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疫情下的OOXX:徵文圖畫中的小巧思,你猜中幾個?

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2020年1月的我們還在關心總統大選、期待農曆年,萬萬沒想到再幾週後,全世界會在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肆虐之下,紛紛進入封城抗疫(及抗議)的全球大流行,然後,竟也就這麼關了一年半載。直到今日,世界各地的人們都還在用自己的方式跟病毒拉扯,努力爭取回到平和日常的可能。

「疫情下的OOXX(讀為:圈圈叉叉)」便是荷事生非編輯團隊在經歷這一年半的疫情生活後,靈光一閃的發想,希望藉由這次的企劃,蒐集大家在荷蘭的生活經驗與洞察,為這不尋常的一年,留下一點紀錄與華文世界的讀者分享。

這次主題視覺是由三位文字編輯Hsien、Stephanie、Ning發想,與視覺設計貝拉討論後,再將概念化為你現在看到的這幅主視覺呈現。裡面其實暗藏了許多小巧思,現在就讓我們來為你解碼這幅處處玄機的主題圖,快來看看眼尖的你猜中了幾個吧!

你有沒有認出來這塊橘色的小島是什麼?沒錯,這就是荷蘭國土的形狀與王國代表色。仔細看會注意到整塊土地被分成五個部分,分別代表了「疫情下的OOXX」五個不同的主題類別:交際生活、工作求學、休閒嗜好、打工度假與解封後的願望。


主題一:交際生活

隔著方形,好比疫情影響了原本的交友型態,代表主題一「交際生活」:都關在家是如何認識新朋友?

主題視覺一:疫情下的交際生活。(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在病毒一來、荷蘭政府一聲令下以後,不但非民生必需商店紛紛停業、每戶能接待的訪客人數也大幅受限。原先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和三五好友在家聚會、出門逛街跑趴、和情人伴侶外出約會,就這麼突然消失了。然而,無論是一人獨居、或是和室友同居,在封城的狀態下,想和人群互動交流的渴望和需求,從不曾消失。因此,編輯們好奇在荷蘭的大家,如何在這段時間,利用網路或是其他媒介,維繫既有的人際關係,同時開拓認識新朋友的可能?也許是和朋友定期舉辦線上聚會、參加新的線上活動,又或者是透過交友軟體認識新對象……和我們分享疫情下你的新型社交生活吧!


主題二:在家工作、求學與生活

玩蹺蹺板,好比努力保持封城在家時生活與學業/工作間的平衡,代表主題二:在家上班上課的你,最近好嗎?

主題視覺二:疫情下的在家工作、求學與生活。(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疫情期間,荷蘭政府建議民眾盡量以在家上學工作為主。整天待在家裡,突然變成了新的日常,打亂了許多在荷蘭的在學生、上班族,甚至待業中的朋友的生活節奏。向來重視工作/生活平衡的荷蘭人,也必須面對如何在這段居家辦公期間,將公私領域劃清界線,取得生活的平衡的議題。

許多人戲稱疫情下的在家工作,是一場大型的社會實驗。這場疫情不僅考驗了政府機關、學校以及企業組織的危機應變能力,在過程中,也讓社會和企業開始反思,在疫情結束後,居家辦公和學習的可行性。因此,編輯們想蒐集大家疫情期間在家上班/學習/求職的觀察。


主題三:疫情下的休閒嗜好

看看地上的洞裡有什麼,如同在疫情期間,有機會望向內心、發掘內在嗜好,代表主題三:那你Lockdown都在幹嘛?

主題視覺三:疫情下的休閒嗜好。(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緊扣著居家辦公這件事,編輯們覺得也相當值得關注的,是被迫待在家的人們,在商店、博物館、健身房等休閒娛樂場所紛紛關閉時,如何消磨自己工作/學業/求職/育兒以外的「自由時間」:也許是開始正視自己的To-Do List、開發了新的興趣、學習了新事物,又或是什麼都不做。究竟Lockdown的時候,還能做些什麼事呢?


