來找工作也是令人頭痛且艱辛的一段歷程。當碩士課程進入最後階段,不妨考慮實習這個選擇,因為實際的企業經驗,是體驗荷蘭企業文化和工作模式的最佳管道,不僅是個打開眼界的絕佳機會,同時也能為未來的工作打底!

以上是我一路以來面試的小小心得,看似基本簡單,但我也好幾次經歷各種尷尬的狀況,包含:在一次重要的面試,居家檢疫旅館大施工,使得面試期間一度聽不到面試官的問題,面試官也聽不見我的回答;面試到一半,電腦當機,螢幕大黑屏;以及面試最常見的:網路斷線。經過了幾次線上面試的經驗,從一開始的生疏,到每次面試後的反思,這些小細節讓我更能掌握面試的流暢度和節奏,最後也順利的拿到了幾家公司的offers。面試後來給我offer的其中一家公司時,面試過程中電腦螢幕出現黑屛,我即時告知面試官,並立即改成以手機面試,驚險但成功化解危機。再加上有了前幾次的經驗,當狀況再度發生時,就能從容自若了!

對於應徵者來說,得到面試機會已經相當不易,好好的把握機會,注意線上面試的小細節,在螢幕前展現最佳的自己,下一個Offer Ge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