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摘邊走跳 – Cothen櫻桃節與Wijk van de Duurstede小鎮大歷史

運氣好遇上了好天氣,大家所幸在科滕(Cothen)的櫻桃園裡野餐了起來。(來源:蘭學館

天介紹的這兩個地方相隔僅3公里。先說說科滕(Cothen)每年六月底周末固定舉辦的櫻桃節 (Kersen Festival),今年(2019)是在6/29~30 開跑,切記就兩天,錯過只好等明年!再介紹個冷門但歷史悠久的的古鎮Wijk van de Duurstede。

科滕位於烏特勒支市(Utrecht)東南方約20km,原本我心想大概只是一個當地Vernooy家族櫻桃園的行銷活動吧? 看了官網才發現,它竟然從2000年起,已經舉辦了十來年。

好俊的馬、好復古的馬車!(來源:蘭學館

不得不佩服荷蘭人辦活動的長遠規劃,因為2012年初到荷蘭「貴寶地」,隔年就知道有這櫻桃節,並攜家帶眷來體驗。發現它從一個園遊會的型態,還擴大延伸出成立了間「櫻桃博物館」,遊客除可以在園內乘坐小火車、吃吃喝喝、玩玩看看、買買逛逛,更可以認識各種櫻桃品種以及它拍賣的交易制度,讓你能吃得出個所以然。除此之外,園內設有兒童遊樂場和彈跳床,可以盡情跳躍奔跑,真是放風孩子們的好去處。

停好車一入園便看到猛禽秀,這些猛禽是養來趕偷吃櫻桃的小鳥的吧?(來源:蘭學館

主辦單位更是求新求變,每年會規劃不同的遊戲或活動。像有一年是比賽三分鐘之內吃櫻桃,吃完後,還要看誰能把櫻桃籽「吐最遠」!這種無俚頭的遊戲可不是免費,得奉上參賽費1~3歐。看起來很瞎,但令我驚訝的是,每位參賽者都一副勢在必得的樣子,是說~獎品不就贏在不用付錢而已,大家有必要玩得這麼認真嗎?

今年(2019)則是為孩子們準備了一場新的Cherry Treasure狩獵活動,透過這種有趣的方式,學習有關櫻桃栽培的知識。

主角櫻桃現身。(來源:蘭學館
櫻桃號(Kersexpress)穿過果園沿途的景色。2000年開始在號稱「最高的櫻桃園」舉辦櫻花節,不知是指櫻桃樹的植株最高還是海拔或緯度?(來源:蘭學館
互動性的展示活靈活現,模擬1949~1999年間Wijk bij Duurstede水果拍賣會場。1999年拍賣會場被拆除後,拍賣時鐘、長椅和瓷磚畫都被保留了下來放在「櫻桃博物館」內。(來源:蘭學館
現榨果汁、新鮮水果也是必買重點,因為主辦單位會讓小孩幫忙把蘋果「丟進」榨汁機,小孩就會請求家長買一罐「自以為自製」的成品回家享用~高招!(來源:蘭學館
我喜歡園內新鮮現製的熱櫻桃醬,還可以選擇淋在冰淇淋或Liege烈日鬆餅上。現烤鰻魚也是打包回家晚餐加菜的選項之一。(來源:蘭學館

最後來聊聊一個位在萊茵河支流的小鎮Wijk van de Duurstede。鎮上官網裡自稱是彎曲(kromme)萊茵河支流(rijnstreek)旁的小鎮大歷史(Kleine Stad, Grote Geshiedenis)。本以為Duurstede字面上的意思為「很貴(duur)的城市(stad/stede)」><“,其實是源自古名Dorestad,且是以前烏得勒支主教的居住地,所以很「尊貴」也說得過去 XD。

鎮上最違合的建築是「沒錢完工的教堂」,直到現在塔樓仍是平的,如果依照原設計圖施工完成,它可是會比現在烏市(Utrecht)的大教堂還高,這成何體統。

它在1300年得到城市權,但早在中古世紀的加洛林時期(Carolingian times)它就是菲仕蘭人的交易重鎮,不過約於850年被維京人掠奪破壞後,便難以恢復往日盛況。

世界上唯一可以在下面開車經過的風車。(來源:蘭學館

另外,Wijk van de Duurstede擁有荷蘭、甚至可說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在下面開車經過的風車。畫家Ruisdael 在1670年的一幅畫作裡,有描繪過一座直通式風車,但那已不復存在;所以這個建於1659年的Windmill Rijn en Lek益發珍貴。在風車官網上也自嘲的說明:「因為被誤認是名畫裡的風車,所以1920年代得以順利集資整修」 — 這就是「因為美麗的誤會而變成世界知名的風車」。

本文改編自:蘭學館1荷風細語-119 Kersen Festival in Cothen & Wijk van de Duursted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