主題四:疫情下的打工度假

搬一堆東西,好比打工度假時,做著各式各樣的工作,代表主題四:來荷蘭打工度假的你們都在哪?

主題視覺四:疫情下的打工度假。(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疫情下的打工度假甘苦談,可以說是編輯群最好奇的主題之一,因為台灣和荷蘭政府簽署的打工度假協議生效時,正是荷蘭疫情陷入膠著的時期,然而疫情並沒有澆熄第一屆台灣青年來到荷蘭探索世界的心。我們希望透過這個主題,蒐集疫情期間打工度假的經驗談,瞭解目前在荷打工度假的青年們,對荷蘭的印象,以及他們在荷蘭的工作經驗,提供未來有意申請打工度假的來荷新血作為參考。


主題五:解封後的願望/去了哪裡,做了什麼?

吹泡泡,如同吹顆夢幻泡泡,許一個願,許解封後自由的願望,代表主題五:還有回歸正常的一天嗎?解封之後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編按:而自2021年7-8月起,我們的問題似乎變成「大家解封後去了哪裡,做了什麼呢?」)

主題視覺五:解封後的願望/去了哪裡,做了什麼?(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隨著荷蘭的疫情逐漸趨緩、疫苗接種率的上升,「重返正常生活」似乎成為一種可能。然而病毒變種之快,沒有人有把握,何時能回歸正常。事實上,更多的人在討論回歸「新正常」(New normal),因為我們知道,疫情前的所謂正常生活,已成過去。編輯群們想知道在解封前,大家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而在疫情相關措施鬆綁後,大家又去了哪裡,做了什麼呢?


主題六:防疫新生活

看似亂入的貓貓,好比更多有趣、古靈精怪、意想不到的防疫衝擊、秘方、生活型態等,代表主題六:還有哪些另類的防疫體驗呢?跟我們分享你在荷蘭的防疫新生活吧!

主題視覺六:防疫新生活。(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編輯們試圖將疫情下可以討論的不同面向分類成以上五大主題,然而我們也不想錯過在這些主題以外的精彩分享,因此特別開闢一個獨立主題,讓大家有機會抒發自己的荷蘭防疫新生活。


怎麼樣!?在荷事生非臉書粉絲頁從五月起陸續發布以上徵文文案與圖案時,大家有猜到當中的小巧思嗎?無論如何,文字編輯部今天一口氣都向你說明白了,有沒有覺得視覺設計師真的很不簡單呢?若有興趣的話,不妨下筆寫點東西投稿,讓我們知道你在疫情期間(不)簡單的生活吧!


🖋來信投稿請寄:[email protected],標題請註明「投稿疫情下的OOXX」+「自訂文章標題」。

🖋更多疫情生活相關主題等待你的心得分享!表單由此去:
主題1 👉 都關在家怎麼認識新朋友?https://forms.gle/tYddvJxtvf36XL2C9
主題2 👉 在家上班上課真的很爽嗎?https://forms.gle/758LuMdMN5gJYUBd8
主題3 👉 欸什麼都沒開耶,你Lockdown都在幹嘛?https://forms.gle/rZ6EGJS9CCLFYem27
主題4 👉 來荷蘭打工度假的你們在哪?https://forms.gle/ZxAZSfEcCRC75Tig9
主題5 👉 解封後你去了哪兒,做了哪些解封前最想做的事?https://forms.gle/CtRyFf4CTeTMaRLQ9
主題6 👉 分享你在荷蘭的防疫新生活!https://forms.gle/dhKRYUsGYpKmXjVB7


抗疫之路,讓我們用新的荷式生活來走!


內容企劃:荷事生非文字編輯部疫情下的OOXX專題小組(Stephanie、Hsien、Ning)
文字編輯:黃又嘉、黃瓊瑩、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