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比較變態?奶奶你也吃!

圖片來源:Vecteezy


或許是因為飲食文化的差異,台灣人眼中的人間美味,例如鴨血、臭豆腐和豬大腸,卻常遭到老外異樣的眼光質疑。不過,當筆者的荷蘭友人某天帶來一份神奇食物,才真是讓筆者尖叫連連!


乳房切片不只是醫學專用,也是夾麵包的好朋友!?

到底是何方神聖,讓筆者驚呆到連下巴都掉下來了呢?答案是 Uierboord (讀起來像就:矮鵝播的),它以母牛的乳房切片製成,荷蘭人戲稱為「牛乳頭」(koeietiet)(驚!),是1950年代盛行於南荷蘭與比利時北部的廉價美食,在當時深獲工人階層和農村居民的熱愛。由於 Uierboord 被視為牛的內臟,價格相當低廉,對經濟條件比較困苦的人來說,可謂是便宜好吃的蛋白質來源。南荷蘭的鹿特丹(Rotterdam)地區,更曾在1990年代颳起一波「捏捏三明治」旋風,人人習慣把吐司麵包夾上乳房切片,一日兩餐的卡滋卡滋。當年的肉販不僅都有販賣切好的乳房條,甚至會會在店鋪掛起「今天新鮮的捏捏」(Heden uierboord)的招牌,普及程度就相當於現在的火腿切片。對如同美食沙漠的荷蘭來說,Uierboord 可說是老鹿特丹人心中的代表美食,吃起來還有一種青春的味道(呃……)。


牛乳頭食用教學

新鮮的Uierboord可以生食。道地的吃法,就是單純地撒上鹽巴和黑胡椒後放進嘴裡咀嚼吞食,或者夾進麵包裡享用。當然,也有人稍微烤過或煎過以後,才放在麵包上食用。不過,由於熱食實在很不符合荷蘭人率性啃麵包的天性,所以傳統鹿特丹吃法就是生吃。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Antwerp),加熱後食用的吃法就比較普遍。

來自北方的荷蘭友人興奮的與我們分享Uierboord。(圖片來源:©Yvonne Liu)


捏捏食用心得

由於取自於牛乳房的肉,Uierboord 肉質較一般牛肉更為鬆軟。雖然已經被加工成像火腿片的形狀,稍加施力還是很容易破,撕開較有纖維感。嗅覺上頗為強烈,好聽的說,就是一股奶香/起司味環繞其中(其實就是騷味啦)。口感上像是柔軟綿密的火腿,說實在也不難吃。

筆者和朋友試吃以後驚為天「牛」,決定帶著兩大包的 Uierboord 到公司進行實驗。結果,無論國籍,喜歡與否都各有支持者,其中還有一位土生土長的鹿特丹同事,一手抓起一片 Uierboord 就往嘴裡塞,說他小時候在阿嬤家很常吃到,吃著吃著就想念起阿嬤了……。

只能說,筆者還是喜歡吃家鄉的臭豆腐鴨血,Uierboord 就留給荷蘭佬吃吧!

筆者的兩位荷蘭友人,南北意見不一,各有所好。(圖片來源:©Yvonne Liu)


「牛乳頭節」(Uierboord festijn)──年度捏捏紀念日

你以為Uierbord就只是相當於超市火腿的地位嗎?No no no no~捏捏之於老鹿特丹人的重要性,可是遠遠超過火腿跟起司呢──居然,捏捏還有自己的節日!

每年四月的第一個星期三,鹿特丹的「老荷蘭人」(Old Dutch)餐廳會舉行「牛乳頭節」(Uierboord festijn/ Uierboord diner,英文直譯就是Cow breast festival)的慶祝活動。這個年度捏捏紀念日最早在1996年,由喜劇演員 André van Duin 和房地產大亨 Tom Westermeijer 發起,他們每年邀請朋友一起吃Uierbord來回憶鹿特丹貧窮的舊時年代,一邊咀嚼捏捏,一邊飲水思源,互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切莫忘本(嗯,好喔……)

興奮的你,也想參加捏捏節慶祝活動嗎?沒問題!四月初花季來臨時,除了去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賞賞花,也請記得往南到鹿特丹的老荷蘭人餐廳,來個老荷蘭人的美食(?)之旅:

Restaurant Old Dutch
地址:Rochussenstraat 20, 3015 EK Rotterdam
網址:https://olddutch.net/


捏捏哪裡買

雖然Uierboord在老鹿特丹人心中是一種青春的記憶,想吃還沒這麼容易!現在想吃,也只能在特定少數的幾家肉舖才能買得到。筆者提供當初購買的店家資訊,提供勇者們參考囉:

Slagerij Haak Meesterworstmaker
地址:Crooswijkseweg 83B, 3034HG, Rotterdam
電話:010-413 66 64
網址:https://slagerijstefanhaak.nl/


參考資料

Rotterdamse uierboord weer erg populair

Rotterdamse delicatesse

Wiki: Uierboord

UIERBOORD OF VOLKSFRICANDEAU OUDE VLEESWAAR

Wat is sterf-op-straat-wors en uierboord?

Old Dutch Historie


內容企劃&文字編輯: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