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小鎮風光:阿姆斯特丹近郊之Ouderkerk aan de Amstel

由建築師大師Pierre Cuypers所設計的聖城教堂(St. Urbanus Parochie Ouderkerk aan de Amstel)。(圖片來源:蘭學館 )
剛抵達荷蘭的暑假,騎著腳踏車四處閒逛,看著腳踏車專用的指標,第一次與「Ouderkerk aan de Amstel」相遇;那時還不知道此小鎮的歷史地位有多重要,身為被保護的古鎮(protected village),他的建城歷史比阿姆斯特丹還早勒~就讓我們一起騎鐵馬晃荷蘭小鎮好風光吧!
眾所周知,中央車站和國家博物館是阿姆斯特丹知名地標,而它們的建築師便是大名鼎鼎的Pierre Cuypers,他還參與設計了烏特勒支市近郊的德哈爾城堡、超過100座教堂,並維護大量的歷史古蹟。這次要介紹的「阿姆斯特爾河畔老教堂(Ouderkerk aan de Amstel)」,便是他所設計的一座教堂——聖城教堂(St. Urbanus Parochie Ouderkerk aan de Amstel)。
聖城教堂建於1865年至1867年,彩色玻璃窗上同時描繪了舊約和新約的場景,是他最大的特色,忠實地講述基督教義的傳承與源流,有著濃厚的猶太色彩。還有側牆上使用的荷蘭瓷磚,代表當時一種特殊的藝術表現形式,這部份則是出自建築師之子(其助理)喬斯·庫珀斯(Jos Cuypers)之手。
除此之外,老牌麵包坊Baker Out的對面,便是西方最古老的葡萄牙猶太人公墓Beth Haim——自1614年以來有28,000座墓,其中包括哲學家斯賓諾莎(Baruch de Spinoza,註1)和科學家塞繆爾・薩法斯蒂(Samuel Sarphati,註2)的父母都埋在這裡。

注意看看,麵包坊Baker Out可是1897年開幕的百年老店啊!(圖片來源:蘭學館
附近還有兩座著名的風車——利克爾風車天鵝風車,前者曾入林布蘭的畫作,身世非凡。(請參考:蘭學館1荷風細語-109)。
  
左圖:曾入過林布蘭畫作的利克爾風車,同時也是很多歐美旅行團的打卡聖地。(圖片來源:蘭學館)。右圖:鎮上的知名美景——教堂橋(Kerkbrug)。(圖片來源:蘭學館

個人覺得這景色跟羊角村很像,所以總是跟來家中作客的朋友說「若沒時間去羊角村,那就逛逛家後面的老教堂鎮吧!」(圖片來源:蘭學館

過了這個河閘口便是阿姆斯特丹的天然河——阿姆斯特爾河(Amstel River)。(圖片來源:蘭學館

左圖:教堂橋一邊是老史密斯餐廳Restaurant De Oude Smidse Kerkbrug。(圖片來源:蘭學館)。右圖:每逢耶誕節,老教堂庭園外搭了個耶穌出生的示意馬廄,這場景也常常會出現在耶誕市集。有趣的是,指示牌上說旁邊的耶誕樹是許願樹,不禁讓我想起日本神社的許願方式XD。(圖片來源:蘭學館
與老教堂對望的是新教教堂(Amstelkerk),一旁有個小小的免費博物館。有年夏天「誤入」,老義工們鼓勵我們母子三人在留言簿上留下紀錄,聽說年度會計算參訪人數,如果達標,政府會給予補助。我想,這也是另一種鼓勵古蹟保存的方法吧?要是在人口密集的台灣,400年的猶太歷史墓園可能就不保啦!

與老教堂對望的新教教堂Amstelkerk。(圖片來源:藍學館
註1:西方近代哲學史重要的理性主義者,與笛卡爾和萊布尼茲齊名。
註2:身兼阿丹市規劃師與InterContinental Amstel Hotel發起人,阿丹市中心的Sarphati公園便以其為名紀念。
本文改編自:蘭學館1荷風細語 -108 Greenline Amsterdam_Ouderkerk aan de Amste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