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循環經濟典範 – 17世紀橋屋變身為運河旅館!

圖片來源:SWEETS-hotel-Amsterdam-bridge-house-206-Amstelschutsluis-terrace


你知道嗎?在荷蘭,有 28 座建於過去幾百年間的橋屋,如今搖身一變,改建為矗立在阿姆斯特丹運河上最特別的獨立式旅館!橋屋是什麼?他們是怎麼做到?對環境有什麼影響?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這一個特別的升級再造案例。


荷蘭阿姆斯特丹 – 運河與小橋之都

說起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最著名的風景,絕對少不了總長綿延 100 多公里、環繞在市中心的大小運河,他們建於 17 世紀,也就是荷蘭人自稱的「黃金時期」(Dutch Golden Age)。

為了讓人們便於渡河,全市共有1500 座以上的橋,而當南來北往的船隻們,需要經過運河時,都需要由所謂「守橋人」(Bridge Keeper)來控制橋的開闔,此工作需時刻注意船隻,而在橋邊應運而生的「橋屋」(Bridge House),正是這些守橋人們的工作站!

橋屋歷史照。Photo from Sweets Hotel official website



沒落的橋屋,可以做什麼?

隨著時代科技進步,中央控制系統被引進,守橋人不再被需要,而這些失去原用的橋屋,也成為了古蹟。只是,這些橋屋除了被當成古蹟,是否還有別的作用?

面對日益短缺的居住空間,荷蘭知名建築事務所 Space&Matter(代表作:船屋循環改造示範基地 DE CEUVEL)與 GrayfieldSeven New Things 合作,於2012年開啟了這個「改造橋屋大作戰」的計畫,決心將這 28 座橋屋改造為獨立式旅館!

其中一間改造後的橋屋旅館。Photo from Sweets Hotel official website


改造橋屋大作戰,有哪兩大挑戰?

首先,最挑戰建築師的,便是狹小又形體不一的空間!但由於當初建造的目的並非供人起居,而是工作站,且內部空間都只有 12 – 70 平方公尺左右,要如何在有限空間內,「美觀地」設計出可供雙人住宿、含有衛浴的獨立式旅館,相當考驗創意。

第二則是年代。由於這些建造於 1673 – 2009 年的橋屋是古蹟,不能隨意破壞外觀,因此要如何在不破壞外觀的情況下,善用內部空間,融合並保留各橋屋建造年代的特色,都需要充分的觀察、討論,才能做到。

橋屋歷史照。Photo from Sweets Hotel official website

在經過數年的努力,這些橋屋終於在 2018 年以「Sweets Hotel」重現於大眾面前。目前,總共有 21 座原橋屋成功變身為「雙人公寓」,遍佈在阿姆斯特丹小橋流水旁,每一座都有自己的獨特設計,以及一覽無遺的河景視野(畢竟守橋人要眼觀四面XD)。訂房後,飯店會提供大門密碼,旅客自行入住,享受私密、遺世獨立、且具有歷史情懷的水上夜晚。

其中一間改造後的橋屋旅館。Photo from Sweets Hotel official website
橋屋的一隅,還保留當年的橋樑控制器。Photo from Sweets Hotel official website


變成旅館的橋屋,成為升級再造典範

這項賦予橋屋新用途(Repurposing)的計畫,完整體現了「升級再造」(Upcycling)的精神,不僅將原本工業文化遺跡成功保存,也成功轉化為讓在地人&旅人都感到驚奇的循環示範。這項專案,也被歐盟納入歐盟循環經濟利害關係人平台(European Circular Economy Stakeholder Platform)的優良實踐(Good Practices)案例,和所有為循環努力的夥伴共享。

類似改造範例在荷蘭很常見。從 1970 年代起,這種老屋再造的風潮就悄然興起,由老工廠改成的文創園區、教堂改成的書店&健身房,甚至是修道院改成的賭場,在全荷蘭都不少見,蓬勃發展也正呼應了當代對於循環經濟的期望。

荷蘭馬斯垂克 Maastricht 由教堂改建的書店。Photo: Boekhandel Dominicanen


古蹟再造,對氣候變遷有何影響?

不過,這樣的科技改變&再造計畫,對於碳排放的影響是什麼?改成中央控制系統,是否代表用電量降低?旅人在當地的消費、旅館中的衛浴設施、接駁用船隻、以及為了清潔或維修穿梭於不同橋屋之間的旅館員工,是否可能增加碳排放?很可惜的是,在網站上並未有任何碳排放方面的說明。而這也是許多老屋再造專案中,常被省略不談的一塊。

或許,並非是不想談,只是,在當下,我們還缺乏一個可以公平、完整比較不同 ESG 面向優劣、最後幫助我們做決定的一套公認的方法論,例如,是文化保存重要?循環經濟重要?或者抑制氣候變遷重要?若能同存,自然最好,若不確定,就先從研究與揭露開始吧:)


參考資料

Wikipedia: Canals of Amsterdam

SWEETS Hotel: One hotel, 28 bridge houses

SWEETS hotel upcycles Amsterdam’s bridge houses into unique guest rooms

Stay in a tiny hotel on Amsterdam’s bridges

Sweet Hotel Website


*本文為 Oranje Express 荷事生非與 Bistro S – 荷你聊永續 合作產出,原文連結為:「荷蘭循環典範 – 17世紀橋屋變身為運河旅館!」,經原作者 Sharon 和 Bistro S – 荷你聊永續 同意轉載文章後刊登,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對荷蘭永續議題有興趣的讀者,還可以去 Bistro S – 荷你聊永續 的臉書粉絲專頁按讚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