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疫情下,在家上班上課真的很爽嗎?

圖片來源:©浣熊。


先說我的答案:還滿爽的!

2020年疫情剛在荷蘭爆發時,我才剛開始我碩士課程的後半學期,大約上了兩個月的課之後就開始遠距上課了。雖然老師們已經極盡所能的想辦法,例如縮短老師講課的時間(怕學生在螢幕前睡著),增加學生互動的比例,讓我們也能在遠距教學的方式下進行小組討論、發表意見,但畢竟是學生嘛,鏡頭一關,整堂課就成了沉默的存在。

本來在台灣我就有買過線上課程的經驗,所以線上學習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沒想到疫情一直都難以控制,期間我歷盡困難(抹一把眼淚)後找到實習留在荷蘭,公司居然直接把筆電寄給我就開始工作了。


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 WFH)的「真相」:日常篇

在經過一開始的摸索後,我慢慢地抓到了遠距工作的節奏,然後……

以下是我,還有我朋友或同事們跟我分享的遠距工作日常。(每個人在家工作的習慣都不同,簡單整理一些共通點!)

圖片來源:©浣熊。


公司有用Teams工作的就知道,切記要不時動一動滑鼠(真的是在刷存在)!如果電腦閒置太久,系統就會呈現黃燈(Away),這樣主管就會發現你沒在做事了。


在家「工作」的真相:活動篇

除了摸魚外,偶爾我也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例如……

圖片來源:©浣熊。


準時下班準時開飯,我覺得很棒!

圖片來源:©浣熊。


很怕屁股越坐越大……運動一下我覺得很合理!在開會時主管也常常提醒大家每天都要出門散散步曬太陽,怕大家在家悶壞了。

圖片來源:©浣熊。


有些非常冗長的會議菜鳥也插不上話,就會乾脆在床上聽大家說話,然後就……。

總而言之,在家工作可以同時處理很多事情,這是好處(可以利用時間),但當然也會造成分心。其實只要大家好好分配自己的時間,在deadline前交出應該交的東西就行囉。舉我的同事們當例子,有些同事偶爾會消失一兩個小時去顧小孩、剪頭髮、看牙醫、做SPA(我發誓是真的),這些如果是在公司上班應該是不可能發生的吧。

我所在的團隊全都是荷蘭人,只有我一個外國人。我覺得荷蘭職場非常有彈性(flexible)以及注重溝通的開放性(open communication),基本上你只要能合理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大家就可以互相協調找出對整個團隊最好的工作方式。我的主管也曾說:「我真的不會沒事管你今天到底有沒有上滿八小時,或是幾點上班下班,你知道我不在意那個。重點是你能把交辦事項完成。」

因此,就算員工有私事可能需要挪用上班時間去處理,只要提前告知團隊,大家都是可以理解的,也不會有人覺得「為什麼可以這樣啊!」,因為最終,相信同事都會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處理自己該負責的事情。

回到WFH的現場,雖然我「看起來」好像一直在摸魚,但我是那種專心做事起來就可以一氣呵成的那種,所以我認為WFH反而可以讓大家更自由地調配工作時間。


在「家」工作的真相:空間篇

最後補充一個遠距工作/上班的另一個缺點,那就是空間分配上的問題。

圖片來源:©浣熊。
圖片來源:©浣熊。


如果家裡空間很大、弄得很舒適,那在家工作或上課理論上是滿愜意的,但若空間有限的話,就只能在廁所中求生存了。

隨著荷蘭的疫情漸漸趨緩,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到公司上班,我想我會懷念在家自由自在的日子的。聽說有些公司決定讓WFH變成一種常態,或是讓員工自由選擇工作的地點,這也算是疫情推動各公司加速數位化之外的另一個重大影響吧。(衷心希望我以後的公司也有這樣的福利!)

後記:在我投稿這篇文章後沒幾天,公司就寄信來說「歡迎大家回到辦公室!」
可想而知我心裡有多難過。只想跟同事說:「我OK,你先去。」


覺得浣熊的作品很可愛嗎?她擁有臉書粉絲頁(浣熊在荷蘭)以及Instagram,歡迎大家直接按讚追蹤喔:)


內容企劃&文字編輯:黃又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