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J的荷蘭求職筆記

圖片來源:I AM EXPAT NL: How to nail a job interview in the Netherlands
※本文合併台客J於「台客J的橘色筆記」發表過的兩篇荷蘭職場相關文章「荷蘭求職分享會 – 心得分享」、「新鮮人在荷蘭找工作和面試的小眉角」,並由荷事生非編輯經過作者同意編修而成。
策略和目標的重要
求職其實跟打仗沒啥兩樣,首先最重要的應該是「目標」:你想要找怎樣的工作?只是單純的要留在荷蘭?還是打定主意得找到一個自己的夢想工作?如果沒有先定好的目標,就盲目的開始求職的過程,相信應該會是蠻辛苦的。
決定目標後,才可以開始規劃「策略」:如果是單純要只想留在荷蘭的話,就自己專業能擦上邊(甚至沒相關)的工作來海投,可能是個可行的策略;假使是真的只想找到一個自己很喜歡的工作,可能就得多考慮自己喜歡什麼?這樣的工作在荷蘭的市場如何?要怎麼做才能夠讓自己接近那樣的工作,進而被錄取。好的策略是讓自己成功能達到目標的關鍵,是非常值得好好深思熟慮的。
然而,即便選定了目標,也擬定好了策略,自己有沒有能夠執行策略的「武器」,是相當重要的。但不是每個人都可能有著可以讓自己執行策略達到目標的「武器」。了解自己的軍火庫,根據它適當的修正策略甚至目標,也是求職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Networking
許多在荷蘭有求職經驗的人幾乎都不會反對,networking在荷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我自己覺得networking的「質」要遠比「量」重要:一個好的人脈所能帶來的幫助,絕對比上十個泛泛之交要來得多。此外,不論是不是在求職,主動和不同的人聊天,多了解其他人的產業、工作內容、專業知識,甚至是閒聊也好。或許當下可能覺得沒什麼,但這都有可能對你的職涯有所貢獻,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而已。
因此,自己應該隨時都準備好自己,把握每次的networking機會:自我介紹、產業知識、閒聊話題。因為可能這樣幾分鐘有意無意的閒談,就成了一個小小的面試,使得對方對你產生了評價。如果正面的話,說不定某天他身邊有個不錯的機會,他就會想起你這樣一個值得推薦的人。
履歷、動機信和面試
• 是面試官在面試你,而不是你在面試自己
對很多求職新鮮人來說,許多人在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後,可能會對自己沒有信心,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這個工作,但其實很多職缺的內容都很空泛:像是分析技巧(analytical skills)、團隊合作(team player)等。這些東西說實在根本很難量化,頂多能在面試中略知一二。因此假如你看到有興趣的職缺,覺得自己的資歷「可能」合適,大膽的申請,有時候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畢竟是面試官來決定你適不適合這個工作,而不是你本人。
但所謂「大膽」,還是有其限制的:假使職缺描述中已經寫到很具體的要求,像是特殊的證照、一定的工作經驗、或是特殊語言要求,而你完全不符合的話,「大膽」可能就變成單純的妄自尊大了。(不過就工作經驗來說,我個人覺得如果是兩年內的話,新鮮人還是可以嘗試看的。)
• 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說得清楚動機最重要
動機(Motivation)應該是在荷蘭找工作的時候最重要的一個元素了。不論你是真心的對這個工作有興趣,還是只是覺得這是個好工作,你都必須要能說出好的動機。如果你很幸運的對這項工作非常有興趣,要有好的動機當然不是件難事;但如果你真的沒有太好的動機,要怎麼樣說出個好故事,就是一門學問了。特別是在準備你講完動機後會進行的對話和被問的問題,會是你在準備面試中很重要的一環,畢竟要假掰也得掰全套。(不過記得不要說謊,假掰跟說謊是不一樣的唷!)
