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荷辦公室文化大不同

1
荷蘭辦公室內,階層間的界線是很模糊的,上下級的意見與資訊交流平等也直接。(來源:#flickr#MVO Nederland)
荷蘭工作了四個多年頭,從不適應到轉變成習慣,台灣辦公室文化和對於工作的態度與荷蘭相比,有顯著的不同。在這舉幾個案例,和大家分享。
「暗示」這兩個字,荷蘭人應該是聽不懂的
荷蘭的大型私人企業,也有層級式組織,但階層間的界線是很模糊的,上下級的意見與資訊交流,是很平等與直接,用字遣詞不用字字斟酌,事情的對錯也不依照官階大小決定;荷蘭人會挑時間說話,也會揣摩上意,但是揣摩後往往還是依照自己的意見說話。在荷蘭,我從來沒看過與聽過或親身經歷過,有任何上司會大聲指責下屬,更別提在眾人面前訓斥或當你的面摔報告。下屬直指長官的錯誤,不論在座位上或會議室內,是稀鬆平常,而長官也願意理性的討論各個問題。除此之外,荷蘭辦公室內部組織是相對扁平的,跨(1~2 個)層級的溝通管道設置並不缺乏,溝通是建立在彼此互相尊重和邏輯性評估,能很直接的在歧見上討論而不拐彎抹角。
舉個例子:如果有個專案報告,小咖 A 要負責完成。
在台灣就會是小咖 A 完成報告後,向 B 經理報告,B 經理可能先來一頓海 K,然後再告訴小咖 A 他自己的想法,小咖 A 雖然埋怨 B 經理為什麼不一開始說他想什麼的同時,還是默默的回去修改報告。接著再由 B 經理向 C 協理報告,C 協理可能為了顯示自己的專業,要求在投影片做了沒有必要的順序調換,增加了幾個看起來很專業的圖表,最後由 C 協理帶著 B 經理向 D 副總報告,D 副總可能做了些批示,這時候 C 協理又會把這些批示往下傳,最後小咖 A 又被 K 了一頓,然後又要爬一次樓梯,跑一次流程。
在荷蘭,小咖 A 會習慣先和B經理討論專案報告的想法與架構,報告完成後就直接在會議室和 D 副總報告,通常 B 經理或 C 協理可能有一個人會參加,在報告過程中,D 副總可能會有很多意見,但同時小咖 A 也會為自己的想法辯護, B 經理和 C 協理可能三不五十加入幾句話。通常來說,在會議結束後,小咖 A 就能清楚的瞭解會議達成的共識,對報告做最後的修改,寄給上級或組織其他單位。
20140311_flickr_MVONederland1
荷蘭辦公室內部組織是相對扁平的,跨層級的溝通管道設置並不缺乏。(來源:#flickr#MVO Nederland)
「請」下屬做事
在荷蘭的工作分配,也是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往往新的任務和事項,老闆需要有很好的管理能力去「請」下屬做事,而通常下屬都會依照自己的能力、時間和老闆「討論」工作內容,下屬在思考時,把私事擺在公事之前的情況也稀鬆平常,經常在硬梆梆會議裡的用來緩和身心靈小話題。下面的例子相信你能噗哧一笑。
Boss:我這邊有一個新的鯨魚專案,我想請小咖 A 完成,涉及到 OOXX,可以嗎?
A 可能的回答有:
a)我手上已經有天龍專案和地虎專案了,如果要我再接一個鯨魚專案,可能無法在每週 40 小時的工作時間內完成,如果鯨魚專案比較急,請 Boss 告訴我可以先暫緩進行天龍專案或地虎專案嗎?
b)Boss,我很樂意接這個鯨魚專案,但這不在年初訂定的年度考績評量表內,可否放入我的考績與獎金計算表中?
c)Boss,我現在光天龍專案和地虎專案就忙著不可開交,每天還要準時九點送小孩去 Day Care,下午四點半去接小孩回家,我沒有時間完成。
d)Boss,我沒有辦法在期限完成鯨魚專案,因為我已經排定下週起休假三週,去泰國渡假了,請你再想想辦法吧!抱歉!
e)Boss,你覺得我們組有人力接新的鯨魚專案嗎?我們是不是該再增加一個職缺。
20140311_MVONederland3
經歷漫長的冬天,難得見到了陽光,抬頭一看辦公室裡荷蘭人都已經不知道跑到哪去曬太陽喝啤酒了。 (©T.K. Chen 攝影 )
荷式管理和台灣有顯著的不同,這與荷蘭社會柱狀式社會結構有緊密的關係。簡單說來,不同崗位有著各自的專業,不同員工有著不同的知識組成跟經驗看法,透過尊重每個員工的聲音,鼓勵反應自己的意見,溝通像是柱子上下的地板和天花板一樣,連結不同專業且善用其才。說的有理有力有計畫,比位置上的名牌更重要。
同時,在荷蘭辦公室中,人是公司的資產而不是生產的工具,管理階層鼓勵員工成長與實踐他們的生涯規劃。然而,由於過度重視討論與溝通,上往下的指令很難流暢與有效率的執行,同時法律又過度保障員工,因此造成企業反應較慢,也容易有冗員堆積與藏匿在企業的各個角落。
台灣的企業主與管理層無法想像如何管理荷式員工,荷蘭雇主與管理層也無法相信台灣基層白領的生活,東西文化的不同值得我們深思,但明白的是荷蘭的辦公室文化並非簡單因為他們的主管比較聰明或是開放,而是這個社會的結構使人能從最基本的言行舉止、行為表現去發展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即便是上司老闆與公司職員之間。
與其等待老闆主管變成開明君王,不如問問不斷追求 efficient 的小咖我們自己,能做些什麼慢慢改變自己的工作環境,到底是主動出擊尋求溝通,花三天構思一個想法,再去說服執行一個effective計畫 ;還是一昧追求efficient,挑燈夜戰一天內完成,結果卻要再花三天不斷順著主管的心上下修改 ?

 

想了解荷蘭的職場,歡迎拜訪在荷蘭工作的一百個理由

One Respon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