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中的小鎮 – 梅登布利克Medemblik

小鎮中的小鎮梅登布利克Medemblik。(來源:蘭學館

梅登布利克Medemblik可以說是小鎮中的小鎮!此話怎講?各位看官您可別小瞧了它~正因它如此這般的低調不起眼,所以在歷史上可是佔有極重要位置的城市。

於1289年被授予城市權之前,便已經是座繁榮的貿易城市,但也因介於北荷蘭和西弗里斯蘭(菲仕蘭)之間,自古以來兩邊戰事可沒少過,歷經風霜。而拉鮑德城堡Kasteel Radboud也常常在這些戰事之中,發揮良好守護的功能,甚至1517年6月梅登布利克被上千名海盜肆掠時,地方民眾都躲到這個城堡避難。

博尼法斯教堂(Bonifaciuskerk)西元1118 年開始便有文獻紀錄, 1404起建到15世紀完工。1517年海盜火燒梅登布利克事件中,以及之後還有一次的火災,教堂中鐘樓都幸免於難,真是神蹟保佑。現在看到的樣子跟1555年起的重建差不多,我們何其有幸可以看的到啊!(來源:蘭學館

在近代史中,1939年9月二戰時,荷蘭國家博物館更選擇這座易守難攻的鮑德城堡,將國寶級林布蘭大師的曠世巨作「夜巡」藏於此,之後再輾轉運到馬斯垂克的山洞中,藉此躲過德軍的耳目啊~突然有點覺得梅登布利克還真「忍辱負重」。

梅登布利克舊市政廳是1939年,由傳統建築師A.J. Kropholler所設計。現在作為城市博物館Het Stadsmuseum(以及考古協會De Oudheidkundige Vereniging Medenblick)。(來源:蘭學館
市政廳內部。(來源:蘭學館

時間拉回1590年至1650年間,梅登布利克正處於最主要的繁榮時期,透過和挪威與波羅的海地區的木材貿易。 當時城市還擴張建成了東港(Oosterhaven)、西港(Westerhaven)和鹹水鯡魚港(Pekelharinghaven)。後兩個港的沿岸是當時西弗里斯蘭海軍的根據地。

拉鮑德城堡再過去的帆船中心Regatta Center Medemblik,每年會舉辦帆船賽事(Medemblik Regatta en Nautiek Festival),今年已經是第35屆了。

河道與港口永遠是荷蘭城市的命脈。(來源:蘭學館

既然出來乘風逐浪,糧食也得備足,轉身瞧瞧這兒還有座「老烘培博物館De Oude Bakkerij Museum」,官網上自稱為「最好吃的博物館」,相信小朋友或愛吃甜食、烘焙的朋友們,一定躍躍欲試吧?老烘培博物館一如其名,滿載著歷史感與古鎮相互輝映。

老烘培博物館外觀。(來源:蘭學館
Cosplay小孩很愛,還有教大家如何打麵包結的教具。(來源:蘭學館
各種有關烘焙的歷史從17~20世紀都有,這組是20世紀的模板。(來源:蘭學館

終於到了跟梅登布利克說再見的時候,從船上不斷回眸想要記住這個小鎮,因為下次來這裡不知道要到何時呢~

梅登布利克到Enkhuizen船程並不遠,船上也夠大,還可以在船艙四處逛逛,看看駕駛開船的英姿,否則小孩鐵定坐不住。(來源:蘭學館
本文改編自:蘭學館016 Bakkerijmuseum De Oude Bakkerij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