• 從面試官的觀點思考
我之前參與的一場職場座談中,分享者以身為面試官的經驗談到履歷跟動機信之於面試官的意義,講者指出雖然履歷還是比較大的重點,但她也還是會看動機信。但這因產業而易,舉例而言:我自己面試人的時候,通常只會快速的掃過履歷,想好幾個重要的問題,然後就去面試了。整體說來,履歷還是每個人應該要真正著重的重點,我個人偏好一頁履歷,簡單扼要、版面整齊就好。
• 面試經驗可以累積、也需要練習
面試是需要準備和練習的。所謂熟能生巧,面試的經驗多了,自然也猜得出來面試官的問題重點會在哪,自己的範例和論點也會更加的精準,這些都需要時間跟經驗的累積。假使你是新鮮人,或是要面試一個新領域的工作,好好的找人做模擬面試(mock interview)會是個不錯的方法。如果能夠找到相關產業的人幫你練習當然最好;如果沒有的話也沒關係,畢竟面試就是說自己的故事,多說幾遍下來,自己多少知道要如何把故事說得更動聽。
關於面試,荷蘭的確有一點跟台灣很不一樣:荷蘭人很在乎面試者的「人格特質」是不是能跟工作團隊契合。除了藉由面試訪談間進行了解外,面試官幾乎百分之百都會問求職者的「興趣」是什麼。希望藉由這個問題,能更進一步的了解你這個「人」。所以請大家務必在履歷上加上自己的興趣,然後準備好被問。畢竟工作環境和氣氛,也是荷蘭人在聘僱新進員工時候,一個考量的重要因素。
• 面試前惡補專業知識,但是不懂別裝懂
這點我覺得對新鮮人或跨領域新手來說特別重要,畢竟沒有太多的實戰經驗,唯一可以測驗的,好像就是專業知識的程度了。但說實在的,沒有人能夠準備好所有專業知識相關的問題,所以在面試時如果真的被問倒,也不要太意外。我個人覺得重點在於回應問題的態度:如果你真的不知道答案,應該勇敢地承認自己的不足,而不是不懂裝懂;然而所謂承認自己的不足,不是說一句「我不知道」而已。你可以說,我雖然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根據我自己的了解,或許可以是XYZ····。這樣不但可以維持誠實的態度,又可以展現積極和自己的思考能力,絕對是比假裝自己什麼都懂要好的多。
• 準備「好」問題,最後一定會用到
通常在荷蘭面試,面試官最後一定會問求職者:「有沒有什麼問題」。這時候就輪到該求職者發揮的時候了!畢竟面試是雙方面的:面試官想要了解你,而你也想要了解工作內容和環境。因此,準備「好」問題,絕對是能替自己加分的。所謂的好「問題」,我自己覺得不應該是薪資和福利之類的東西。如果是以新鮮人的角度來看,我個人的偏好反而會像是「工作團隊的組成」、「這項工作最困難的挑戰」、「對這項工作來說最重要的能力」等等。因為對一個職場新鮮人來說,每一個面試,都是你了解產業和不同工作的機會,把這些寶貴的提問浪費在薪資和福利這種之後再跟HR橋的事情上,實在是有點浪費了。

圖片來源:I AM EXPAT NL: How to start up your own business in the Netherlands
跟人力仲介和獵頭打交道
對有些我遇過的荷蘭求職者來說,人力仲介還有獵頭公司可以成為求職過程中不錯的助力。但對我自己而言,多數跟我聯繫過的人力仲介或獵頭公司,對產業的了解程度都不算太好,導致很多時候他們會拿跟我經驗沒有太大關係的職缺來詢問我的興趣。我自己碰過真正比較了解產業情況的,通常是一些比較小而niche的公司(通常是個人公司)。
當然經由這些仲介公司來求職,確實可以省掉不少麻煩。只不過請記得,對這些人力仲介和獵頭來說,求職者不過是他們眾多商品之一,可以有期待,但別抱太大希望。我就碰過一開始說得天花亂墜,還認真的幫你準備面試的仲介;但面試沒成後,就一點消息都沒有,還得讓對方公司直接聯繫我來通知面試結果。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關於人力仲介和獵頭的薪水討論。相信不少人都知道,這些人的佣金,是以求職者談定薪水的一定比例來計算(可能是一個月月薪之類)。大部分的人因此會覺得,這樣的話他們應該會盡力幫你把薪水談高吧?雖然理論上應該是這樣沒錯,但實際上卻不一定:對人力仲介和獵頭來說,最重要的是「成交」,因為「成交」才有佣金可以拿。如果因為要幫求職者爭取多五百塊的月薪,反而得跟公司來來回回大戰數回合的話,他們可能寧願少賺這五百塊(假設抽成一個月月薪),把時間用在其他的求職資源上,搞不好報酬率還比較好。畢竟一切都只是生意,能賺到真金白銀還是比較重要的。
小結
希望從上述幾個荷蘭求職面向:策略擬定,履歷和動機信預備,面試準備,和一些與仲介打交道的經驗分享,可以對在荷蘭求職新鮮人與在思考轉換跑道的求職者有所幫助。更多與荷蘭求職相關的分享,也歡迎讀者閱讀台客J的橘色筆記中的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